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方向探讨

时间:2022-11-14 10:32:52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方向探讨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转型,煤炭企业深化改革中同样面临诸多新问题。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有机结合,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已经成为诸多党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从党建工作开展必要性角度出发,对企业党建工作未来创新发展方向进行探索研究。

1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基本定位

1.1党建工作能够为煤炭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政治导向

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国情,要求煤炭企业在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发展,遵循党和国家经济发展路线方针政策,承担社会责任。以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为例,国内煤炭企业充分体现出社会责任感以及历史使命感,共同努力,与南方人民一起抗击冰雪。

1.2党建工作能够为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要想保持生机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处所言及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包括物质条件,也包括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等在内的软实力。但要提高企业软实力,首先就必须创新良性的企业环境,强化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化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以最终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携手进步,共同发展。

1.3企业党建工作能够适应煤炭企业发展的迫切性

当前,国内煤炭市场处于下行状态,企业改革则乘机不断深入,企业管理体制、管理模式等在不断壮大。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企业发展目标,同样需要党建工作提供支持,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2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方向

党建工作应该明确自己工作定位,为企业顺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思想基础。

2.1未雨绸缪,统筹规划,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

以往企业党建工作往往形式主义严重。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决杜绝这种情况,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资产重组、改革规划、奖金分配等重大决策中。党建工作在参与企业决策之前,必须积极深入一线,广泛调研,了解企业职工需求。参与企业决策过程中,应该从党和国家大政方向出发,从企业职工角度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2.2以人为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根本利益,坚持将提高企业职工民生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地。为此,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尊重企业职工的主体地位,努力提升企业职工主人翁意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当前,国内煤炭企业在职工群众民生工作方面尚有欠缺,党建工作必须从思想角度重视,从职工群众物质生活和经济生活两个角度出发,丰富企业职工的业余生活,改善企业职工的现实状况。

2.3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改革过程中,部分企业发展理念和道德观念已然发生颠覆,这同样成为企业党建工作所面临的重要问题。2014年年初,总理曾经表示,“社会文化建设尤其是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已经严重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社会层面出现的彩色馒头、地沟油、瘦肉精等恶性食品安全事故已经表明社会诚信的缺失和道德滑坡达到较为严重的地步”。有鉴于此,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开展“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利用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感染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能够将个人奋斗目标与企业共同远景相互结合,共同努力。

3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对策

3.1强化党建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目前,诸多煤炭企业仍然存在重视安全生产,轻视党建工作现象,职工群众同样认为党建工作可有可无。企业编制层面更是存在不舍专门部门或者党群部门挂靠现象,专职人员和活动经费更是从无谈起。党员数量较少、党组织建设不够完善,新党员工作开展困难等现象更是较为常见。因此,党建工作要想开展,就必须强化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党建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确保党建队伍完善的前提下,强化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党务工作者不仅仅需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熟悉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还需要了解经济学、管理学相关常识,熟悉企业管理规范和工作流程。与此同时,还应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的荣誉单和归属感,让基层党员能够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活动中,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3.2延伸党建工作领域,创新党建工作内容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应该充分调动企业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最终形成以党委为核心、党员做基层,相互协作,分工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在日常工作中,煤炭企业应该注重手机、网络、电视、广播等方面的舆论宣传,努力使得党建工作朝着网络化、立体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除此之外,企业离退休人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做好这部分群体工作,从思想角度引导他们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当然,企业可以在满足职工基本需求的前提下,还可以利用党建工作提升职工个人综合素质,开展形式多元文体活动,以不断强化企业职工凝聚力,激发企业职工综合能力。

3.3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效果

党建工作是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个人持续进步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更是提升企业职工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党建工作必须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相互融合,如此才有收到效果。企业党建工作应该创新工作模式,利用科学工作方法推陈出新,坚持党建与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真正实现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煤炭企业能够沿着可持续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4结语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建工作的稳定有效开展对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党建工作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才能够真正服务于煤炭企业,促进煤炭企业不断向前进步。

作者:焦杨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河津薛虎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金志强.关于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思考[J].煤炭经济研究,2011(11).

[2]仝洛平.浅论新时期如何加强企业党的建设[J].科技风,2011(10).

[3]常兵杰.关于对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几点认识[J].科技致富向导,2011(23).

[4]陈甬沪.钱修武.重视党建工作创新,注重党员教育实效[J].工商行政管理,2010(13).

[5]王定平.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07).

[6]高仁宝.煤矿井下生产管理及循环作业探讨[J].科技风,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