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企业知识管理探究

时间:2022-06-18 03:12:16

我国煤炭企业知识管理探究

以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煤炭企业内部的知识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煤炭企业生产技能知识具有分散性,知识更多地负载于每一位技术人员身上,每一名技术人员既是知识的载体,又是知识的传播者,通过传统知识学习很难将企业的所有关键知识整合。(2)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知识所占比重很大,安全知识的学习侧重通过平常的沟通将安全理念、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根植在每一位员工心中,但传统的学习模式很难满足安全知识的学习。(3)煤炭生产知识枯燥、乏味,传统学习互动性差,很难调动技术人员参与知识学习的积极性。目前开滦集团在推动技术人员知识管理过程中面临以下突出问题:集团组织规模庞大,通过传统的培训方式很难在所有矿业分公司中形成统一的知识学习效果,并且这种知识学习方式的效果评估体系也很难建立。煤炭生产的不间歇性,很难保证有组织的集体学习,需要一种更为宽松、灵活的学习和学习评价系统帮助企业技术人员开展知识学习活动。煤炭生产知识枯燥、乏味,传统学习互动性差,很难调动技术人员参与知识学习与管理的积极性。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信息管理工作的发展,在信息管理工作中,知识管理的作用日益显现。知识管理要求在组织知识发掘、学习过程中应该有充分的知识沟通,互联网环境的交互性很好地满足了知识管理对于知识沟通的需要。网络环境下的社会性软件与知识管理相融合,使得知识管理内容和方法不断发展。Blog作为社会性软件,利用网络互联功能,促进了知识的共享,提高了个人和组织知识管理的效率,有利于普通技术人员在日常工作、学习过程中进行信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能很好地促进员工的知识建构。

基于Blog的知识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Blog系统在知识管理中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1)Blog系统是企业知识专家信息、共享信息的平台。通过Blog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技术专家在企业内部网络中及时有关技能知识。可以以最通俗、简练、明了的方式将知识共享于企业组织内部。帮助各层次技术人员及时通过网络共享平台找到自身需要的相关技能知识,进而促进组织内部知识共享与管理。(2)Blog系统提供技能培训的辅助管理。Blog系统是一种知识的记录平台、平台,同时也是一种知识的交流平台。通过Blog系统,可以将分散于不同组织内部和不同地域的相关人员集中在一起,针对某个问题进行跨时空的探讨、交流,是协作学习的平台。通过Blog系统也可以实现某一领域专家与一般技术人员的在线沟通、答疑,进而辅助企业技能培训。(3)Blog系统激励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学习。学习型组织是企业进行知识管理、发掘的途径之一,但是如何组织企业全体员工进行有效的集体学习是制约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瓶颈。Blog系统可以克服时间、空间的阻隔,可以将企业全体员工集中在一个平台进行学习,在这个平台中,只要登录就可以参与学习,每一个技术人员既是学习者,又是知识的创造者、者。在开放的环境中企业每一个成员都可以参与学习,在学习中共享、交流知识、经验。

开滦(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基于Blog的知识管理系统实施

开滦(集团)责任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基于博客平台,可帮助专业技术人员解决知识的共享和交流问题。通过博客平台,无论何种层次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可在网络上、共享交流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经验。将隐含于单个技术人员的隐性知识编码化和显性话,从而促进整个集团公司的知识共享,增进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开滦集团可以通过开放式Blog平台系统构建如图1所示的企业知识管理系统进行知识管理。在系统中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煤炭开采工人是主要的知识加工者。他们在一线的工作实践中会积累大量的经验知识,这些知识在初始阶段只属于他们的个体知识,存在于他们的大脑中。经过Blog文章的撰写,他们将隐含的个体知识编码形成初始的显性知识并共享于Blog平台。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在地域上可能分散于各个矿业分公司,但是他们可以通过基于网络的Blog系统共享知识、交流经验。并且在不断地通过Blog平台的知识交流中,进一步修正自己的个体知识,更加清晰地对知识进行再次编码。经过如此反复的过程,积累经验、撰写Blog、通过Blog交流、形成新的知识、再次撰写Blog,可以使零散知识逐渐清晰化、系统化。在此过程中,企业知识由个体知识逐渐转换为群体知识并得以共享,个人的隐性知识逐渐通过反复的编码、修正形成企业的显性知识,实现了企业对知识的初步共享。但并未全形成企业系统的知识资源,并未将知识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企业的知识管理专家,通过对现有Blog平台上的知识信息进行系统化的收集整理,在进一步对知识内容进行规范编码的基础上,按照企业的知识数据库的组织原则,将知识分门别类地存储于企业知识数据库中。同时,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也在知识Blog的撰写过程中进一步将自身的知识系统化,在编码的基础上也形成了自身的知识文档,通过知识系统将知识文档提交给知识数据库,形成企业的知识资源。在这一过程中,通过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专门知识管理专家的共同努力,对已有负载于Blog平台上的知识信息进行精深加工,在专业系统编码的基础上形成企业的知识数据库,将企业各类知识以资源的形成固化下来。通过以上过程,在基于Blog平台的知识系统的帮助下,将企业的各类人员通过平台联系在一起,企业将自身的知识资源通过2个阶段实现了知识初级共享交流和终极加工固化。实现了企业对知识资源的系统管理。

企业知识博客系统对大部分人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全新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企业在实施前期一定要在企业上下做好宣传和必要的培训。要取得高层管理的支持和参与,以激发全体员工参与的积极性。要争取全员参与,使员工形成一种写博客、看博客的习惯,形成企业文化元素。

本文作者:庄志杰工作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