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环境成本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9 10:10:56

煤企环境成本问题分析

一、实施环境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很长时间以来,煤炭业的发展造成的环境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对煤炭资源的过度挖掘,使用不彻底或者浪费,导致煤炭资源的储量一天天减少以及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破坏。随着公众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我们不应该逃避这一环境问题,必须直面它,在节约高效思想的指导下,把环境成本把控好,最终使煤炭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但目前许多煤炭企业并没用将煤炭环境成本单独纳入会计核算实务中,这会导致煤炭企业无法全面地提供环境成本方面的信息,从而让企业在做财务报表时虚增利润,低估产品成本,无法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达到双赢的目标。因此,煤炭企业实施环境成本核算显得尤为重要。

二、煤炭环境成本核算方法

(一)煤炭环境成本的确认

环境成本的会计确认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费用化与资本化的划分;二是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的划分。凡是由企业经济活动引起的耗费都应计入企业内部环境成本。一项支出能否确认为环境成本,关键看其是否满足可定义性、可计量性和可靠性、相关性。国内学者根据环境成本确认的相关标准,引入如下流程来确认煤炭环境成本。

(二)煤炭环境成本的计量

环境成本存在自身的特殊性,单纯的货币计量难以准确反映其真实价值。由此,采取货币单位来对煤炭企业环境成本进行计量,或采取一些实物、技量单位,如采用吨、立方米、污染浓度等单位来计量对企业排放的硫化物、氮化物等有害气体或者用人数来反映企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的损害程度等。环境成本计量的方法很多,各种方法有其各自的特征,适用的范围也不同,主要有(1)市场法;(2)意愿价值评估法;(3)成本法;(4)政府认定法。

(三)煤炭环境成本的核算

煤炭环境成本是一种煤炭产品的“附加性生产成本”。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周期中的任一步骤产生的费用构成了“煤炭产品成本”。因此应专门设置“环境成本”科目来核算环境成本,并根据资源损失与消耗成本、管理与教育成本等设置相关的二级科目。费用方面,先计提,划拨专项资金,防范突发的环境问题,从财务管理角度来为环境问题的预防及处理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三、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

对环境成本进行及时的管理和控制,发挥人类的主观能动性,让企业做出最有效的决策。煤炭企业要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到进行环境成本的核算与控制的重要性。环境成本控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1)经济性原则;(2)预防为主原则;(3)全面控制原则。建立并完善环境成本控制方法是企业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及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环境成本控制必须全面控制内部和外部成本;煤炭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大,能清晰划分作业中心和成本库等特点的存在,使得环境成本控制可结合使用产品生命周期法和作业成本法。环境成本控制比较复杂但又比较系统,必须加以重视,煤炭企业必须坚持双赢原则,减少环境维护成本,加强环境成本的核算与控制,努力推进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进程。

四、煤炭环境成本体系建立的意义

在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我们要对煤炭环境成本进行相关完善。其意义主要体现在:

1.为计算煤炭矿区“绿色GDP”提供直接依据。环境成本会计将会计主体扩展至企业外部。基于煤炭生产的生命周期,抵消产煤过程中的积极与消极影响。

2.有利于稀缺的煤炭资源得到更为合理的配置和利用。变输煤为输电,就地进行煤电的转化。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成本与对应的活劳动共同纳入成本核算体系。

3.促使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积极协调自身与经济社会地发展。随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国家不断出台比较完善的环保法律法规,煤炭环境成本核算将会在煤炭企业会计实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韩英工作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