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矿区循环经济评价与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23 10:27:17

煤炭矿区循环经济评价与模式分析

区域循环按照生态学理论和生态设计原则进行实施,企业之间的物质循环,组织生态工业链通过合理布置生产组织和生活,把不同的经济组织连接起来,形式完成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其经济优势有3个:减少资源耗、减少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污染和废料再利用;社会层次(大循环)。是针对消费后排放的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市场和资源回收产业,它包括城市中的废弃物再生利用和可持续消费,完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过程。形成互相交错、能量通畅的物质良性循环。煤炭矿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战略包括循环经济的技术载体。究其原因是由于循环经济的建设需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撑,这些技术有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要运用生命周期理论进行评估,对经济系统进行物流分析,然后进行生命周期评估的数据收集、影响分析和改善分析的3个环节评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与自然协调的必然选择,促进煤炭矿区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的深化措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保证,是可持续发展的协调性原则的有力保证,它能有效促进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保障资源利用的代际均衡,这个过程要求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都遵循生态学原则,从而实现区域间的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利用的代际均衡原则,大大促进了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2]。我国煤炭矿区发展循环经济概况一般表现为大多数矿区经济结构单一,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严重,下岗失业人员增多、社会矛盾突出,城市布局分散、功能弱化。总结成煤炭矿区发展循环经济的特征就是概念泛化与误用,没有分清单个企业或产业的行动不等于循环经济,循环经济被单纯认为是经济增长方式或环境治理的路径。项目不切实际、一哄而上,并且盲目套用模式。过分注重物质效益,没有注重非物质化服务功能的开发。我国煤炭矿区的指导思想要求是树立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观,建立生态化、集约化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建立科学生态工业链为主线,调整产业与产品结构,以清洁生产、废物回收利用等环境无害化技术为途径,它是我国煤炭矿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保证。它以社会、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为目标,确立总的发展思路,努力探索矿区煤炭产业新型工业化模式。我国煤炭矿区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具有很好的现实优势,煤炭行业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试点的重点行业,煤炭行业是资源开发的源头,具有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势。煤炭采掘和洗选加工等多种共伴生矿物,存在着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并且其人力、场地、基础设施优势巨大。

矿区循环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需要遵循理论上的完善性、科学性和正确性,主成分性与独立性原则。应比较全面地反映循环经济系统的发展特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要从时间序列又要从空间序列来评价和判定,指标的选取应当考虑其可取性、可比性、可测性和可控性等等。指标体系构建的总体框架应能体现矿区循环经济发展的总目标,表明影响矿区循环经济发展的诸多要素,能代表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各种组成成分。在指标体系中要合理地体现出绩效。绩效是评价对象活动过程的效率和活动的结果。绩效管理是指通过设定组织目标,运用一系列的管理手段对组织运行效率和结果进行控制与掌握的过程。绩效评价是对组织行为活动的效能进行科学测量与评定,并通过绩效评价系统进行建立与实施。绩效强调的是投入与产出的关系,煤炭矿区要实现投入与产出比率最大化,以绩效作为活动的评价尺度。将绩效目标体系落实到煤炭矿区管理者和员工身上,制订出煤炭矿区群体和员工的工作目标,使煤矿矿区绩效管理与管理者的日常管理紧密结合,使组织战略真正得以落实,即绩效的最大化,从而推动企业经济与矿区社会的和谐发展[3]。

煤炭矿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煤炭矿区发展循环经济模式要体现全面规划、突出重点、根据实际情况、梯级开发,确立好煤炭、电力与环保的关系。煤炭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应突出以下主线:以资源和能源的稀缺性和有限性、以环境承载力的有限性及环境问题。把一体化整合作为实施循环经济的重要基础。把一体化整合作为实施循环经济的重要基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突出厉行节约这条主线,把清洁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发展多元化产业集群,把握好政策法规、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及管理创新的关系,尽一切可能使投入有所回报。切实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正规化生产,提高机械化水平,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另外,煤炭矿区循环经济园区的发展模式可以采取焦炭循环经济园区模式、煤炭电力工业循环经济园区模式。煤炭矿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要保证发展战略是关键,煤炭产业是基础,拉长加粗产业链是主线,创建园区是载体,技术创新是支撑。同时要做好瓦斯的处理、废弃煤炭的处理、矿井水的治理、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塌陷区治理和矸石山治理。

煤炭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矿区循环经济的基本理论,构建煤炭矿区循环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给出矿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对解决煤炭矿区循环经济效益评价问题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本文作者:白优黄平良樊莲莲李榕工作单位:中煤科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