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15 10:12:25

国有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策略

摘要:在国有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关键期,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势在必行。必须摒弃做思想政治工作难、没有权力、吃亏的观念,必须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必须坚定政治信念,破除“三种观念”,注重素质培养,做到“三个提高”;抓好作风建设,树立“三种精神”。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提高素质

基层党支部建设是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脚点。党支部是否坚强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不是有一个称职的党支部书记。随着国有煤炭企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企业面临的经营管理也将日益艰难,如何在困境中逆市而上,这就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有更高的素质。作为带头人的国有煤炭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其素质如何,关系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能否协调并进。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和面临新的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如何提高他们的素质,应是党建工作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1正视目前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素质问题

近年来,通过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多种形式的培训,并在反复的实践中,国有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素质有了不同程度提高。但也应清楚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不少党支部书记仍存在能力偏低、知识面较窄、缺乏系统的党务工作知识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主要还是认识上的偏差造成的。较长时间以来,尤其是在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进程中,企业党组织的任务由过去政企不分,全面领导企业的工作,转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上来,不少人对这种新体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误认为是削弱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从而导致轻视或忽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要求。具体表现在:一是在党支部书记人选的要求上,往往只考虑政治要素,较少考虑文化专业知识和能力等综合要素;二是个别党支部书记认为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党建工作打打“擦边球”“敲敲边鼓”,少开展活动,少占用时间就体现了服务和服从。三是有些夸大客观,怨天忧人。有的同志总是在客观上埋怨上级领导不重视,政工干部没地位,抓党建工作不认真,不在乎。四是还有些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存在着思路不清晰、工作重点不突出、创新力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具体、工作标准比较低的问题。

2对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的要求

我们知道,人的素质是构成人的整体各种内在因素的总和,是人的行为的原动力。构成素质的因素有的是先天的,但主要是后天获得的,也就是在人的生理、心理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而逐步形成的。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和总结的问题,其中,就国有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而言,笔者的看法和体会是:

2.1必须做到思想到位

党的干部素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从政治的角度看,党支部书记必须代表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时代的角度看,应具备新时期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从工作的角度看,要具备完成本职工作的基本能力;从领导的角度看,则要关心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

2.2必须做到认识到位

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不是各个要素的孤立的、静止的组合,而是一个动态的有机整体。党务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政治素质低下的党支部书记,不仅不能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认真贯彻执行,而且那里必然问题成堆,使党的领导流于形式;一个缺乏文化知识的党支部书记,很难在员工群、特别是在青年职工中树立威信,从而有效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一个没有强健体魄的党支部书记,即使满腹经纶,有济世之才,也难以坚守岗位,做好工作。所以,素质的各要素之间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其中某一方面要素的低下都会影响到其整体素质的优化功能。同时,由于不同企业领导干部的素质、职工队伍的素质以及生产经营条件的差异,因此对构成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的各要素的要求不可能有一个定量的模式。

2.3必须做到工作到位

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要求应比普遍党员更高。党员素质大体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人阶级政党所固有的党性;二是每个党员发挥作用所具有的主观条件,即在政治、思想、文化、业务等方面应有的素质。企业党支部书记既是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又是企业的主心骨,政治上必须是一个明白人,因此除了具备党员的一般素质外,还应有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党性方面要求更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企业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前进。这就要求党支部书记既要有原则性,敢于坚持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党的整体利益,又要支持厂长经理对生产的统一指挥。企业是一个经济组织,其中心任务是生产经营,厂长经理对生产经营统一领导和全面负责;党支部是企业的政治组织,党支部对企业实行思想政治领导,起保证监督作用。这就要求支部书记既要理论政策水平高,又要党性强。可以说,理论水平的高低,党性的强弱,是能否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的关键。其次是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新时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一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必须具有团结协调的能力。企业基层党组织的任务之一,是支持厂长经理实现任期目标和生产经营的统一指挥,支持群众组织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正确处理和协调行政领导之间,与各群众组织之间,各部门之间以及个人之间的关系,团结全体职工共同奋斗,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这就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有广阔的胸怀,要有民主作风,要密切联系群众,要有综合管理协调的能力。再次是要有较强的影响力。影响力是一个人影响和改变他人的心理及行为的能力。企业党支部书记其工作对象主要是人,而要做好人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做到脑清、身正、心明。因此,凡是要求党员、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凡是禁止党员、员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自己培养成践行“三严三实”重要要求的人,才会赢得员工的信任和爱戴。

