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干部培养的思考

时间:2022-06-18 03:09:36

煤炭企业干部培养的思考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不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导致技术干部岗位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缺乏明确规定,企业技术干部队伍的作用和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主要领导的素质。许多企业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要,技术干部岗位不关键,导致技术干部人员的配备得不到加强,技术干部人员的工作业绩得不到承认,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附属品,严重影响了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2.人才引进困难,流失严重。由于煤炭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强度大,导致人才引进难同时,由于各方面因素,不少员工纷纷离职,调离,人才流失严重,使得企业人才出现断层而在竞争激烈的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却越来越高煤炭企业人才的缺乏极大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及发展,因此,煤炭企业必须加强人才资源管理。3.缺乏对员工培训与有效激励机制。不少煤炭企业不重视人员的培训,或者培训未能与企业目标有效结合如侧重知识而忽视技能,忽视培训效果,未能对员工培训管理评价另外,缺乏有效员工激励机制在长期的计划管理中,使不少人员发展空间不足,同时企业未能对技术人员的进行有效激励,致使企业人员积极性与主动性不高,这不利于企业的技术进步以及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影响煤炭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原因

首先,政工岗位在煤炭企业没有吸引力煤炭企业一般以安全生产为工作重心,无论在岗位责任重要性还是在薪酬待遇分配方面,政工干部都不免被置于软角色煤炭企业当前迫切的任务是,加强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大胆起用和积极培养有为的中青年管理干部,适当提升政工工作角色的重要性,并将煤炭企业管理机制中的软资源与硬资源有机结合。其次,煤炭企业政工人员因循守旧,欠缺创新思维和自强意识在煤炭企业中,政工工作格调单一,容易受到习惯思维的影响,工作创新力度不大;年龄偏大的政工人员与年轻员工出现思想代沟;还有的不敢向学历职位比自己高的管理人员做思想工作,工作底气不足;有的人也不敢与同级别的行政管理人员做思想工作,认为本职岗位没有实权,怕得罪人不好协调工作造成以上状态的主要原因有:第一是煤炭企业对政工人员的理论业务培训投入不足;第二是企业组织政工人员的培训往往局限于职称教育,培训渠道较为单一;第三是政工人员放松了自我改造;第四是政工人员对构建和谐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认识不到位,未能准确掌握不同群体的心理动态,而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总而言之,还是煤炭企业对政工工作重视度不足与安全生产相比较,往往出现企业发展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的不健康状况。

加强煤炭企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新经济时代下,人才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战略资源。煤炭企业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促进员工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不断积累和应用人才所具备的知识,最大化地发挥人才的作用。首先,煤炭企业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建立人才汇集机制。企业应采用多种形式、调整政策来引进优秀人才,提高高科技人员的比重,将企业塑造成学习型企业;其次,煤炭企业应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储备和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到干部队伍中去,以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发展人才,使其发挥最大的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再次,企业还应重视在职员工的后续教育培训,加大对员工的技能性、知识性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强化安全教育,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得以贯彻执行。首先,强化人力资源规划,合理布置人力资源结构要想有效管理人力资源,企业应对其强化科学规划,合理布置即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出入途径三个目标控制总量指需要的人数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分配多少人才可满足其实际需求,同时又能控制总量,结合企业经济效益与劳动生产率调整结构指人的类型即根据生产实际,确定员工结构与岗位要求而出入途径即以哪种途径获取所需人才,又以哪种途径输出冗余员工这样,通过科学规划人力资源,合理布置其结构,有利于煤炭企业确定人才的需求,可以有效实现人员选拔,人员培养如学校与社会招聘及内部竞聘等同时可利用内退内部转岗等途径实现员工输出。其次,加强政府、企业和学校联合培养技术干部的力度。煤炭管理部门、煤炭企业,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制定煤炭行业人才需求的战略规划,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支持、使用的办法,确定技术干部培养方式、层次、专业、数量,做到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培养规模与层次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为教育主管部门制订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提供依据。我国现有的煤炭类院校要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和专业优势,紧密结合煤炭行业技术干部的需求,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地承担为煤炭行业培养技术干部的重任。政府部门要针对黑龙江省煤炭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加大政策性的扶持力度,建立煤炭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建立健全煤炭行业人才培养资金保障体系,可采取政府补贴、企业出资、学校补贴等多项措施筹措资金,保证煤炭行业人才培养所需资金的投入。

本文作者:苗鹏飞工作单位: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斜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