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提升煤炭企业员工素质

时间:2022-06-20 03:03:44

刍议提升煤炭企业员工素质

煤炭企业员工素质偏低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就企业员工整体素质而言,主流是好的,政治坚定、思想健康、作风扎实,在历史上各个时期均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群体。但与此同时管理者也要看到,煤炭企业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并未同步于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这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思想观念滞后。市场经济体制下,计划经济时期企业内部形成的人事任免制度、劳务用工制度和薪资水平已明显落后,配套的激励机制也有待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难免误导其产生错误的认识和严重的“大锅菜”和“铁饭碗”思想,甚至对于绩效考核置之不顾,缺乏竞争意识。除此以外,大部分员工学习观念落后,部分员工心气浮躁,蒙天混日,没有树立良好的职业理想,欠缺工作热情;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低下极易滋生“野蛮”生产、违规操作等不良行为,煤炭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便无从谈起。业务素质薄弱。员工文化水平的提升是全面提升其业务水准的前提。煤炭企业的员工多为政策性分配的非煤专业毕业生和复转军人,大部分生产一线员工是农民工,这些员工起点低,文化水平偏低,专业知识匮乏,对新知识、新技能的领悟能力受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要提升业务技能相当困难,而且提升空间有限,这非常不利于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甚至会影响生产效率,阻碍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员工文化教育程度低,基础差。掘采一线工多数是农民工,对于煤矿的理论和认识严重不足,加之自身文化程度相对较低,限制了其自身业务技能的提高,近几年,煤矿高新设备与技术的投入量与应用程度不断提升,其理论基础的羸弱,使得在接受与操作过程中难度大,面临很大的障碍。培训体系不完善,强度较低。煤炭企业员工培训主要特点是,时间短,任务重,种类多,诸如:安全法规、安全知识、操作技术、自救知识等等,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并且运用难度可想而知,部分企业的畏难情节和任务思想作祟,过分夸大培训难度计划制定不合理,实施难,流于表面形式,最终导致了员工培训质量低下。素质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员工素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过程是一个不断实践积累与学习的过程,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而一些企业盲目追求生产任务的数字化,投入严重不足,培训工作缺乏人力物力财力,使得培训工作成效不明显,进展缓慢,导致了员工素质的忽视。

提升煤矿企业员工素质的几点思考

加强企业员工素质教育已迫在眉睫。煤炭企业应基于企业实际和员工素质水平统筹规划,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建立学习型煤炭企业,营造自主学习氛围秉承“好的企业永远都是学校,好的员工永远都是学生”,鼓励员工自主学习,自主创新,建立相关奖惩机制,增强员工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加大工教育的投入力度,奖励力度,将员工素质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基本内容来落实与考核,摆正员工教育的位置。坚持员工教育工作关系事关企业的长远发展,事关企业的未来。培训建设精细化、持久化,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岗位技能员工培训是提升员工素质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途径,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增加培训的内容与教学方式现场化的投入力度,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措施,以岗位技能标准为主,技能提升为重点,举办员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员工技能鉴定培训,以员工培训中心为载体切实提升员工素质。一是基于企业实际确立长远的和近期的职业培训规划;这套规划要面面俱到,要涉及人才培养和规范操作等相关知识内容,必须是一个全方位的培训规划。二是要全力贯彻落实职业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各岗位人员参与技能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水平,切实抓好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教育,尤其是对青工要特别强调抓好基本功训练,对已掌握基本技能的员工抓提高性训练,通过学习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操作能手、工作能手,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三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同时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关键点,也是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的必然选择。针对生产一线的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其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规范其生产行为,以实际行动推进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以期最大限度地规避安全事故,确保矿井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教育培训要充分利用班组安全活动、班前班后会、每日一题、安全会议、张贴安全生产宣传画、宣传标语及标志、安全文化知识竞赛或演讲等形式,敦促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意识,自觉规范自身的操作行为,杜绝“三违”,确保安全生产。煤炭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并非朝夕之事,而是一项复杂曲折、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为此,企业管理者应该确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做好员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使员工队伍呈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企业拥有这么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

总之,煤矿企业员工素质偏低不利于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煤矿企业员工素质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提升员工素质的意义,不断提高煤矿工人的素质,正确看待员工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明确提升员工素质的目标、任务,采取有效对策,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措施上具体得力、落实上收到实效,以确保煤炭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本文作者:熊素梅工作单位:霍州煤电李雅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