煤炭企业改革发展中党员的作用

时间:2022-11-14 10:53:57

煤炭企业改革发展中党员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和企业的飞速发展,煤炭企业深化改革的步伐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所面临的市场形势越来越严峻,在这种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发挥企业骨干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团结一致,立足本岗,节能降耗,才能帮企业解决实际性的问题,使企业度过难关。目前,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也是煤炭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一个根本问题,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煤炭企业;改革发展;党员;作用

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几经波折,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受到严重的影响,煤炭企业更是风雨飘摇,随着我国节能环保口号的提出,各行各业对煤炭的需求量也开始有所下降,导致大多数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受损,在这严峻形势的考验下,如何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堡垒作用,让党员把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用于企业的改革发展中,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一起进退,用强烈的责任心和坚定的斗志使企业攻克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成为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一、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就要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作为煤炭企业的党员一定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大事来抓,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坚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才能用现代化的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促进思想的转变,跟上改革的潮流,才能把科学的理论运用到企业改革的实践当中,团结身边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起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性问题。另外,党员作为企业员工中的表率,除了要强化理论学习,还应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出其在煤炭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先锋作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二、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就要进一步解决思想,开拓创新

在部分煤炭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党员如同虚设,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这就导致企业改革发展受到阻力,针对此类情况,就必须要加强党员思想建设,解决思想问题,开拓创新,从而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每个党员都必须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尤其是在当今煤炭企业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作为党员更要充分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勇于接受新的挑战,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市场竞争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发扬敢闯敢拼敢打硬仗、勇做前锋的党员精神,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正视缺点,寻找办法,积极改进。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党员的冲锋陷阵精神,开拓进取,用质量与信誉赢得市场。目前,我国虽然经过长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变得十分的成熟,但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实却不容改变,要走完这段历程,需要几代代共产党人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共同去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向着共主主义的理想社会更快的迈进,而作为企业的一名党员一定要时刻把企业的前途当做自己的己任,坚定理想与信念,坚定党的基本方针和路线,坚持走在企业建设与发展的最前端,发挥党员的先锋堡垒作用,正确处理好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煤炭企业的进步,为国家的发展发光发热。

三、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就要真抓实干

首先,党员是群众的核心,是群众学习的榜样,所以党员一定要做好表率,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帮派,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广大的职工为企业谋利益、增利润、创效益;并能为大家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带领全体职工投身到企业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其次,要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要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榜样。因为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让工作落到实处,只有扎实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也只是求实的工作态度,才能使企业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那些只讲空话、大话、套话的行为只会成为企业发展中的绊脚石,只有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才能成为大家心中的标杆,企业发展的源泉。

四、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就要密切联系群众

首先,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中,一定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的路线,关心职工的生活,如果党员是一个企业的“魂”,那么广大的职工群众则是企业的“根”,所以一定要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他们的主人翁地位,并且要形成一个尊重民意、体查民情的监督及评价机制,并对群众做好各种教育活动的工作,让广大职工群众得到真实的利益,这样才能使他们紧紧的团结起来,才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的思想,以企业为家,让企业的改革发展变得更加和谐而美好,让两个文明的建设成果更上一个台阶。其次,作为煤炭企业的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不论工作岗位的高低与贵贱,不论入党时间长或短,都必须要坚定自己的立场与信念,能从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去看问题,去解决问题,时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本企业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情,同企业的发展与改革紧密连在一起,与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连在一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永远站在时展的最前列,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领头人。

五、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就要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是自己的进步,还可以带动大家一起进步,各级党员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边学习、边检查、边批评、边整改,而且对于需要整改的问题,必须要一抓到底,狠抓落实,绝不留情,决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控制在它的萌芽状态。首先,要提出对思想状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某些党员思想意识里的一些懒散、惰性等等负能量的状态进行严肃的批评与指正,让党员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激昂的工作状态,永远让自己的思维意识处于企业发展的路上。其次,对退缩不前的现象做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些党员可能会因为工作岗位、工作环境的些许改变而产生负面情绪,这种现象是要不得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论在企业的哪个角落都应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不论何时何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改变,对自己党性的要求也不能改变,要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广大职工做好表率。再次,对于能力不强却又不思进取,说到不能做到的党员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用知识来充实自己,让自己增长新的本领,积累更丰富的经验,才能更好的做好企业员工的带头人,不做口头上的标杆,要做就做行动上的排头兵,因为在企业里有无数双职工的眼睛在盯着你,他们不是要听你说的如何激昂,而是要看你做的如何漂亮,所以党员要发挥其重要作用,必须要做到言行一致,不空谈,要实干,不喊口号,只看实效。总而言之,在煤炭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党员是广大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他们的精神状态和责任心是改变企业现状,推动企业腾飞的源动力,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头发扬爱厂敬业的主人翁精神,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反对不正之风,艰苦奋斗,充分显示出共产党人的本色,才能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作者:张智勇 单位:潞安矿业集团五阳热电厂

参考文献:

[1]朱国军.浅议如何充分发挥煤炭企业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J].才智,2012,19:287.

[2]鲁毅.浅议煤炭企业发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2,23:66+70.

[3]李元.完善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激励机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0:89.

[4]陈玮.加强和改进煤炭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J].安徽科技,2014,09:41-42.

[5]范山岭.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党建的作用[J].决策探索(下半月),2016,07:26.

[6]曹恩铭.新时期深化石油企业党建工作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4.

[7]张宇辉.论共产党员如何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06:423.管理教育•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