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煤炭建筑企业的探究

时间:2022-06-18 03:19:36

当前煤炭建筑企业的探究

由上分析可以看出,走创新发展道路是煤炭建筑企业的必然趋势,在具体实施方面,应该着重注意3个方面,分别是强强联合方面、管理体制方面和坚持以人为本。(1)具体而言,就强强联合方面,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上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是煤炭建筑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一,能体现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最大限度地使资源最大化利用,创造最大化的效益。尤其是当前建筑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如果煤炭建筑企业不通过强强联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无法与其他建筑业企业竞争,也会极大地浪费资源,不利于可持续发展。(2)就管理体制方面,推进制度创新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企业的活力以及发展,主要体现在组织结构以及管理体制方面。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的基本要求是“资本为纽带、资产经营为手段、法人治理结构为标志”,所以,煤炭建筑企业要依照《公司法》的规定制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和总经理工作制度,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明晰各自权责。(3)就坚持以人为本而言,要加强科学教育,提高科技含量。人才的竞争是市场竞争的核心,人才关乎到企业的未来发展与生死存亡,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才引进计划的实施力度。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依然是第一生产力,煤炭建筑企业必须认识到人才与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不管是各级领导还是一线工人或者行政人员,都要有计划的教育培养,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综合发展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最终提高企业竞争力。

煤炭建筑企业发展效益的评价体系

企业的最终效益是改革发展的目标的检验,有一套合理并且行之有效的“煤炭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体系”是十分必要的。通过该评价体系,首先应该能明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可以控制企业核心能力的建设,并且掌握企业的实时状况,能够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分析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所以,该体系应该具备3个基本功能,分别是评价功能、监督功能以及导向功能。在构建该体系的时候,应该遵循“四大相统一原则”(科学性和简洁性、系统性与层次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动态性与静态性)。具体分析如表3所示。总之,要通过该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煤炭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掌握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现实情况,发现影响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后采取具体措施,最终提升煤炭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实例分析———以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为例

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又称“中国煤炭第八建设公司”)是全国煤炭系统十大施工企业之一。公司现具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矿山工程一级、管道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施工资质。过去的一些年以来,为宁夏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由于转变为市场经济以及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再加上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本身管理观念跟不上,企业在种种因素下落入波谷,企业也渐渐意识到要想继续在市场中发展,就必须进行自我改变,于是在2001年开始痛定思痛转变企业经营观念,经过顽强拼搏,企业逐渐走出低谷,特别是加入宁夏煤业集团之后,贯彻了新的管理模式,焕发出新的生机,企业产值不断增加,目前位居宁夏建筑类企业的前列,经济效益不断再创新高,员工收入与日俱增。该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实现扭亏为盈的具体过程为:进行战略定位→明确企业诉求→确定战略目标→制定战略措施→明晰年度计划。具体来看,(1)进行战略定位。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在分析外部环境时了解到,随着我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宁夏工业化的速度显著加快,县市郊区的城市化进度显著提高,市区内建筑市场变得活跃,煤业进行着大力发展,年产煤量大大增加。在分析内部环境后得出的结论是,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具有多项部级以及世界级的资质,多年来企业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在加入宁夏煤业集团后,依托宁夏煤业集团,大大地发展了自身。综合内外部环境分析来看,公司定位为发展型战略。(2)明确企业诉求。确定好战略定位之后,企业的管理层需要知道企业的未来发展道路,同时也要让全体职工了解未来的企业将要走什么道路,这个就是企业的诉求。经过分析,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的诉求是在未来3~5年内,公司要达到宁夏一流建筑公司的标准,产值规模更要扩大,经济效益继续提高,职工收入持续增长,不仅如此,企业还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进取,锐意创新,为职工提供成长空间,使职工更好地为公司的发展努力。(3)确定战略目标。企业战略的核心应该是战略目标,不仅是一个整体的大目标,还应该分解为各个阶段的小目标,最终形成战略规划的具体目标和指标。在充分考虑了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后,该公司确定了一些关键目标,例如年产值、年利润、职工年薪、合同履约率、顾客投诉率等。(4)制定战略措施。在战略目标制定后,就需要有强有力的战略措施保证目标的完成,否则,实现目标就是一句空话。在分析了自身条件后,宁夏煤炭基本建设公司制定的战略措施如表4所示。(5)明晰年度计划。制定年度计划时,要明确权责定位,按照“从上到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明晰年度计划,与此同时,还要注重监督管理,保证年度计划的切实可行,保证每个计划的落实。

本文作者:曾虹工作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