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风险管理现状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04 03:15:12

煤炭企业风险管理现状与应对策略

一、煤炭企业风险管理现状和面临的主要经营管理风险

1.目前,中国的煤炭企业面临的经营管理上的风险是巨大的安全生产的压力,国家安全生产的现状,使得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管理,国家领导人及各级政府一再重申不要带血的GDP,煤炭行业的主管部门也在不断要求煤炭企业完善安全管理技术与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作为煤炭企业来讲,找出切实可靠的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迫在眉睫,全面风险管理给煤炭企业在安全管理上以理论支持。

2.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炭企业面临的另一难题是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各大煤炭生产集团在加大对资源整合的同时,也在不断抢占煤炭资源。但是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如何解决煤炭企业发展的问题,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解决好其他产业的发展问题,也是煤炭企业刻不容缓的课题。

3.煤炭企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用人多,劳动强度大,科技含量低,随着各种投入的不断加大,企业利润率低,如何通过管理上的变改,在提升科技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又能使风险导致的各种不利后果减少到最低程度,从而增强煤炭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也是煤炭企业在发展之路中必需在解决的问题之一。

4.现阶段,全面风险管理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企业管理理论,很多行业的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全面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未设置从事全面风险管理的机构、配备从业人员。全面风险管理是将企业投资管理、经营管理的一次系统地整合,与其他企业管理并不矛盾。如何在企业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使企业面临的外在与内在的市场环境与生产经营管理环节的潜在风险得到有效的识别和防控,企业管理创新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当前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5.加强煤炭企业风险管理是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能有效地防范和控制产品销售、供应商和存货管理等市场风险;分散和规避企业经营过程中诸如投资、担保、债务、经济合同等经济活动带来的财务风险、运营风险和法律风险;化解和转移企业改革过程中发生的重组、兼并、整合等因素带来的制约企业发展的战略风险,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健康运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的关键环节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是煤炭企业在全面风险管理中建立并维护的必要系统,包括风险管理制度、流程、报告和风险管理组织职能体系。其关键之环节由风险管理机构、风险管理流程、风险管理报告等部分组成。管理机构解决人员的问题,管理流程解决工作机制的问题,而管理报告解决的是如遇风险如何降低、避免风险的途径。

1.建立专门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并在企业主管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发挥机构、人员的最大作用。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营管理体制上的变化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国企的个别人在观念上仍然存在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要想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离不开领导的支持与重视,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了。

2.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工作机构,首先要明确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关键环节包括风险辨识和评估、风险管理策略制定、风险应对、风险监控和管理改进。风险管理基本流程是个不断循环的工作流程。确立企业各部门、人员的职责范围和工作方法。一是风险管理从源头上抓起,风险管理要从基层开始,明确各基层部门风险辨识的范围和方法。

3.制定风险管理策略的步骤和方法。风险管理策略是对于重大风险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表现形式一般为重大风险的监控指标和监控预警区间。风险管理策略是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确定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风险管理有效性标准,选择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对冲、风险补偿、风险控制等适合的风险管理工具的总体策略,并确定风险管理所需人力和财力资源的配置原则。一般情况下,企业对战略、财务、运营和法律风险,可采取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换、风险控制等方法。对能够通过保险、期货、对冲等金融手段进行理财的风险,可以采用风险转移、风险对冲、风险补偿等方法。正确认识和把握风险与收益的平衡,防止和纠正忽视风险,片面追求收益而不讲条件、范围,认为风险越大、收益越高的观念和做法;同时,也要防止单纯为规避风险而放弃发展机遇。

4.制定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风险应对就是对风险提出处置意见和办法。通过对风险识别、估计和评价,把风险发生的概率、损失严重程度以及其他因素综合起来考虑,就可得出发生各种风险的可能性及其危害程度,再与公认的安全指标相比较,就可确定的危险等级,从而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以及控制措施应采取到什么程度。有效处理风险,可以从改变风险后果的性质、风险发生的概率或风险后果大小三个方面提出多种策略。

5.风险管理监督与改进,风险监控就是通过对风险识别、估计、评价、处理全过程的监视和控制,从而保证风险管理能达到预期的目标。监控风险实际上是监控生产活动的进展和环境,即情况的变化,其目的是:核对风险管理策略和措施的实际效果是否与预见的相同;寻找机会改善和细化风险控制计划,获取反馈信息,以便将来的决策更符合实际。在风险监控过程中,及时发现那些新出现的以及预先制定的策略或措施不见效或性质随着时间的推延而发生变化的风险,然后及时反馈,并根据对生产活动的影响程度,重新进行风险识别、估计、评价和处理,同时还应对每一风险事件制定成败标准和判据。

6.建立风险管理报告体系,包括风险管理报告分为定期报告和不定期报告,不定期报告主要包括突发重大事项、或基建项目等专项风险评估报告。重大风险管控自我评估报告由风险管理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编制。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1.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训和企业从业人员风险管理意识的培育是全面风险管理成功的关键。加强煤炭企业风险管理文化建设,提高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煤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

2.要解决好风险管理职能的集中与分散的相互关系以。不能各自为政,要形成纵向、领导横向联系的体系。目前,大多数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由负责安全生产的门负责,产品质量风险由质量管理部门负责,市场营销风险由销售部门负责,财务风险由财务部门负责,法律与经济合同风险由法律管理部门负责,企业风险管理职能较为分散。如何实现风险管理职能的集中是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首要问题,不能置若罔闻。

3.企业经营管理要靠制度管理,不能靠某一个能干的人,要彻底改变靠人来管理的不良局面,就是要建立风险管理制度体系,现阶段,煤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制度还不健全,没能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

作者:王春秀 单位:兖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