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预算资金使用机制浅析

时间:2022-01-24 09:51:40

煤企预算资金使用机制浅析

一、煤炭企业总厂与分厂的内控特征分析

(一)总厂层面上的内控特征分析1、目标分解。总厂根据目前市场需求环境以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当前主要以产能增效为内容的目标设计。产能增效包括压缩现有过剩产能,并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煤炭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深加工质量。这一总目标便需要在各分厂内部进行目标分解,进而转化为被具体执行的行动力。2、目标协同。与其它根据生产类型所划分的事业部企业不同,煤炭企业各分厂的划分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即根据有机分工的技术组织要求所进行的事业部单元设计。因此,目标协同在这里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克服官僚主义和降低非效率因素干扰的情况下,需要尽量保持企业内部供应链系统的运营流畅性。(二)分厂层面上的内控特征分析分厂作为具体的实施单位一般以直线职能型作为内部组织架构,这种架构存在着一个显著的弊端,即因职能范畴决定工作内容而导致了各部门之间存在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如,原煤开采分厂中的生产部门追求工效,而后勤保障部门则追求安全质量。从而,分厂层面的内控还在于协同各职能部门的目标函数。1、利益协调。在煤炭企业普遍采取的薪酬分配体制下,奖金这一块构成了分厂职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生产岗位、生产辅助岗位、生产管理岗位的绩效考核标准不同,而使得各职能部门在为了获得奖金的同时而偏离相互合作的轨道。因此,利益协调便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2、质量管控。无论是原煤开采还是煤焦油的提炼,都需要建立起质量管控机制,但在实施内控时却时刻受到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影响,这一影响便降低了分厂、总厂管理层的监管效能。因此,解决信息偏在现象便成为了优化质量管控的保障。(三)班组层面上的内控特征分析在工业企业管理中班组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着极为重要的。

二、分析基础上的机制构建

根据上文所述并针对难点,增强煤炭企业内控绩效的合理化模式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构建。(一)总厂层面的合理化模式方面目前存在着一个事实,即在科层结构下总厂的诸多制度安排过于同质性,而没有考虑到各分厂的实际,使得各分厂一半欢喜、一半忧。因此,总厂管理层应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背景下,切实到各分厂和内部的班组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以总厂制定原则、分厂制定实施方案,最终由总厂审批的形式来提供制度安排。在增强掌控全局的方面,需要考虑收紧各分厂的财务权限,从而建立起总厂权威。(二)分厂层面的合理化模式方面分厂层面所面临的难题主要归因于信息偏在的影响,因此对于两个方面的难点都需要从降低这一影响上入手。首先需要明确,信息偏在现象无法避免,因为企业内部不可能具有充分信息的条件。那么建立起与分厂职工相关联的利益,便能使他们从主观上采取配合的态度进行生产。因此,分厂可以在薪酬分配上以班组为单位,建立起生产质量和成本控制量化体系,通过考核公开、公正的给予班组绩效奖励或惩戒。这样一来,也能提到督促其它班组的效果。(三)班组层面的合理化模式方面笔者认为,强化班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需要通过构建班组文化来实现。遵循从上到下的企业文化建设路径,班组负责人应在生产安全和成本控制上做出表率,并通过传帮带机制来帮助青年职工快速成长起来。从中,来逐渐形成融合的、在工作中你追我赶的局面。(四)三层次融合下的合理化方面作为一个系统,增强煤炭企业的内控绩效还需要建立起三个层次的融合局面。融合的关键在于形成总厂管理层与分厂管理层、分厂管理层与班组负责人的协商、沟通机制。特别对于总厂和分厂管理层应消除国有企业特有的行政气息,而是放下身段切实倾听基层职工的心声。

三、小结

本文认为,在机制的设计和实施中需要把握好总厂与分厂的关系,以及分厂与班组的关系,这样才能全面实现预算资金的合规使用。

作者:郑岩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