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及影响

时间:2022-11-14 10:49:36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及影响

近些年来,煤炭行业开始逐渐进入调整期,煤炭价格的长期走低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凸现出来。但必须承认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新问题,工作环境同样越来越复杂,这都迫使煤炭企业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统筹规划,以更好的促进煤炭企业向前发展。在本文研究过程中,笔者将从煤炭企业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以及影响角度出发,对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涵进行分析。

1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点

与其他行业类似,煤炭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同样以追求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盈利为基本目的。在过去数十年中,煤炭行业逐渐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过渡,企业经济效益、企业盈利都已经获得诸多成绩,但思想政治工作却处于徘徊不前境地。从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现状来看,其工作特点主要存在以下诸多方面:

1.1特殊性

众所周知,煤炭行业属于高危行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危险,各种隐患同样需要不断排查。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带有特殊性特点,除却基本的思想意识之外,同样应该向企业职工宣传安全生产意识。

1.2社会性

煤炭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大部分都属于国有企业。从这方面而言,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带有强烈的社会性特点,社会职能非常突出。这就要求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与国家社会发展相互结合,体现其社会责任,发扬爱国主义。

1.3人文性

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人心,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紧跟时展形势,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尊重企业职工主体,从思想道德层面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1.4多元性

煤炭企业职工来源复杂,文化背景、年龄经历、思维方式、工作年限等多元化特征非常显著,思想政治工作必然会面临各种难题,需要针对不同的职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因此,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多元性特征非常凸出。

1.5艰巨性

煤炭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位置非常重要,再加上煤炭资源自身紧缺型,导致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则更加艰巨,工作效果要求更好,不仅仅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升职工素质,还必须在煤炭企业发展低谷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1.6先进性

科学技术的持续更新使得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摒弃传统工作模式,与现代科技相互结合。运用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已经成为诸多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职工素质的重要方式,先进性特点一览无余。

2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影响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企业职工思想意识同样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倾向。对煤炭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2.1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煤炭企业属于高危产业,工作环境非常特殊,危险性较高。为确保企业职工人身安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特别注意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例如煤炭企业的管理部门对本企业的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常识的宣传,强化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企业职工能够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生产,消除安全隐患威胁。因此,只有从思想层面提升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才能够在实际工作实践过程中减少乃至避免危险发生,确保职工能够安全生产,保障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

2.2思想政治工作为煤炭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

国内大部分煤炭企业都属于国有企业,这直接决定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特点非常强烈。与此同时,煤炭企业的支柱性特点又决定其顺利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直接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由此,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满足国家政治需求,同时为煤炭企业政治宣传奠定基础。为此,煤炭企业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紧跟党和国家政治主张,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为煤炭企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2.3思想政治工作为煤炭企业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诸多煤炭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企业文化是煤炭企业多年发展沉淀下来的核心理念和精神力量。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同样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企业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职工对企业的热爱之情,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提高企业职工文化素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煤炭企业内部会逐渐形成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职工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奠定重要的群众基础。

2.4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了煤炭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外部市场竞争力

煤炭企业的发展潜力主要表现于两个方面:其一为企业内部凝聚力,主要是指煤炭企业的自身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其二则是企业外部市场的竞争力,主要是指煤炭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实,能够直接提升煤炭企业这两方面的竞争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缓解乃至化解企业内部出现的分歧和矛盾,促进企业职工之间相互信任,和谐相处,团结奋斗,为煤炭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内部环境,提升煤炭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在此基础之上,企业职工为提升市场竞争力而不断奋斗,从而促进煤炭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直接提升煤炭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2.5思想政治工作塑造了煤炭企业的精神内涵

煤炭企业精神内涵主要是指企业在长时间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值理念和群体意识,是能够激发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是企业文化品牌和自身形象的重要标志,更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煤炭企业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巩固这种精神存在价值,帮助煤炭企业逐渐树立完善、科学的核心价值观,明确煤炭企业经营目标,提升企业职工责任意识,最终塑造煤炭企业更加完善的精神内涵。

3结论

总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殊性,人文性,社会性,复杂性,艰巨性,先进性等特点,在这些特点的基础上,思想政治工作对煤炭企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提升了煤炭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煤炭企业的竞争力,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和强大的思想动力。在日后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煤炭企业管理部门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促进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为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保障和群众基础。

作者:陈杰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汾河焦煤公司

参考文献:

[1]乔福祥.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对策[J].科技信息,2012,08:111.

[2]姜延帆.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及其作用分析[J].商业文化,2012,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