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审计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11-14 10:47:19

煤炭企业审计风险及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使社会大众更加关注于审计行业,在执行审计工作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风险做出评价,考虑重要性水平及风险和重要性,可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把握风险。

1审计理论基础

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是审计风险重要内容,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决定审计风险,在一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根据风险计划进一步审计步骤,检查风险与重大错报风险的关系,控制其检查风险。以战略经营风险为导向,检查风险的可接受程度,对企业进行审计是现代审计一大特点。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在执行审计工作时最终目的是让财务报告更有效,有效的控制风险,针对风险设计和实施,需要对企业的环境进行充分的了解,以能够得到更合理恰当的审计证据。任何审计证据都有其自身缺点,要依据成本效益原则运用的选择性测试方法,取得审计证据后评价充分性和适当性,对检查风险的把控能更好的把握审计风险。为了有效辨别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项目组人员必须实施风险评估,更好的了解企业及其环境,风险评估程序作为执业工作必备步骤,应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信息。询问是项目组了解被审计单位重要来源,通过研究不同数据之间潜在关系,辨别出重大错报风险,对比较结果进行考量,检查其文件及内部控制会议记录及报告,了解被审计企业的内部控制,实地盘点厂房等设备,评估财务报表项目风险因素重大错报风险。

2煤炭企业审计风险现状和重点

作为“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当今国内煤炭产量迅猛发展,奠定了煤炭作为主要能源和原料的基础。国内煤炭的资源十分丰富,国内的煤炭挖掘与耗费基本保持一致,但由于资源赋存条件差异较大,造成了煤矿市场供需失衡,优质资源储量相对不足。由于经济增长缓慢,国外进口情况也会影响我国煤矿的需求,国内煤矿开采成本日益增加,炭企业的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使得煤炭行业面临较大的困境,对煤炭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同时各个地方政府互相也存在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煤炭企业审计风险。对煤炭单位进行审计工作,尤其是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煤矿企业,是对单位中各种经济业务,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进行的独立性评价。煤炭企业是在国家计划管理和政策指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律进行生产经验活动,企业所进行的运营行为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财政法规,对企业资源进行经济的有效利用,以提供优质煤炭产品,围绕原煤、洗(选)煤的生产经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检查风险独立于整个审计工作过程,煤炭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审计风险构成一样,检查风险是审计过程和现代审计风险模型中必然存在的,作为审计项目组成员,按准则进行处理,适时了解煤炭企业审计时所应重点关注的部分,识别出企业存在的重大错报,有助于在日后的执业中避免更大错误的发生,更好的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随着国内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煤炭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的一部分,煤炭类产业的市场化改革进展,但经营环境在相当多方面存在着不确定性,煤炭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改革,大型煤炭企业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逐步从粗放型的管理模式走向精细化,各业务流程中程序繁杂,关联交易及内部往来数量很大,因此存着着识别控制漏洞的风险、关联交易及内部往来风险、具体经营环节作业链上的审计风险和审计经验不足的风险。因为煤炭单位本身有不同,并且由于煤炭行业开采的不同,不排除存在有别其他行业地一些特别风险因素,如可能存在舞弊风险。因此,需要采取相应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重点关注行业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核实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折旧年限,判定煤炭企业依据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考虑煤炭企业的特殊性,项目组成员对煤炭行业进行审计时要注意井工矿有一定的开采年限。关注各类资产计价问题是否符合有关文件的规定,依据原煤实际产量提取煤矿维简费,关注固定资产弃置费用和煤矿环境,探矿权和采矿权资本性和收益性支出根据国家相关条文,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工作中要关注煤炭企业价格波动风险,采取应对措施判断是不是合理,关注成本的构成及合理性,衡量企业盈利预测里安全生产投入,关注内退职工安置和职工薪酬的处理,还在关注煤炭企业资源税、水资源补偿费等,最后是关注关联方交易和内部往来抵消。

3煤炭企业审计风险的应对措施

针对煤炭企业的审计项目,整个审计过程中都保持高度职业怀疑态度,了解煤炭企业的审计需要,注重细小、轻微问题,分派更有经验的或具有特殊技能的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对审计项目组成员提供更多的督导。进一步审计程序时融入更多不可预见因素,对不正确观点进行改正,采取种种手段来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关注以前未曾关注或重要程度低的科目,避免人为的对审计效果进行干涉,保证审计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对审计程序实施时间做出调整,避免把不适当的会计调整放在其他月份,运用不同的抽样方法,实施审计程序性质、时间安排。针对财务报表具体项目,统一初步确定煤炭企业重要性,明确货币资金是企业资产的主要构成,从主营业务明细账中选取适量样本,分析出本期重要产品的毛利率,对本年发生额进行函证,对期末余额划分账龄。确定资产负债表中记录的固定资产,实地盘点固定资产,了解目前的使用情况,对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审计,监盘程序主要是对存货的结存数量进行确认。总之,要重视审计风险成因的多元化分析,应用不一样的应对方案,注重从整体上控制风险,执业中要一直有一种专业怀疑心态,在适当减少审计成本基础上应用新模型,必要的时候可以向专家寻求帮助,设计更有效的程序,识别出存在的审计风险,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程度,从而加强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作者:陈利平 单位:四川省古叙煤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杰里•D•沙利文,理查德•A•格诺斯佩利奥斯,菲利普•L•德弗利斯.蒙哥马利审计学[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89.

[2]廖义刚,孙俊奇,陈燕.法律责任、审计风险与事务所客户选择———基于1996年-2006年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客户风险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