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6-20 02:50:49

浅谈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许多企业对于思想工作的内容以及重要性认识不清,煤炭企业有着危险性极高的工作特点,工作环境又恶劣,常常在地下几百甚至上千米的井下工作,对于煤炭职工来说心理压力相对于其他工作会很大,这时候就该用到思想政治的调节工作,但是许多企业领导人都认为这项工作费时费力,收效甚微,因而忽视了这项工作,没有将提高思想认识与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紧密的结合。煤炭企业的管理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对于职工岗位的调整,引起职工的高度关注,这使得企业内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加。部分职工的思想观念与形式的发展开始出现不相适应的情况。一些职工的心理状态失去了平衡,大量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煤炭价格在不断上涨,所以许多职工对于自己的收入的期望值也随之增加,希望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实惠。通过企业的变革,职工在工作中可以进行岗位竞争,但是又担心在竞争中会被淘汰,因此在工作中会出现许多不稳定和不安全的思想。

怎样做好煤炭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在我国的相关政策扶植之下,天然气等代替煤炭的清洁能源逐渐开始占据市场,煤炭市场结束了“十年黄金期”,导致煤炭市场出现了经济下行的实际现状,想要解决好职工的思想问题,必须要遵循的一个观点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激励职工,这几项工作要做到位。职工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核心,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的力量之源。作为煤炭企业的领导干部,需要用科学的力量武装头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的精神带动职工,用优秀的品质以及良好的作风培育职工,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群众路线,收集群众观点,用以人为本的思想去践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稳定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体贴职工,尊重职工,做职工的知心人,为职工排除思想上或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体现出职工的价值与地位,让职工培育出主人翁的重要意识。每一个职工都参与其中,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自己的工作、生活的重要影响以及作用。同时,树立职工与企业间的共同理想信念,让职工意识到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展开有着重要影响,还可以推动企业的繁荣发展。由此可见,只有真正的做到以3.2结合实际,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以及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方式、文化导向逐步走向多元化的特点,经济利益开始变得多样化,就业形势以及就业岗位的多样化也在逐渐增强,职工的知识面以及活动空间都变得更加广阔,行为方式也面临着更多的选择。现代化的职工在思想上更加活跃,观念更加新颖,职工的自主性逐渐的增强,文化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了。所以新时代下企业的思想观念应该做到与时俱进,考虑职工的自身价值,以及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以及正确引导,对于职工的思想变化应该提起足够的重视,凸显出职工的价值,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有序的展开工作。

在现代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市场给煤炭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结合我国的当前形式,以人为本,改进展开方法,准确切入点,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改进思想工作的进行形式。用这些方法来适应煤炭企业遇到的新情况以及新问题,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以及战斗力。

本文作者:李学智工作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