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煤炭院校转制的拓展

时间:2022-06-23 03:29:15

略论煤炭院校转制的拓展

西安科技大学坚持走具有“西科”特色的开放式教育路线,培养出的人才能够做到在西部和地矿行业留得住、用得上并且干得好。近几年来西科坚持的三个对接、三个走出的教育模式为西部和地矿行业培养出了大批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三个对接”主要包括:第一点,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坚持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让学生能自主的做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活跃思维能力,坚持素质、知识和能力的三位一体均衡发展的教育方式;第二点,加强教学与科研的对接,让学生不仅仅是在课堂学习课本知识,更是提倡学生积极参加老师的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三点,加强学校与社会的对接,让学生不局限于学校的生活学习,鼓励学生服务社会,培养他们融入社会、改造社会的能力,让他们在走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适应社会的需求,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黑龙江科技学院在“三大”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了独特的“思想道德素质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其内涵就是坚持教育、管理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不断的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基础文明素养,明确成人成才方向,通过在工程中适应环境体验实践过程,使学生能够懂得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解决问题方法,从而掌握遇到问题综合的分析问题、细致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研精神,在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强化其工程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养成吃苦耐劳、有责任心、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良好习惯,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投入更大的热情。通过不断的认知,不断的实践,让思想道德和工程实践互相融合,互相促进,最终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和发展。2002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和报刊对该校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等进行了200余次宣传报道。2002~2006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2%以上,居黑龙江省高校前列。该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工作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他们认为该校毕业生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够吃苦耐劳,并且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特别是在环境艰苦的煤炭行业中,不怕工作苦、不怕环境险,具有朴实无华的奋斗精神;二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艰苦的工作环境快,刻苦专研,能够学以致用,发展后劲更强大。

回顾高等教育培养质量的演变历史,我们要肯定诸多“从无到有”的历史进步性,也要反思如何从历史的眼光看待今日的高等教育现状,高等教育是培养下一代的具体表现,体现着我国高等教育的目标,蕴含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直接影响我国人才资源的数量、质量和整体结构的变化。回顾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教育观念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变化过程是呕心沥血的,我国煤炭教育的改革和高等教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种变化是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有直接关系,与改革开放所引起的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直接相关,而创新的高等教育才是对以往高等教育的革命性变革。规划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历史总是趋于进步的,她会不断地继承传统并修正错误,相信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和煤炭行业高等教育的培养质量同样会不断获得新的提升。

本文作者:于吉红工作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