3在新形势下提高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的思路

在积极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提高国有煤炭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呢?笔者认为应紧紧结合不同单位、不同党支部书记的各自特点,采取“破除三种观念、抓好三个提高、树立三种精神”的思路开展工作,这样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就能取得一定成效。

3.1要有坚定政治信念,破除“三种观念”

党支部书记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注意学习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战略、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内容,丰富自己的业务和理论知识,做到胸怀大局。一是要破除做党支部书记“吃亏”的观念,树立起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是以“自我牺牲”为前提的一种特殊义务的观念。要明确党支部书记必须以中心工作为重,任何时候都没有“特殊权利”,而且还要比其他党员担负更重的责任,操更多的心,流更多的汗,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委屈。这才是党支部书记的岗位特点和党性所在,也是落实好“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二是要破除“没有权力,说话不硬气”的观念,树立起要当好党员职工的领路人的观念。明确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的义务性,决定了自身影响力非权力性,这种非权力性的影响是党支部书记党性原则所要求的。它通过自身素质、品质、才干表现出来的这种影响力,在支委、党员、职工中会产生信服性、感染性与凝聚性。三是要破除思想政治工作难,两副“担子”没法“挑”的观念,树立起支部书记需要“角色”多重变换的观念。明确党支部书记既承担行政工作,又承担党务工作的两重性。二者都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既有统一性,又有区别性。这需要党支部书记正确处理好所担任职务的“角色”变换,不仅仅是日常工作如何摆放问题,更重要的是党性原则对党支部书记岗位特性的内在要求,无论抓行政,还是抓党务,都必须站在“三严三实”的高度,自觉地履行应尽的职责。

3.2要注重素质培养,做到“三个提高”

(1)提高政治素质。要把那些有一定工作经验、善于管理、政治坚定、事业心强的同志重点培养,重点从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方面,加强教育和引导,增强其政治素质。

(2)提高业务素质。以适应煤炭企业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目标,注重培养“复合型”的党务工作者,努力使其整体素质做到“长×宽×高”。(“长”就是要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生产经营上有所专长;“宽”就是要视野开阔,知识面宽“;高”就是思想境界高、综合素质高)。坚持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和经营管理常识、专业技术知识并举,使党支部书记的知识面得到“扩容”。

(3)提高文化素质。要注意在高学历和有一定的文化素养的人才中培养选拔党支部书记,改善党支部书记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文化素质。同时大力扫除“科盲”和“网盲”,从根本上改变多年以来促膝谈心、我说你听等朴素的经验式思想政治工作老一套的作法,改变长期存在的“一张报、一块板、一只喇叭漫天喊”的陈旧状况。

3.3要抓好作风建设,树立“三种精神”

(1)树立奉献精神。坚持“党务工作日”制度,无论专职还是兼职党支部书记,每周必须保证有一天的时间,专门用来处理党务工作,组织开展党内活动。如研究和思考党建工作,酝酿讨论生产安全重大问题,召开“”,组织开展“争先创优”考评,组织党员或职工的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好职工思想分析,开展谈心走访等。通过实行“党务工作日”制度,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解决党支部书记在抓党务工作上“兼而无法顾”的矛盾,使党支部工作在时间和内容的安排上做到了统一、规范、有序,从而保证党支部建设制度的落实。这就需要有奉献吃苦的心理准备,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严格要求自己,从而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

(2)树立实干精神。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中,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坚持一件事情抓到底,一项工作干到底,说话要实实在在,真心实意的为职工解惑释疑。通过有形的服务,有效的引导,真心为职工说话办事,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团结和带领职工全力以赴搞好经营管理。

(3)树立创新精神。党支部书记如何履行职责,带领企业员工“争先创优”。一是要立“志”。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一种“企业不兴我不安”的志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以创业为荣,超前为任,把员工欢迎不欢迎、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最高准绳。二是要务“实”。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因地制宜出实招,真刀真枪办实事,狠抓落实求实效。三是要求“进”。要激流勇进,永不言败,与强的比,与快的争,向高的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连建伟 单位:福建省天湖山能源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