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会计核算信息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9 10:08:49

煤企会计核算信息问题分析

一、对信息不对称问题的解析

在集团化管理模式下,煤炭企业在财务资金的运行上一般采取全面预算管理。这一管理方式便要求,总厂财务部门需要针对分厂物资采购预算、资金使用状况等两个环节进行考核。此时,信息不对称问题便油然而生了。

(一)针对采购预算方面的问题解析

在煤炭企业减能增效背景下,各个分厂普遍面临着提高自身资本有机构成的需要,其具体为进行资产重置和改造活动。为此,总厂财务部门在审核各个分厂的预算资金申请时,则可能因分厂隐藏其中的关键信息而虚报预算资金量,从而对总厂的会计核算造成困扰。

(二)针对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解析

在集团化公司统借统还财务制度下,总厂财务部门往往需要对各个分厂的资金使用状况进行核算,从而则算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成本数据。各个分厂因存在着相对独立的利益边界,从而便有动机隐藏关键资金使用信息。特别在煤炭企业中,总厂与分厂之间存在空间跨度大、分厂生产规模较大的情形下,总厂财务部门所进行的会计核算活动必然受到信息不对称的影响。

二、解析基础上的应对模式定位

“信息不对称(信息偏在)”是信息经济学中的重要概念,是指因总厂因缺少对分厂私人信息的掌握,而分厂却对自身私人信息了如指掌,这时就存在着总厂与分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在应对这一现象时应着力于减少这一现象的干扰,而不是彻底消除这一现象。具体而言,应对模式可定位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适度下放会计核算权限

煤炭企业所开展的会计核算活动,不仅有助于总厂摸清家底状况,也有助于为全面成本控制提供重要数据。然而,在事业部制结构下总厂与分厂之间必然存在着利益冲突,这在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中普遍存在。因此,能否建立起分厂利益与会计核算相关联的态势便值得思考。

(二)合理引进声誉约束机制

在相对封闭的组织环境中,某个主体的负面信息将在极短的时间内在组织空间中所传递,其结果必然是该主体面临着惩戒的危险。在个体趋利避害的本能下,该主体在实施某项失范行为时则将进行成本—收益分析。这就意味着,针对分厂负责人进行剩余监管,将促使他本人降低机会主义动机。

三、定位驱动下的会计核算模式构建

根据上文所述并在定位驱动下,煤炭企业会计核算模式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构建。

(一)提升财务部门人员的岗位素质

这里的财务人员主要指向总厂的财务部门职工,而所谓岗位素质主要体现在岗位意识领域。在煤炭企业普遍陷入市场困境的当前,财务人员应具有全局意识和危机意识。在此基础上,应在长效机制的驱动下增强他们与各个分厂之间的互动频率。另外,为了减少因知识结构原因所导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还需要针对财务人员进行煤炭生产基础知识的培训。

(二)建立分厂与会计核算利益融合

为了减少总厂财务部门会计核算的信息成本,以及增强分厂对资金使用效益的关注度,可以适度下放会计核算权限。同时,这种下放伴随着需要建立分厂与会计核算利益的融合态势。具体而言,在审核通过分厂的年度资金预算后,并在煤炭企业财务资金监管机制的作用下,增大分厂对预算资金的支配权。与此同时,总厂与分厂签订生产协议,在按质按量完成协议所规定的生产任务后,结余资金可以全部或按比例作为分厂的福利基金使用。这样一来,自然就促使分厂主动进行成本控制,从而达成了总厂会计核算的最终目的。

(三)构建信息平台下剩余约束机制

目前,煤炭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都较为重视信息化平台的构建,基于ERP系统平台的信息化管理将有效减少总厂的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影响。同时,针对剩余约束机制的建立,则依赖于企业网络化平台的建立。即,利用互联网、局域网平台,建立针对分厂管理层的信息和信息收集通道。这样一来,就能在舆论监督下减少信息不对称对会计核算的干扰。

四、小结

本文通过引入信息不对称概念,实则指出了当前煤炭企业会计核算中的真实困境。为此,可以在提升财务部门人员的岗位素质、建立分厂与会计核算利益融合,以及构建信息平台下剩余约束机制等三个方面下工夫。最后,本文权当抛砖引玉之用。

作者:胥贤民工作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