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看思政工作现状

时间:2022-01-24 09:50:34

煤炭企业看思政工作现状

一、强化管理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能起到凝聚职工思想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随着煤炭企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员工对生产、生活等方面要求也不断提高。构建和谐企业,应该根据新的形势要求,牢牢把握新的变化,抓住人这个根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当前形势下,要大力开展社会责任教育,引导职工深刻认识煤炭企业负有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责任。加强职业道德与廉洁从业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职业精神和廉洁意识,要严格执行中央廉洁从政“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世界优秀企业都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与一流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企业竞争越来越多地体现为“软实力”的竞争,“软实力”正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软实力”在企业内部往往表现为良好企业文化所构成的凝聚力、创新机制和效率等。因此,要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为企业营造和谐发展氛围。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引导和凝聚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的重要使命,一方面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基本理论的教育,以先进的理论武装人们的头脑;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管理理念与生产形势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开放,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又好又快进行。

二、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企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着力点

现代企业管理提倡人性化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也正是教育和引导人的工作,二者具有同一性。煤炭企业要时刻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技术革新,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等等,是企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符合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符合煤炭企业构建和谐社会和服务型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广大职工服务,为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阶段性生产任务的完成服务。从这一角度来说,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在核心理念上是一致的,且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互为促进,成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从实际意义来看,企业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有利于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企业管理效益的提高,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际效果。第一,从企业管理工作来说,现代企业管理要尊重员工的独立人格,让员工获得发挥自身才能的机会,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不是单纯的管理者与打工者的关系,要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一分子,把企业作为发挥自己能力与展现自我的舞台,成为自己成长成才的平台,对企业有归属感,做事有成就感,对未来有希望。第二,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在工作内容与职能上与企业管理有交叉重叠之处,但总的来说是代表企业对员工进行教育引导、激励约束、关怀帮助。第三,从工作性质来说,思想政治工作除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与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教育之外,日常主要开展基础性的工作,如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了解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状况,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等,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广泛赢得职工群众的尊重和信任。

三、企业创新发展与思想政治工作追求创新具有一致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适应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煤炭企业经过改制与兼并重组等重大战略调整,已经基本脱离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经营管理状态,朝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奋力迈进,实现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经历了改革的阵痛,至今仍然在不断改革与创新发展当中。近年来,受国际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能源市场复杂多变,煤炭价值急速回落,煤炭企业发展遇到了巨大的困难,这就迫切需要企业创新管理,不断提升企业各项工作水平。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和管理理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学习和吸取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好的传统做法,结合企业现状与员工的心理状态,运用当今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开创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崭新局面。如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企业网站、QQ群、论坛等,进行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企业建设发展最的新成就,大力宣传典型先进人物的事迹,建立职工交流思想、反映意见的平台,也可以收集职工对企业的意见建议,为改进工作、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提供依据和参考。总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炭企业要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围绕实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与阶段性中心工作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及时跟进并且大有可为。我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谋发展、干发展、快发展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白光耀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