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24 10:07:52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一、当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1.对于流动资金的使用缺乏合理性。流动资金是财务管理中重要一环,是企业寻求发展,提振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而当前煤炭企业在流动资金管理上却显得不科学,由于集团内多个子企业的存在,各级企业的流动资金信息不明朗,资金使用混乱。无论是投资还是融资,通常子企业决策层习惯大干快上,不经过科学论证和合理调查就盲目下决定,很容易造成资金沉淀,投资失败,严重威胁企业资金链正常运转,而集团上层对于子企业财务状况的了解又不及时,很到保证资金使用情况,造成流动资金的浪费。2.煤炭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监管不到位。财务管理的作用体现在企业对于资金使用合理性、实效性、高效性的控制上,它的主要内容就是对于资金流动的审计和监督上,实时把握财务动向。而经过大规模重组形成的煤炭集团因为地理、交通、通信等各种因素并不能直接有效对这些完全加以控制,因此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子企业财务管理中会出现很多财务漏洞不能及时发现,实际上整个煤炭集团都面临着很大的财务风险。3.财务信息不准确,丧失基本参考作用。目前,多数的煤炭集团总部和中心企业对于财务信息的掌握基本满足要求,但是对于一些仍然存在的小煤矿、地方煤矿来说,财务信息还是不透明或者反馈给集团的财务信息并不真实,这在全国范围内是很常见的。煤炭企业长期形成的思想就是只抓产量,轻视生产过程中必要成本的投入,更不主动去关注投入产出比,导致财务管理对于一个企业了解自身经营状况所起到的作用根本得不到体现,最后沦落成形式主义。4.财务信息反馈时间漫长,不能及时更新。财务信息主要由企业的财会部门进行收集、统计、整理,最后制定财务报表,企业对于财会部门的重视以及对于财会人才的引进直接决定着财务管理的实际水平。而现实情况中,一些企业的财务信息根本就不能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而且在财务信息转移的时候工作效率低下,反馈时间漫长,等到传递给集团总部时已经为时已晚,因此延误了整个集团的决策制定。

二、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战略模式

1.革新传统管理思维,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传统财务管理思维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但是还没到集积重难返的时候,转变目前煤炭企业经营只单纯侧重生产,认为煤炭产量就等于企业效益的错误观念,从理念上加强企业内部对于财务管理的认识已经迫在眉睫。煤炭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却忽视财务管理工作实在莫名其妙,从根本上认识财务管理对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才能真正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将煤炭企业的发展提升到现代化水平上来。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煤炭企业要想体现集团化优势,在煤炭行业游刃有余,就必须形成一套科学、合理、标准的财务管理战略,去配合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财务管理效率。现代社会的发展,我们更多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个独立运营的煤矿,而是规模庞大的煤炭集团,煤炭龙头企业的诞生极大地促进了煤炭行业的进步,如果在这股扩张重组的潮流中,企业不能全方位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就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煤炭企业的发展,要综合各种因素,充分衡量短期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企业效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才能将企业发展的所有努力集中化,形成一股合力。而对于财务管理制度来说,应该形成“三个一”模式,即一个企业财务审计中心,一个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和一个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将所有资源融合在一起,强化财务管理的高效性。3.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高管理人员素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于煤炭企业是一个好的契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直接将财务管理工作推向一个崭新的层次,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入,相应的对于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及时开展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在“新技术减人数不减效率”的原则下,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是未来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应该给予特别关注的问题。4.实行经营权与产权两者分离的管理模式。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给予财务管理更大的自由,煤炭企业应该主动实行煤矿经营权与产权的分离,作为经营者的企业享有煤矿合法的财产权,这能从根本上刺激经营者的积极性,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5.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促进财务管理现代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不少煤炭企业已经在财务管理中实现信息化建设,而伴随着这个趋势的不断影响,先进的财会软件也不断地得到推广,这些新技术的引入极大地促进了集团内部财务信息的交流,加强了集团上层对于子企业的控制,便于集团及时调整战略目标,制定准确的经营策略。

三、结语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经过大规模的合并重组,形成了庞大的集团,合理科学的财务管理能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发挥集团化的优势。从新时期下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具有的特点出发,结合目前煤炭企业面临的问题,通过积极转变传统理念,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人员素质等举措的落实,就能切实有效地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高效运转,从而促进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冯红燕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耿村煤矿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