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成本控制问题论述

时间:2022-05-29 10:43:30

煤企成本控制问题论述

一、煤炭企业成本构成

(一)不可控成本。固定成本是指在煤炭企业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以及生产质量投入的成本,它是确保企业发展和生存的物质基础,在使用和生产过程中其价值会不断转移到煤炭产品中。固定成本占用资金较高,使用年限较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按照税法有关规定每年提取的折旧金(固定成本)。(1)土地、房屋建筑物。煤矿企业建设和开采过程中使用大量土地,土地出让价款作为无形资产每年的摊销计入成本。煤炭企业建设的办公场所、宿舍以及仓库等建筑物,投入资金按照使用年限或者其他方法提取的折旧金,属于企业固定成本。(2)矿井。矿井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很重要,开采初设关系到煤矿企业投资总额,也关系到煤炭企业的长远利益,是决定企业经济技术和生产条件等硬性的指标,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生产设备先进,投入的资金增多,煤炭产品成本的摊销费用提高。按照煤炭行业规定井巷折旧从维简费中列支,井下设备折旧从成本中列支。

2、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各种费用。从2006年至今煤矿企业除去正常的税费以外,先后增加了煤矿安全生产费用,煤矿环境恢复治理基金,煤矿转产基金、煤矿可持续发展基金,煤矿企业按照可采储量缴纳的资源价款等,使煤炭企业增加近百元的成本。

(二)可控成本(变动成本)。可控成本是指通过一定方法、手段使其按照循序渐渐状态发展的成本。是管理者可以控制并影响的成本项目,可控成本项目中变动的因素影响成本,因此对影响因素进行区分评价,找出其中的影响因素,从而进行控制。可控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职工福利支出、电力、煤矿设备修理费、地面塌陷补偿以及其他支出。在这些费用中,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占比大。按照企业高层的理念,年初指标下达后,在各种指标完成的同时以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为首要任务。为此,采取了全面预算化成本管理模式,对各基层单位的成本进行量化,分解到班组甚至每个职工,真正做到全矿人人头上有任务。

二、煤炭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不可控成本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安全生产和房屋建筑物存在的问题,包括两个方面:其一,一些矿井开采时间较长,部分设施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和利用,造成闲置、损坏进而成为不良资产。其二,一些矿井经过多年开采,资源逐渐枯竭,其产量不断下降,导致大马拉小车,闲置的生产措施和建筑房屋增加成为沉淀资产。第三,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煤矿部分设备进行淘汰,造成设备的频繁更换或者闲置。这样将造成不可控成本的持续增加。

(二)可控成本存在的问题。1、成本意识不强,管理观念落后。对于成本的重要性认识还主要停留在决策层,管理层在行动中不能重视成本的管理,基层队、班组对成本没有准确的概念。2、成本控制体系不科学。企业的成本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实施成本控制应制定科学规划,多层次多角度推进。3、成本核算不到位。企业成本核算是一个完整的自上而下的体系,要全方位地开展。目前企业成本核算多停留在只重视材料、电力等成本项目的核算分析,没有重视其他成本构成项目的核算分析;只重视产量成本核算分析,而没有重视质量成本、安全成本的核算分析;适应外部会计要求核算的多,围绕内部管理需要核算的少,致使成本核算资料有用性很差,不能很好地为制定成本控制方案和措施提供依据。

三、加强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建议

(一)控制不可控成本的建议。制定并实施固定资产经理负责制度进行考核,实现奖罚和考核成绩挂钩,激发起经理控制和管理资产的责任感、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明确、科学、合理的责权运行结构和资产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固定资产的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手段。对管理固定资产的工作进行落实,健全稽查管理和责任制。对固定资产进行盘活,科学挖掘其自身潜能。对每一项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编码,登记其价值、结构、型号等基本信息。

(二)控制变化成本的建议。根据变化成本的特点,完善和建立变化成本管理体系,将责任实行层层落实,重视新设备、新技术的创新和改革,增加产能进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建立成熟的风险预警以及市场应变机制,将资源进行优化重组,降低成本。提高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个人素质以及安全意识,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四、结束语

企业要从固定成本来影响和降低煤炭成本,通过提高煤炭产量、加强管理来改变这一现状。只有对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进行控制,实现科学生产并减少不必要浪费,才能增加企业利润和凝聚力,让企业得到快速、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张曹平工作单位:山西兰花集团东峰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