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煤炭城市的转型

时间:2022-06-23 03:26:46

浅议煤炭城市的转型

合理规划煤炭城市,促进城市转型

第一,就创新以及技术进步而言,创新拉动着产业转型,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技术进步可以改变劳动手段,还可以促进劳动对象的升级,提高劳动力的素质,加大产业结构的革新。因而,煤炭资源型城市必须要高度重视创新和技术进步,才能不断提高采煤技术发展的机械性和自动性,才能不断降低对生态的污染。同时,还要注重产业的集团化,注重集团化后的规模效应,形成集团产业聚集,体现区域竞争优势,促进煤炭区域煤炭集团化的重组,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使得煤炭产业向集团化、集约型转变,这可以有效促进煤炭城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微观来看,必须使煤炭企业纵向延其产业线,不仅仅要包括生产产品,还要包括废旧产品的回收处理,废旧资源的再次利用,回收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煤炭废弃物,进行无害处理。从宏观来看,必须加大整个社会技术体系的互联水平,加大煤炭以及相关资源的跨产业循环利用力度,要尽量降低资源的浪费,多层次利用煤炭资源[2]。第二,就生产要素的重点转移而言,煤炭资源型城市的转型还必须使各类生产要素从资源密集型产业转移到知识密集型产业,也就是说从粗放式的发展改变为集约式的发展。集约式的发展注重与原有产业完全无关的新兴产业,提倡减少煤炭资源型城市对自身煤炭资源的依赖程度,倡导建立全新的城市产业结构。当然,新兴产业也可以是资源型产业的相关产业,这时煤炭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转型与优化就是向产业基础技术相通或具有一定地方优势的产业领域拓展,在相关产业直接实现生产要素的横向转移。新兴产业不仅仅是前两种产业,也可以是替代产业,这时煤炭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与优化建立在原有产业链的基础上,提高产品的加工深度,加大资源的附加价值,实现产业链条的延伸。第三,就高新技术与生产的同步进行而言,过去的经济结构以及产业结构已经不适应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的时候了,这种结构的调整必须与发展高新技术同步进行。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已经不合时宜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的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一定要促进高新技术的发展,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大相关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的联动,而二者的联动效应,必定能促进科技成果向产业成果的转化。为此,在调整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同时,一定要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高科技人才的培育以及高科技思想的运用,要在政策方面加大对高科技研发的扶持,加大投入,建立各种技术研发基金、科技创新研究公司、高新产业投资公司等风险投资体系,加强对发展高新技术的领导和管理。有关部门应实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目标责任制,年终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工作业绩的主要依据。

城市规划-色彩规划法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每座城市所独有的特征,每座城市的定位是不同的,相互之间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所以它们在色彩规划上也各不相同,没有多少互相参考的实际意义。总的来看,我们所要考虑的煤炭城市工业大都发达,城区工业遍布,尤其是采矿业,但是工业建筑大都色彩灰暗,构造简单,注重实用性。这一现实因素在城市规划时必须予以考虑,在尽量凸显主题的前提下,要使得整个城市色彩体现明快雅致的特点,使居民在工作的同时可以拥有适宜的周边环境。其次,需要充分考虑其历史文化基础背景,我国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悠久历史,我国的城市也都有着各自独特的历史传说,这些美丽的传说也都充分的反映在每个城市的建筑上,为城市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烙印。对于大多数煤炭资源型城市来说,城市规划也要充分考虑历史因素,由于存在煤炭这一关键资源,奠定了它在城市建设史中拥有古老的历史地位,在这一类型城市色彩规划定位中,尊崇历史文化也就成为了它特有的考虑因素。在分析城市的色彩以后,就应该在规划中考虑为其注入色彩因素。在这个阶段,由于煤炭资源型城市普遍都是大型的工业城市,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输出了大量的能源,但同时也严重污染了所在城市的生态环境,所以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城市色彩规划定位应该在考虑城市自身特点和历史文化的同时注重生态色彩的注入,以抵消工业生产给城市环境带来的色彩污染[3]。

色彩规划法的四大原则

在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城市规划中使用色彩规划法时,要注意四大原则,分别是纯天然原则、延续历史原则、城市功能原则以及和谐搭配原则。各个原则的具体内涵见表2。自然色彩原则的运用,能更快更好地消减工业生产给城市色彩带来的色彩污染。所以,在煤炭资源型城市中加强自然色彩的运用可以给城市居民带来生态美的享受,而不只是让人们感受冷峻的工业形式。延续历史原则的运用,可以统一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在历史古迹周边,建筑物和环境色彩应保持与古建统一,在新城区城市色彩建设也应注重历史文脉的传承。城市功能原则的运用,使得城市色彩设计注重城市整体功能与分区功能,根据自身特色合理定位。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功能区分,行政、商业、居住、旅游等不同的功能区域都应有不同的色彩规划,行政区适宜庄重,商业区适宜活跃,居住区注重素雅,而旅游区适宜和谐悦目。和谐搭配原则的运用,使得城市的色彩规划在变化中实现协调。在城市色彩规划中遵循规划定位为城市色彩定义与自然色彩相协调的主要色彩基调,其它空间色彩规划都应配合主要基调进行调和、搭配。和谐的城市色彩搭配是体现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设计原则。

大同市的色彩规划法运用

大同市通过色彩规划法,显示了大同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是历史色彩不明显、建筑色彩不统一、广告色彩不协调以及环境色彩严重缺乏。(1)历史色彩不明显。随着大同市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城市化的步伐明显加速,大同市各个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城市中出现了更多的钢结构建筑,色彩单一,结构简单;色彩运用方面,大同市建设了许多光怪陆离的建筑,色彩运用夸张,丝毫没有品味而言,城市形象大打折扣。(2)建筑色彩不统一。这点在商业地段的建筑上表现尤为明显,商家为了展示所谓的自身,夸张的运用各种色彩,使得商业区建筑纷繁杂乱。在住宅区,大同市大量的运用单一的色彩,极易引发审美疲劳。(3)广告色彩不协调。大同市在户外广告的色彩方面也有不好表现,使得城市形象大大降低。市区广告建筑无序,色彩和周围缺乏协调,设计方面不够新颖,属于色彩污染。在共公共设施方面,虽然在功能上比较完善,但是色彩运用却不够合理,和周围不够搭配。(4)环境色彩严重缺乏。一个城市中,最原始、最自然的色彩就是大自然的颜色,也就是环境色彩。大同市为国家很多地区提供煤炭资源,同时也严重污染着城市,使得大同市严重缺乏环境色彩,缺少生态活力。通过以上分析,大同市做了城市色彩规划,使得城市环境更加的和谐,整体上提升了城市的形象使得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大同市在2007年,进行了全新的城市规划,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其中,城市色彩规划成为了重要的推动手段。为了解决上述四方面的色彩体系问题,大同市制定了一整套相应的城市色彩解决方案,该方案指定了标准化的基调色、辅助色以及点缀色,将大同市的主题最终确定为“简洁、明快、绿化、活力”。

本文作者:张烨文竹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