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市场创新机制考究

时间:2022-01-24 10:18:50

煤炭企业市场创新机制考究

一、煤炭企业市场化发展效应分析

煤炭企业市场化发展趋势势必要导致国内煤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近年来,国内煤炭市场中企业兼并、重组事件日益突出,促使煤炭市场竞争环境日新月异,造成传统经营模式弊端日益显现。所以,需要煤炭企业结合市场变化趋势制定新经营模式,积极引进先进煤炭开采技术,拓展业务范围,真正意义上实现业务多元化,为煤炭企业日后发展注入新活力。煤炭企业市场化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步骤。通过这一进程,有限的资源有可能向更具有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的煤炭企业转移,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资源的不经意浪费。

二、煤炭企业市场创新的选择

在生物学界中具有自然选择,而在经济学界中同样存在市场选择,其中市场选择为企业的发展与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影响,即主要体现为剔除那些易导致企业亏损的市场创新行为,保留那些易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市场创新行为。同时,企业市场创新方向并非一成不变的,其往往随着经济市场的变化随之变化,之后企业只要沿着市场创新方向发展便能够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价值最大化,从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践表明,任何企业市场创新只有符合市场选择规律,才能够发挥价值最大化。以煤炭企业为例,通常情况下,煤炭企业市场创新的选择是建立在内外部双重选择背景之下予以进行:一方面,考虑煤炭企业市场创新是否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考虑通过市场创新能否让煤炭企业获取到递增收益。煤炭企业市场创新的选择实质上是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从多个市场创新变异方案中选择最佳市场创新方案,以辅助自身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仅选择出最佳市场创新方案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之外,还需要煤炭企业将市场创新方案下达至各个部门,如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协调好各部门之间合作关系,并要求各部门共同负责实施市场创新方案,如此以来能够不断提升企业市场创新能力,为企业持续发展与壮大提供了保障。另外,外部环境是煤炭企业市场创新选择的重要影响因素,其中外界选择环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煤炭企业市场结构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自由化进程不断推进,再加上国内社会经济体制变革不断深入,以致国内相当一部分煤炭企业走向合并之路,促使国内煤炭行业呈现寡头垄断竞争市场结构,此形势下,煤炭企业的市场创新模式逐渐趋于首创性市场创新模式发展;(二)煤炭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受多方面原因的影响,我国煤炭行业先后出现三次“寒流”,以致国内煤炭市场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此时那些市场创新能力相对较强的煤炭企业沉着应对挑战,紧抓机遇,积极开展市场创新变异活动,力求刺激煤炭行业经济复苏;之后当煤炭行业经济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时,多数煤炭企业通常以改创型市场创新模式为主,然而该模式是否能够发挥积极效应最大化应取决于外部环境;当煤炭行业经济发展进入高峰期时,多数煤炭企业将以模仿型市场创新模式为主,并依托于该模式力求实现成本支出最小化、效益价值最大化。除此之外,主体在煤炭企业市场创新的选择方面也发挥了重要效应。

三、煤炭企业市场创新变异的保留

煤炭企业通过市场创新的选择能够获取到更高效、合理的市场创新惯例,之后便可将这些惯例保存、复制及模仿,并全面贯穿于煤炭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各环节,以确保煤炭企业各项市场创新活动顺利有序开展。(一)煤炭企业市场创新惯例的保存煤炭企业严格依照新的市场创新惯例开展市场创新活动,久而久之新的市场创新惯例将转化为煤炭企业新的记忆。所以煤炭企业市场创新惯例的保存实质上为对市场创新惯例变异的保留,其中这一活动受规制因素、陈述性知识等多方面的影响,即若上述多方面因素始终固定不变,如此以来便能够实现变异后新市场创新惯例的保留,并且新市场创新惯例又为下一次市场创新惯例变异提供依据,如此反复进行下去。每次市场创新惯例变异后,都要将新市场创新惯例应用于市场创新活动中。一方面,转变参与市场创新行为的相关人员市场创新理念,促使其能够更为深刻的认识市场创新行为,不仅要推进相关人员市场创新理念与行为的一致性、协调性,而且还要激发相关人员参与、开展市场创新活动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完善市场创新相关制度机制,为实现市场创新活动高效性、科学合理性,保证市场创新惯例可操作性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度例的复制与模仿惯例的复制这一活动需建立在市场创新惯例变异基础之上进行,其中新市场创新惯例的复制作为一项空间层面的复制行为,实质上是煤炭企业内部学习知识、吸收知识、分享知识的过程。煤炭企业通过新市场创新惯例的复制既有助于实现市场创新行为制度化,又能够为煤炭企业带来更多经济价值;另外,市场创新惯例的模仿实质上是借鉴与运用市场创新惯例的过程,这一过程力在汲取市场创新惯例中先进经验,以推进煤炭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高效有序运行。

四、结束语

总结来说,煤炭企业通过市场创新的选择获取到市场创新惯例,之后结合自身需求促使市场创新管理发生变异,并得到最佳市场创新管理,然后将该惯例应用于企业内部各部门、各环节,其中各部门、各环节依照市场创新管理以真正意义上实现知识学习、吸收、分享。同时,煤炭企业应广泛汲取、学习国内外其他同行业企业的优秀市场创新行为,以复制或模仿等方式转化为自身市场创新行为,进而不断提升自身市场创新能力,为煤炭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作者:魏成发单位:内蒙古大雁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