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内部市场化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29 10:01:50

煤企内部市场化的重要性

一、当前经济形势下煤炭企业推行内部市场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一)更好的适应外部市场竞争

在当前,外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然而煤炭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在国际化的市场条件下,在所有的一次能源中煤炭所占据的比例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同时煤炭企业的传统体制与机制以及企业功能都难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面对新的挑战与给予,煤炭企业必须要通过实行内部市场化来更好的适应外部市场的竞争。

(二)对传统管理的缺点进行改善

在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下,煤炭企业为了能够使得自身的活力得到改善而采用了层层承包的方式,然而在其内部管理之上仍然存在有诸多弊端;行政化的管理手段可能导致程序化、规范化的经营活动中出现认为的随意性;内部考核检查形式化等等。而通过内部市场化则能更好的发挥出市场价格这个杠杆,让内部各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之间进行横向的经济来往,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防止“扯皮”现象发生。

(三)利用内部市场化来增强员工以及各个部门的积极性

内部市场化的实施,可以使得煤炭企业中的各个独立的单位能够进行更好的自主经营。这样所形成的组织结构上的自由能有效地推动各个部门与个人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创造力。通过内部市场化,可以让职工对“只要出了煤,就有工资”的观念进行转变,自觉的增强成本意识与费用管理意识,将经营过程众所产生的各种费用都当做是自己的费用来进行管理,使得能够拥有更好的积极性。

二、煤炭企业内部市场化的构建

(一)不断改善体制,形成良好的内部市场

煤炭企业自身想要有效的推动内部市场化,那么就需要形成良好的内部市场。这就需要积极的对内部体质进行改革,以此来形成内部市场。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积极的打造出良好的内部煤炭生产市场;不断的完善自身的内部后勤服务工作,并将每一项服务工作都进行量化,并制定价格,以此为基础形成后勤服务市场;积极的做外部煤炭销售市场的调研工作,并根据市场行情来对内部煤炭营销市场进行完善;通过完善的经营市场为煤矿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商品以及加工多种服务;根据煤矿企业的内部审计情况来搭建资金结算市场以及内部物资供应市场;构建起劳动力市场。

(二)完善制度体系

要使得内部市场化运作能够得以有效的实施,就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来进行保障。根据市场化所提出的要求,制度需要囊括生产、安全、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煤矿企业内部的所有单位都需要构建起市场化管理的制度以及考核办法。在考核办法的基础上不断的做好定期考核工作,形成相应的机制,同时还需要对考核办法进行完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障内部市场的规范。

(三)拟定完善的结算办法

在内部市场化构建的过程中,价格是否合理所能够发挥出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因此,需要将价格体系进行完善,并科学合理的制定价格。为此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出发:对价格制定的原则进行合理的确定,要能够让集团公司制定出的各种盈亏指标能够在价格体系下得以完成;需要确定好价格的测算依据,不仅仅需要考虑到国家的各项规定,同时还需要考虑到煤矿经营的自身实际情况;必须要确定合理的结算办法。

(四)逐步完善价格体系

在煤炭企业中,要保证内部市场的两性运转就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价格体系。产品价格与服务价格是内部市场中的两种主要的价格。其中对产品价格的确定,主要是根据产品的具体的实体属性来进行确定的,例如吨煤价格、掘进工程价格等等所各自考虑的因素都存在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具体的价格也各自不同。而服务价格基本都是发生在各个区队之间,收益的是区队,因此其价格体系主要是根据单项定额和计划单价产生的。

(五)从结算体系出发,对班组核算深化

在完善的价格体系之下,进一步推进内部市场化的关键环节就在于结算体系的构建。从产品与服务的内容出发,主要有两种结算体系:一种是矿对区队进行的垂直结算,另外一种则是各个区队之间的链式结算。在开展垂直结算时,必须要根据产品的具体数量、质量以及价格等多种属性进行。对于内部市场中的各个市场主体之间的服务结算则是根据链式结算关系来执行。

(六)合理划分市场主体,理顺管理流程

必须要从内部市场的实际要求出发,积极的对煤矿企业自身内部的各种管理流程进行进一步的理顺,一切活动都需要用市场价值的行程过程来作为依据。如果是存在有阻碍市场化开展的部门或者是组织,就需要对其重组。如果是生产矿井已经开始推行内部市场化,那么就需要帮助生产矿井构建起市场主体。根据内部市场化的具体要求,对于流程不对的积极改进流程,对于体制不对的积极改进体制,如果人员不合适就调合适的人到相应的岗位上。必须要将管理部门与市场主体进行分离,统一管理好各项经营指标。同时还需要根据具体的管理层次的划分来完善内部市场合算体系。

三、结语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煤炭企业需要积极的开展内部管理改革,内部市场化管理对于煤炭企业来讲,可以有效的增强煤炭企业的活力,让煤炭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良好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赵翔工作单位: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斜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