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发展思路研究

时间:2022-05-17 09:39:28

煤炭工业发展思路研究

【摘要】本文提出了目前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面临的煤炭企业发展结构不合理,煤炭资源开采技术条件差,安全生产压力大、开采成本高等问题;指出了在今后一段时间应通过延伸煤炭产业链、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等措施保持我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关键词】煤炭工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

1引言

安徽省煤炭资源虽然丰富,但煤层埋藏深,开采技术条件复杂,开采成本高,安全生产压力大。面对目前国内煤炭产能过剩,煤炭企业亏损严重的局面,如何保持安徽省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安徽省煤炭行业面前的难题。

2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煤炭企业发展结构不合理,煤炭企业经营模式单一一直以来,安徽省煤炭生产企业主要依靠单一的“卖煤炭”赚取利润,近年来,受产能过剩、进口煤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下跌,全省煤炭企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2015年全省煤炭行业净亏损94.4亿元,同比增亏23.1亿元。安徽省煤炭企业单一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持续发展的要求。2.2后备资源开采条件差,储量不足,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安徽省全省虽然后备资源丰富,但后备资源储量绝大部分埋深在-1000m以下,开采条件十分复杂,现有的煤矿开采技术条件难以实现安全、高效开采。且开采成本大(我省原煤成本440元/t),经济效益差。造成后备资源难以满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资源储备已成为制约企业在本地区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2.3煤层赋存条件差,开采成本高,安全生产压力大安徽省煤层赋存条件复杂,特别是随着近十几年高强度的开采,矿井水平延深加速(安徽省平均采深710m),地质构造愈加复杂,不可预知的地质致灾因素增多,煤层瓦斯含量和压力显著增加。复杂的开采条件,造成两淮矿区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瓦斯、地温、地压治理方面安全投入多、开采成本高,开拓、准备、回采煤量不能提高,为保证矿井的正常接替往往需要多水平、多采区同时打开,形成矿井开拓、瓦斯治理和生产区多区同时准备,难以形成集约化生产,全员效率底,开采成本高,安全生产压力大。2.4深部开采技术有待创新随着煤矿开采向深部延深,开采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至灾因素增加且更复杂,瓦斯、地温、地压等问题制约了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现有的开采技术不能完全适应深部开采需要,必须进一步进行科技攻关和创新,为深部开采提供技术支撑。2.5生态环境治理难度大,成本高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煤矿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土地复垦等工作要求更高。安徽省煤炭资源主要赋存的两淮矿区人口密集,村庄较多,且煤层为煤层群重复开采,采煤塌陷区短时间内难以达到稳定,造成塌陷治理难度大,且前期不具备大规模治理的条件,另外村庄搬迁企业投入大,负担较重。

3安徽省煤炭工业发展思路

3.1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紧抓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大力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在已经关闭所有产能小于30万t/年以下煤矿的同时,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对资源枯竭、赋存条件差、治理投入大,长期亏损、资不抵债,长期停产、停建的煤矿,分年度引导其有序退出。3.2加快煤炭企业结构调整,延伸煤炭产业链,实现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的形势下,安徽省煤炭企业应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在巩固煤炭主业的同时,利用本省的地理位置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充分发挥两淮地区资源禀赋优势,针对淮南矿区主要以气煤和1/3煤为主的特点积极发展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坑口电站项目。针对淮北矿区以肥煤、焦煤和瘦煤为主的稀缺煤种的特点,应积极稳妥推进煤化工产业、加强与国内外能源化工龙头企业合作,围绕现代煤化工产业精准招商,科学发展烯烃、乙二醇、芳烃等现代煤化工产品。将过去由煤炭来参与市场竞争改变为整个煤炭产业链在竞争。3.3提高洁资源回收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点,工作面做到无煤柱开采,大力推进充填开采的研究和投入,解放“三下”煤炭资源,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避免煤炭资源浪费,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依托煤矿生态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四个部级研发平台,加大在低浓瓦斯利用、沉陷区治理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强化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管理,加强低品位、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树立矿区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3.4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面对煤炭市场低迷和省内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复杂、开采成本高、后备资源不足的现状,应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在省外积极采取收购拥有矿业权企业股权,实现控股或相对控股的合资合作方式积极开发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国内煤炭资源。保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安徽省煤炭企业面对煤炭市场低迷和省内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复杂、开采成本高、后备资源不足的现状,应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步伐。按照“立足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战略发展思路,以结构调整为方向,统筹发展煤电一体化、煤化工等主导产业,保持全省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龙生 单位: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王永健.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改革与发展思路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