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科学开采趋势与前景

时间:2022-12-21 09:57:34

煤炭资源科学开采趋势与前景

【摘要】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是我国煤炭生产力西移的重要承接区和战略能源储备区。基于新疆煤炭资源的赋存特点和分布特征,结合国家政策倾斜、地缘优势明显、技术创新速度快等优势,着重分析了以科学开采为核心的包括严格控制准入门槛、筹建煤炭运销公司和网络销售平台等相关建议,对新疆煤炭科学开采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展望。

【关键词】科学开采;煤炭工业;前景分析;新疆

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预测储量1.82~2.19万亿t,占到全国总预测储量的40%以上,是国家第14个大型煤炭基地,是我国煤炭生产力西移的重要承接区和战略能源储备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区和“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地缘优势为新疆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开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进一步推进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以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原则建设新疆大型煤炭基地,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新疆煤炭资源赋存特点

新疆煤炭资源具有储量丰富、分布相对集中、赋存范围广、煤层厚度大且煤层数目多、埋藏深度浅、煤质优良等特点。成煤期集中在侏罗纪时期,煤质以长焰煤、不粘煤为主(约占81%)、其次为气肥煤和焦煤(约占19%),此外还有长焰煤、瘦煤等。变异程度高、发热量高,属于优质动力煤、煤化工煤制油用煤。依据构造控制、成煤时代及聚煤规律等因素,将新疆含煤地层划分为三大含煤地层区,即准噶尔含煤地层、塔里木含煤地层及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含煤地层区。依据早-中侏罗世的聚煤作用与古地理环境、古构造的关系,可将三大含煤地层区再划分为13个赋煤带,进而细分出60个煤田(煤产地、煤矿点)。根据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疆大型煤炭基地被划分为吐哈、准东、伊犁、库拜四大区,主要包括36个矿区。新疆煤炭资源分布不均衡、不匹配的现象比较突出,基本呈现“北多南少”的特征,北疆煤炭资源储量占到全疆的90%以上,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准葛尔、天山、塔里木和昆仑5个含煤区,而南疆探明煤炭资源储量相对匮乏。

2新疆煤炭资源开采现状

根据各煤炭大区的区域位置和国家、自治区资源发展战略需要,对各大区的开发定位进行了周密部署(表1所示)。吐哈基地以疆煤外运和疆电外送为主,包括9个矿区。准东基地以发展煤电、煤化工示范项目为主,优化布局大型工业园区,参与疆煤外运和疆电外送,包括17个矿区。伊犁基地以发展煤化工示范项目、煤电为主,实施煤炭就地转化,主要包括3个矿区。库拜基地主要包括7个矿区。主要以满足当地发电、城市供热、工业生产用煤和居民生活用煤为主。新疆煤炭工业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了持续高速的发展速度,2010年原煤产量首次突破1亿t。以2014年为例,全疆115处煤矿项目开工建设,其中40处年生产能力百万吨、千万吨的现代化煤矿陆续建成投产。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100%,地方乡镇煤矿机械化程度达62.84%。在产煤重点地区哈密地区,大中型煤矿项目已突破年产亿吨规模,区域内煤矿平均单产达每年200万t以上。通过关闭退出、兼并重组、改造升级等方式淘汰了8处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193万t/年。目前,全区已建成洗(选)厂39家,年洗(选)能力5981万t;全年入选原煤3982万t,入选率为30.63%,洁净煤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神华、中煤、华电、中电投、潞安、兖矿、徐矿、华能等4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进驻新疆开发煤炭资源,同时带来了先进的采矿技术与装备。但新疆幅员辽阔,4大煤田的地形地貌、覆岩结构、水文地质及煤层赋存条件等差异较大,与东部矿区更不同,其先进的开采技术表现出一定的局限性。

3新疆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国家能源战略由东向西的调整使得新疆在国家能源战略规划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进一步深化,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三基地一通道”(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和储备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中央政策倾斜为新疆煤炭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新疆煤炭资源科学开采发展趋势探讨

综合考虑新疆煤炭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促进新疆煤炭工业健康持续高速发展,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作为保障。(1)以资源深度高效开发为主线,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生态环境、水资源等影响因素,合理建立新疆煤炭资源生态容量评估模型,进行详实的科学评估,避免超生态容量开采,为实现煤炭资源的科学开采和绿色开采提供理论依据。(2)继续加大全疆煤炭资源普查工作力度,逐批开展详查工作。以此为依据,以环境容量为蓝本,组织制定合理的资源开发规划和配套采选体系,避免开采煤炭资源过程中对其他资源的浪费破坏。(3)加快推进煤层气产业化进程。新疆煤层气勘探开发起步近几年发展较快。国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政策支持,创新煤层气发电、煤层气液化等开发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4)实现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常态化。在现代煤化工方面,煤制天然气因能量转换效率最高、耗水量最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少、技术成熟,成为最理想的清洁能源。对于实现煤炭资源产能提升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5)加快大型煤炭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煤炭集疏系统,发展循环经济。以兰新铁路、西气东输管道、西电东送网络为主线,不断降低煤炭资源的运输成本,推进新疆煤炭资源走向国内外市场,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6)加强煤炭工业科技改革创新驱动。针对新疆煤炭资源赋存的“急倾斜、巨厚煤层、自然发火期短”等特点为研究对象,以煤炭科学开采为核心的保水开采、充填开采进行创新,最大化的提高新疆煤炭企业的竞争力。重点解决“疆电外送”输送成本过高问题,扩大疆电输送范围。(7)筹建新疆煤炭运销公司,搭建煤炭互联网销售平台。随着煤炭产能的提升,跨地区、远距离运输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为此筹建新疆新疆煤炭运销公司全面负责全疆煤炭运输销售工作显得十分必要,对于煤炭企业产能调控意义重大。

5结论

新疆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为处理好脆弱的生态环境和煤炭资源开采之间的矛盾,确保新疆煤炭工业持续高速发展,必须采取包括严格控制准入门槛、加大本土人才培养、筹建煤炭运销公司和网络销售平台等措施。

参考文献

[1]张东升,刘洪林,范钢伟,等.新疆大型煤炭基地科学采矿的内涵与展望[J].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2015,32(1):1~6.

[2]缪协兴,王安,孙亚军,等.干旱半干旱矿区水资源保护性采煤基础与应用研究[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9,28(2):217~226.

作者:亚尔买买提•台外库力 牙生•吾甫尔 单位:1.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 2.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