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思路

时间:2022-05-29 10:47:09

煤企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思路

1厘清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

谈到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人们一般认为就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其实,这只是片面的理解,对于深入开展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极为不利。本文认为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主要有3个方面。

(1)确保人的生命安全。生产的目的在于改善和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如果生产不能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何谈改善和提高人的生活水平,根本就是与生产的目的背道而驰。所以,开展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的终极目的是保证人的生命安全。只有在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首先让广大职工明确其目的是为了职工的生命安全,才能激发出广大职工参与和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才能避免走形式、走过场,收到好的效果。

(2)提高企业经营水平。所谓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只是表面现象,根本在于通过实现安全生产避免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只有有效避免因不安全生产造成企业与职工的生命财产损失,才能实现企业经营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提升职工收入,实现生产为改善人的生活水平的根本目的。所以,我们才提出了“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口号,因为这才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根本目的,不能本末倒置。在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使广大职工明确企业之所以组织生产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提高企业经营水平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状况,也只有在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才能提高企业经营状况进而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状况。

(3)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首先必须能够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无论是煤炭企业还是其他企业,只不过对于煤炭企业来说这个话题更让人关注而已。不能给职工提供生命安全保证的企业根本不能留住职工、留住人才,更谈不上吸引职工、吸引人才了,那么实现长远发展只能是奢谈妄想。所以,在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让各级管理者,特别是班组长明确这一点,这样才能调动各级管理者的建设积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长期坚持下去。所以,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这样的理解不利于有效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不利于在广大职工和班组长中进行宣传发动,不利于提高广大职工和班组长的认识,也不便于长久坚持和深入开展。只有全面理解和宣传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三重目的,才能获得广大职工和各级管理者,特别是班组长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持续开展,取得实效。

2厘清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要解决什么问题

谈到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一般认为主要涉及到人、机、环3个方面。只要这3个方面都安全了,安全生产就能实现。这是根据文化的最基本含义“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提出的命题,是对的,也是全面的。但是它是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大概念,不是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根本任务。在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它的内涵和任务有所不同。本文认为,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应该只是从精神财富方面考量和入手。

(1)煤炭企业生产从“机”的方面考察,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机”的基本条件,都是由煤炭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状况决定的,生产机械化水平、设备性能水平、技术改造投入等都是由企业决定的,其水平高低的决定权在于企业,不在于班组,班组是没有权利决定设备投入的。因此,从安全文化建设“机”的方面考量,它是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任务,不是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任务。

(2)煤炭企业生产从“环”的方面考察,生产环境的好坏主要决定于设备投入水平和自然环境水平,设备越是先进越能够抵御自然环境对人的侵害,这不是煤炭企业班组所能决定的。自然环境本身的好坏就更不是班组能够决定的了,班组只能通过组织生产行为对环境好坏加以干预,但不能决定。如果自然环境极端恶劣,即使再好的设备、再规范的生产行为恐怕也不能抗拒,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在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自然灾害。因此,从安全文化建设“环”的方面考量,它是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任务,班组通过实施生产行为对“环”可以干预,但这不是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任务。

(3)煤炭企业生产从“人”的方面考察,人的生产行为规范与否主要反映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但是人的生产行为主要是由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来规范的,要想使人的生产行为规范有序,最主要的就是靠生产班组在日常安全管理中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规章来实现的。因此,从安全文化建设“人”的方面考量,它是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任务。通过上述分析,本文认为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各种手段使人的规范化行为成为文化,成为像我们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行为方式,这才是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要解决的问题。

3厘清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

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手段很多,各个煤炭企业都在探索和实践,对此学界褒贬不一。本文认为以下几个载体行之有效,值得一试。

(1)准军事化训练。对于采取准军事化训练,很多人甚至包括学界都很不理解。但是本文认为推行准军事化训练对于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作用重大。科学研究认为,人在经过21天重复某一行为后,往往就能成为习惯。军事训练进行的走正步、叠被子等机械化训练,在真正的战场上是用不上的,其目的就在于通过这种训练,达到令行禁止、统一指挥,形成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这样的理念,从而打造出勇往直前的铁军。开滦股份公司通过实施准军事化训练,培养了团队精神,改善了个人行为,井上井下面貌焕然一新。班前会、井下劳动保护用品佩戴以及实施集体换班都有变化提高。对于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推行准军事化训练的目的,也就是在于要通过训练形成不安全不生产的思维模式,这种不安全不生产的思维模式就是班组安全文化。所以,在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进程中,在使用准军事化训练时一定要注意贵在坚持才能形成安全生产思维模式。

(2)安全确认。所谓安全确认,就是在实施生产行为前对设备、环境安全状况的确认,只有做到了有效安全确认,才能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能严格落实安全确认,不安全不生产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开滦荆各庄矿业公司借鉴推广“手指口述”方法实施安全确认,不但强化了员工对操作规程的掌握,而且有效减少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对于安全确认,实际上是准军事化训练的变体,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像准军事化训练那样,通过长期规范运作安全确认行为,从而形成不安全不生产的行为习惯。

(3)行为养成。安全生产思维模式和不安全不生产的行为习惯需要养成和固化。实施行为养成,主要就是对于各岗位职工的所有工作行为进行规范,形成工作行为标准,严格按照工作行为标准进行操作,不仅包括有关安全的行为,也包括其他所有生产工作行为,目的就是通过规范所有生产工作行为固化安全生产思维模式和不安全不生产的行为习惯,逐渐把安全生产思维模式和不安全不生产固化成潜意识行为,最终成为文化。

(4)普遍的群众安全活动。通过广泛的群众安全活动有利于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督促安全的良好氛围,从而养成和固化安全生产思维模式和不安全不生产的行为习惯。并不是说像通过女工家属安全助战、安全小卫士讲安全或者职工代表安全生产行为规范检查等一次群众安全活动就能立即体现效果,是对广大职工树立安全生产思维模式和不安全不生产行为习惯的外部督促和监督,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工程,不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之后才进行,那是对群众安全活动的一种曲解。忽冷忽热的群众安全活动,难以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总之,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只有通过长期艰苦、扎实细致的建设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只要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方针,不断努力,持久推进,就能形成具有班组特色的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切实发挥出班组安全文化的伟大作用,实现安全生产。

作者:王晓明工作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