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法律风险和预防策略初探

时间:2022-06-20 09:48:40

煤炭企业法律风险和预防策略初探

煤炭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机制保障

在煤炭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中,规范业务流程,明确各部门各环节的职责,采用两点或者多点控制风险,并且保证各环节相关联,相互制约,使得煤炭企业有一个闭合循环的系统来有效的控制风险,尤其是法律风险[2]。煤炭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以及法律是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力保障。企业如果想要对法律风险等各种风险进行约束和控制,那么就必须完善优化内部控制机制和管控运作模式,构建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的法律审核程序,使企业的法律职能更加强化,利用机构、制度和体系来防范法律风险。如图2所示。制度和法律虽然不能完全的杜绝违反规定的现象,但是它们能够起到警戒和职责划定的作用,每一个违反规定的人都要承担严重的后果,所以想要有效的防范风险,就要从严格的执行完备的内控制度出发。对于社会经济和包括煤炭企业在内的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依法治企、依法经营都显得至关重要。近几年来,国家深入推进了经济制度和企业的改革,现代企业正在向着综合性的经营集团发展,呈现出了多元化的主体和多样化的产业。为了防范法律风险,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煤炭企业就必须要将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所有的风险整体化和统一化,进行综合管控,而且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运行,约束自我。同时,煤炭企业要通过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为员工创建一个诚实守信的大环境,将法律风险拒之门外。

煤炭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方式与举措

(1)严格执行事前防范。因为即便是在企业行为合法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法律风险。比如说,我们在没有对对方资质资信进行有效的审查的情况下,就与对方签订合同,在我们善意履行合同条款的过程中发现对方恶意的不履行义务或者履约困难,就会出现法律风险。所以在经济往来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各种风险的发生,企业的防范措施至关重要。当然,事项不同,实施的措施也就不一样,比如说企业可以对合同文本与审查程序进行规范,事前调查资质资信,审查通过了再签订合同,以此来管理合同。如果事项比较重大,煤炭企业必须让法律顾问根据法律来论证决策、政策和方案,从法律的角度来给出建议,这样就能够避免决策风险,也就扼杀了法律风险。(2)谨慎控制事项的进行。煤炭企业防范风险的重中之重就是全程跟踪和管理风险。比如说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要适时准确的掌握市场环境、经济政策、对方经营情况和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变化,保证合约的顺利履行。经常的跟踪和评估合约履行情况,能够有效地预防其过程中的风险。当然这需要法律和业务部门以及相关制度来完成,如果发现合约不能履行,那么就要马上采取适宜的措施。跟踪合同,就要做到掌握对方主体结构的变化、生产经营及资金是否可控、资质资信、市场变化等情况,防止法律风险的出现[3]。(3)采取适当及时的措施进行事后补救。作为企业处理风险的被动和无奈的措施,事后补救对于法律风险防范来说也非常的重要。如果企业出现了法律风险,形成了经济诉讼或者有了争议,那么及时恰当的事后补救措施能够减少企业损失,一般情况下补救的方法有:①构建相关制度来快速的申报案件,做到统一管理,所有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如实汇报案情;②法律部门及相关人员召开案情分析会,得出可行性方案,争取在诉讼中完胜;③运用法律对案件的审理过程和办案质量进行跟踪和评估,并且建立相应的机制。(4)利用正规的法律法规,规范和保护企业的各项权益:①审查政府收费机关的资质、证件、许可和法律依据;②合理利用政策辅助谈判,坚持所有行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并且合理妥当的处理行政收费的争议。同时严格执行各项惠民政策,让收费标准在可接受范围内浮动;③利用规则规范具争议性的收费,并且采取合理的行政复议和诉讼,维护企业的利益。

不规范的企业活动中企业利益与生存中都离不开企业法律风险。所以,如果无法正确的防止和处理企业法律风险,就有可能给自身带来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严重的可能威胁到企业的命运和生存。但乐观来讲,法律风险并不是不可预计和防范的,这就要求企业经营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经营,并且贯彻科学发展管,加强法律风险的防范机制,提高风险控制意识,相信一定可以取得突出的效果。

本文作者:赖马莲安志烁工作单位:张家口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