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的财务控制初探

时间:2022-06-20 10:06:13

煤炭企业的财务控制初探

目前煤炭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子公司财务人员往往在人事、工资福利等方面对子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导致集团母公司的很多制度、规定等很难在子公司推行下去,财务人员常常按照本企业的领导意图办事而不依法行使核算和监督的职能。由于母公司缺乏对整体性的监管,致使企业集团在整体业务管理方面较为混乱,多数子公司在财务上各自为政。子公司一味注重生产、销售和利润等指标任务的完成,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从而影响企业集团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内部销售、资产划拨、资金借用等业务属于两个独立法人间的经济业务,内部核算单位的核算管理办法已经不适用,必须按照正规的业务处理程序来完成。子公司往往从自身方便、指标任务的完成性等方面进行考虑,更改会计处理方法,致使本公司与其他子公司以及与母公司之间的会计信息缺乏一致性和可比性。由于财务报表的编制需要收集大量的附加材料,而现有的报表体系无法提供所有信息,导致报表结构与逻辑关系以及财务管理要求不相适应,使母公司管理层报表使用人无法得到报表列示之外更深更细的信息内容。各子公司在制定经营目标时,往往首先考虑自身利益,而忽略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从自身出发追求局部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很多子公司制定的财务目标与母公司不一致,甚至相违背。虽然大多数煤炭企业对子公司的年度生产经营情况进行预算,但是缺乏动态的、及时的预算控制。母公司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无法对子公司进行有效的控制,难以保证集团公司年度整体目标的实现。一方面,由于子公司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财务人员有可能通过非正规的操作,使会计报表信息内容无法真实地反映出来;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领导的干预,致使数据无法及时送到,造成母公司无法及时、有效掌握子公司以及整个集团公司的财务信息,企业经营风险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完善煤炭企业集团母子公司的财务控制

目前,财务人员委派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集团所认可,作为集团财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子公司财务管理系统必须受制于母公司财务管理系统。财务人员委派制能确保集团总体财务目标的实现,规范和约束子公司的财务行为。委派的财务管理人员要组织和监控子公司日常的财务会计活动,参与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把母公司关于结构调整、资源配置、重大投资、技术发展等重大决策贯彻到子公司的预算中去,对子公司各类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控制;审核子公司的财务报告,负责对子公司所属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管理,定期向集团公司报告子公司的资产运行和财务情况等,对子公司经营和财务活动实施全过程的监控。母公司在制定统一的、操作性较强的财务会计制度时,应考虑各子公司的实际情况和经营特点,规范子公司的财务处理程序和财务决策审批程序,实现对子公司的财务管理监控,使财务信息的一致性得到保证。制定会计核算制度时应依据会计准则,在制定包括资金、存货、固定资产、债权债务、成本费用、收入分配等会计核算方法时要做到全面细致。在电算化方面,企业集团使用的财务核算软件应是同一品牌、同一版本的,这样母公司在查询、调用以及汇总子公司的电子数据时比较方便,同时通过软件的规范来规范子公司的财务核算流程。煤炭企业集团应进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细化落实集团公司的财务目标,对分支机构和子公司进行有效控制。企业集团在建立财务预算控制体系时要以企业的方针、目标、利润为前提,以“先急后缓,统筹兼顾,量入为出”为原则。预算编制采用从下到上的方法,既考虑子公司的意见、照顾子公司的利益,又要有利于集团公司控制子公司的经营活动。预算的整体性及全面性使子公司在实施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和协调,以提高管理效率,减少摩擦,增强凝聚力。预算给每个子公司以明确的经营管理目标和各方的责权关系,便于子公司进行自我控制、评价和调整。同时,在建立财务预算编制体系的基础上应建立预算监控系统、预算分析和考核制度,及时掌握子公司的运营状况,把握其发展方向。财务信息系统是企业信息管理的核心与关键。通过完善的财务信息系统提供的及时、准确的信息来进行有效的财务控制,企业可使用统一的资金预算表等来了解资金需求。通过建立大型计算机网络系统,将下属子公司的资金流转和预算执行情况集中在计算机网络上,母公司的财务主管可以随时调用、查询任何子公司的财务状况,全面控制各个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减少子公司的经营风险和防范子公司的资产流失。

煤炭企业集团母子公司财务控制是企业集团公司控制的核心,是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只有实现了对财务的控制,才能实现对企业资源的合理优化整合,即资源消费最小而利润最大化,最终达到子公司能成为集团公司利润增长来源的目的。

本文作者:孙国爱工作单位:霍州煤电集团亿隆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