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时间:2022-04-14 10:11:55

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摘要:介绍我国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分析内部控制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能够有效促进生产安全性的提高。分析当前我国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如:控制环境不佳、管理机制不完善、信息沟通不顺畅等,提出通过建立改善控制环境、加强内部控制、完善监督机制等措施促进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给企业的生产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安全生产;煤炭企业;内部控制

1我国煤炭安全生产现状

煤炭行业近些年发展速度较快,但由于管理水平不足、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较少、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等问题,导致煤矿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威胁。我国目前煤矿数量约有12500个,其中近10000个煤矿为小型煤矿。随着对煤矿生产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在逐年下降,2014年的百万吨死亡率只有0.257,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绝对值仍然很高,是先进国家的10倍以上。由此可见,我国煤矿生产安全仍然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2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问题亟待解决,通过良好的企业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具体来说,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对于安全生产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内部控制是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关键我国很多起煤矿事故都是由于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引起的,合理的、完善的内部控制能够有效改善这一问题,通过科学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以及定期的安全教育,能够有效地促进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进而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安全性。(2)企业内部控制是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基础我国煤炭企业在安全生产上资金投入不足,提高了企业出现生产事故的概率,通过良好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则能够根据企业的情况,合理地进行资金分配,确保安全生产资金充足的同时,降低对企业其他流程环节的影响,进而保障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3)企业内部控制是实现煤炭生产监督的先决条件对煤炭生产过程进行及时的监督和控制能够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并通过合理的措施和手段进行规避。煤炭企业良好的内部控制有助于促进企业监督机制的完善,确保煤炭生产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的监督,一些重要的机械设备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等也会得到有效的监控,促进煤炭生产安全性的提升。

3当前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3.1内部控制环境不佳

目前我国的大型煤炭企业中大部分为国家控股,国家对企业控制度很高,尽管很多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完善的法人机制,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力不能清楚地区分,缺少必要的制衡制度和约束机制。同时,企业内部法人层次过多,如果没有完善的控制机制进行调节,很容易引起企业控制的失效,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极为不利,也影响煤炭企业的正常运转。

3.2风险管理机制不完善

我国煤炭企业的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缺少必须的风险管理机制,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不能结合市场环境与企业环境,识别和规避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风险,导致企业内部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煤炭企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内部不同层面都会面对一定的风险,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的安全风险,目前一些煤炭企业内部部门可能会进行风险评估工作,但还没上升到企业整体层面,各个部门之间无法进行风险信息共享,缺少全局性的风险控制,无法确保煤炭生产的安全性。

3.3内部控制措施不完善

当前我国的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十分零散,缺少系统性的控制制度可以依据,企业指定的规章制度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缺乏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主要依赖管理人员的理解,同样的规则在不同的管理人员理解下可能出现不同的操作模式。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报告是否真实可靠也缺少保障机制,导致煤炭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够精细,在安全生产上的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

3.4信息沟通机制不通畅

大部分煤炭企业对于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重视不够,没有将信息沟通作为内部控制的重要途径。对于内部信息系统的采集、传递、存储、加工等流程缺少完善系统的管理方案,导致企业内部的信息准确度不高,也给企业贪腐现象提供了空间。而且煤炭企业对于内部的信息技术部门没有进行及时的监督和审查,对信息系统的访问权限缺乏管理,出现生产安全风险时无法快速降低风险损失,对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3.5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

我国大型的煤炭企业都有内部的审查和监督部门,一些企业还会设立审计委员组,这些部门对于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有着重要意义。但由于目前的企业制度关系,以及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和薪酬体系评价等方面的缺陷,导致监督机构的独立性不足,无法发挥监督机构的作用。当前煤炭企业对于下属机构的检查和监督主要局限在财务方面,在其他方面缺乏系统的监督,这一点也导致了我国煤炭企业安全事故居高不下。

4加强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的措施

4.1完善内部控制风险机制

煤炭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合适的风险管理机制,正确评估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并对企业运行中的各个流程环节进行评价,完善煤炭企业内部风险管理数据库,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运用先进的风险分析技术与风险管理技术,对企业的风险进行有效监控,并采取多种手段减少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的出现。煤炭企业由于行业特点,最容易出现的风险主要有安全生产风险、供应链风险及企业自身发展单一性风险,应该重点加强对于这些风险的预防。

4.2优化内部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是煤炭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基础,控制环境的好坏与否将会给相关措施的执行带来直接影响。因此煤炭企业的管理人员应提高对控制环境的重视,在建设企业文化的同时,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氛围,以人才为本,同时也要强调人才在企业内部的纪律性,进而提升煤炭企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对于煤炭企业具体的工作应该责权分明,确保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及时发现煤炭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减少煤矿事故的发生。

4.3强化内部控制措施

煤炭企业可以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内部控制理论,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控制手段对企业进行内部管理和控制,最大可能减少企业内部的贪腐现象。最典型的控制措施如预算控制等,可以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流程管理和资金管理,能够有效控制企业资金发挥自身的作用,促进煤矿安全性的提升,同时提高企业对内部的控制能力。

4.4加强企业内部信息沟通

完善的信息沟通系统能够改善煤炭企业的信息传递效率,降低信息传递成本,进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使得煤炭企业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同时,及时、准确的信息沟通能够帮助管理人员了解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并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促进煤矿生产安全性的提高,因此应该加强煤炭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最典型的信息管理系统有综合管理系统、经营管理系统、生产技术系统及矿井监控系统等,通过不同的信息系统之间互相沟通,能够促进企业生产安全性的提高及经济效益的提升。

4.5完善监督机制

监督部门是确保煤炭企业生产安全的重要部门,也是进行企业内部控制不可缺少的环节。煤炭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职能部门组成,对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及时的监督,确保企业内部的工作状态得到实时监控,并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提升企业内部员工对于监督部门的认可,降低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促进企业内部控制效率的提升。

5结语

生产安全对于煤炭企业有着重要意义,不仅关系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还会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应该引起充分的重视。通过良好的企业内部控制能够促进煤炭企业生产安全性的提高,进而保障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我国煤炭行业的特点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存在较多的问题,影响企业效益的同时,对生产安全极为不利。通过良好的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能够促进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改善,进而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保障企业的生产安全。

作者:秦杰 单位: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道成.社会责任视角下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06.

[2]王玉武.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理论与实务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4.

[3]王广立.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研究[J].煤炭技术,2012,31(10):271-272.

[4]张纪军.风险管理视角下的大型煤炭企业内部审计探讨[J].煤炭技术,2013,32(11):280-282.

[5]郭雪.浅析煤矿生产安全意识的培养[J].煤炭技术,2013,32(12):26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