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24 10:03:40

试议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方式

一、解决煤炭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的建议和对策

煤炭企业要想健全发展,需要做好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做好财务控制,坚决杜绝个人挪用资金,健全资金管理政策。同时要做好企业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控制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资金流转道路疏通,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具体解决煤炭企业资金管理中问题的建议和对策有以下几点:

(一)从根本上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做好科学性决策。煤炭产企业要从根本上加强资金管理,需要做好对每一个阶段的资金管理。因为企业从生产到销售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一定的连贯性,在企业运营中,任何一个阶段出现问题,都将会对企业整体发展有影响,所以一定要加强各个阶段资金的管理,对资金运营进行实时监控。同时企业要做好计划,进行可行性规划分析,对市场下大工夫调研,合理安排资金运营,避免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影响。

(二)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需要加强煤炭企业内部的财产控制,对内部控制进行严格规划,在企业物资采购、支出、分配方面要建立规范化的程序,合理处理财务漏洞,对各项资产管理加强管理。同时,要把资金的强化管理落实到企业内部各个管理部门。煤炭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关系到企业营运的每一个方面,所以相关管理负责人要加强财务管理,认识到用好和控制好资金并不只是财务部门的责任,而是企业内部每一个人的事情,关系到企业生产的每一个运营环节。

(三)强化煤炭企业考评机制,促进预算执行力度的提升。强化考评机制需要从根本上出发,建立合理科学的考评体系,把企业预算考核作为基础,通过对预算执行效果、执行力度、执行中存在问题等因素的合理考核,正确评价经营效果,促进资源合理和有效地配置,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建立考评机制的时候,要合理结合各种指标,并对其进行灵活运用,注重不同指标之间的相互组合,保证考评机制的合理实施。同时要建立激励性机制和教育性机制,对每一个最先完成任务的人员进行奖励,保证其积极性不被打消。定期组织企业内部人员进行职业道德、预算管理、思想观念等方便的培训,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煤炭企业的制度和规章,促进企业健全发展。

(四)把企业经费开支标准进行统一,提高预算约束效力。这是我国煤炭企业完善财务管理的重点。主要的实现途径可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财政工作部门及人事工作部门需要结合经费开支的基本标准与制度,在严格科学性论证基础之上,制定适应于煤炭企业实际情况的财务开支标准。借助于此种方式,确保煤炭企业各项经费开支的有理性和有据性。第二,煤炭企业财务收支需要严格控制在年度预算计划当中落实,实际开支需要最大限度的控制在预算开支范围之内,同时,还需要对各项支出标准加以严格落实,以此防止企业内部出现经费超支、成本失控等问题。

二、结束语

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点,但是也是财务控制中最薄弱的环节,要加强企业资金控制和管理,严格依据标准进行管理。要优化企业资金结构,把融资渠道拓宽,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作者:马保凤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