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思政工作考究

时间:2022-01-24 10:04:30

煤企思政工作考究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主要问题

当前,煤矿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以下问题:①思想政工人员总体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手段较为单一,很多时候并没有做到“循循善诱”,而是以简单的“管教”为主,不仅效果不好,还容易导致员工的逆反心理,影响了企业稳定与和谐。②有部分员工和家属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觉得只是走形式摆样子,实际用处不大,因此参与的积极性不高;③在政工队伍中,人员素质高低差异较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参差不齐,且缺乏可供参考的方案方法,监督机制也不完善。④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没有充分利用各种通信、交流和宣传平台,思想工作多以学习、开会为主,无法很好的吸引员工的积极参与。针对这些主要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为本的行事原则,增强党性观念。对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要有清晰的认识,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对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劳动热情、促进生产、保障和谐等方面起到的强大的推动力,也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的前提基础。其次是要清楚的看到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不敷衍不逃避,要经常做到换位思考,站在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替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塑造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正面形象,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能持续开展的有力保障,是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手段不可代替的。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创新、方法创新一直是工作中的重点。概括起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增强“三性”: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要了解煤炭企业员工的思想特点和关注利益,然后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收到事半功倍效果。一是要提倡工作的个性化,针对不同对象所表现出的不同思想状态、个性特点开展工作,才能切中问题要害,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重视人的独立性特点,对个体对象的独立人格予以充分尊重,真正做到换位思考,才能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三是针对人的层次性特点,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特点,做好总结分析,找出对象人群的共性所在,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性和广泛性。2.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性一尘不变、生搬硬套的老方法肯定无法满足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要求,必须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而不断的从内容、方法和手段上进行自我调整,帮助工作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断扩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范围,对企业内的正式员工和聘用人员一视同仁,做到同等的关怀和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充分运用各种现代化传媒、文化平台和宣传手段,对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进行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具有更好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不断提高适应性。3.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因此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把解决群众关心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落到实处。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多办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实事好事,让企业员工及家属真切的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自然会得到拥护和配合;其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修养与素质,做到言行统一、知行统一、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提高自身的感染力和公信力,将人格魅力同先进的工作方法相结合,必然会收到显著的效果;第三,从制度入手,要形成公开、透明、人性化的办事机制,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促使群众积极参与,热心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

三、不断提高煤炭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党在十八大中要求在原有做好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双管齐下的前提下要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随着煤炭企业经济的进步,职工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日益突出。而要做好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对职工的个人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深化企业改革,促进煤炭企业经济的发展,从而尽快的提高职工的个人素质。使职工个人更加关注工作效率的提高,自发地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保证职工的能力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得到扩展,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所以,深化企业改革,提高职工的个人素质、促进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进步应该伴随煤炭企业活动的方方面面。并且随着经济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职工的个人素质也要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原则在任何时期都不能动摇。要以为广大煤炭企业职工、家属服务为宗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内容,以爱国守法、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为基本道德规范。要做到“四个相关”,即同群众生活紧密相关;同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当前社会形态紧密相关;同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新要求紧密相关;同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紧密相关,必须要着眼于当前煤炭企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踏踏实实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为实现创建美丽中国这一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陈敬功单位: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刘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