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市场化对煤炭产业的影响与策略

时间:2022-06-23 10:09:24

电煤市场化对煤炭产业的影响与策略

电煤市场化改革对陕西煤炭产业的主要影响

1.政府干预减少,煤炭供需完全市场化。市场经济要求商品交易必须遵循市场供求规律。商品供过于求时,销售价格就会下滑;商品短缺时,销售价格就会上扬。电煤价格双轨制是一条轨在市场,一条轨在“计划”,计划合同煤长期比市场煤价格低,造成市场主体的不公平竞争。电煤价格并轨后,政府不再直接干预,电煤价格将完全随行就市,煤炭交易的市场化程度将会大幅提高,促使煤、电企业摆脱对政府的过多依赖,更加主动地去适应市场,按照市场规律组织生产,促进效率和效益的提升,将有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市场经济秩序的和谐。2.煤炭企业自主性提高,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煤炭价格完全由政府决定,煤、电企业只需生产,无需也无权过问价格;在价格双轨制的市场格局下,“计划煤”价格政府定,“市场煤”价格由市场说了算,煤、电企业对煤炭市场交易价格关心的程度往往比较低;煤炭价格双轨制终结后,煤炭价格的高低由市场价格决定,“以质计价、同质同价、优质优价”将成为交易原则,企业必须依照市场情况,依照自身的能力,依照需求的旺季淡季来安排生产。煤、电企业将作为完整的市场主体,根据煤炭交易价格组织运营。电煤市场化后,煤炭企业的经营格局特别是销售格局将完全改变,越是在煤炭价格下行时期,越能显现优质客户,越能谋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3.煤炭产业整合将会加快。“十一五”末,陕西省年产120万吨以下的矿井产量占全省煤炭产量的50%左右,煤炭产业集中度较低。煤炭行业的“分散竞争”与电力行业的“集中垄断”的局面不相称,必须通过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才能得以扭转。从长期看,煤炭产业必须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机械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在成本上升、煤价回归、税费不减的情况下,竞争力低下的煤炭企业将被淘汰,处于劣势的中小煤企必然会被大型煤企兼并,形成新一轮煤炭产业整合。4.煤炭企业竞争更加激烈,效益可能下滑。据测算,未来几年内,全国煤炭新增产能约20亿吨,其中,仅在“十二五”期间就要新增15亿吨,产能过剩问题将愈加凸显,从而增大了煤炭企业的市场风险。加之,经济增速减缓对煤炭需求降低,煤炭进口量又持续增加,产能将趋于过剩。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煤炭价格双轨制终结后,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将逐步到来,煤炭价格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继续下滑,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将不断下降,煤炭行业的经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要警惕煤炭企业出现较大面积经营困难的长期化。

对策建议

1.政府应该停止新建矿井的审批,严格限制煤炭新增产能的增长,切实提高煤炭产业发展质量。煤炭企业应该顺势而为,制定适应完全市场竞争的企业发展战略,以煤为主,多元发展。选择务实的阶段性发展指标及路径,不再一味扩大规模,盲目上新项目,把企业发展的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到效益提升上来,要把经营重点由生产向运销转变,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做好完全自主参与市场竞争的准备。2.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在完全市场化的条件下,应对五大电力企业集团垄断优势的最好策略就是,将全省煤炭企业的“单兵作战”转变为“集团军作战”。进一步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煤矿工作,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以市、县为单位,以大型企业集团和地方国有大矿为主体,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重点产煤市、产煤县组建大型煤炭集团公司。同时,鼓励大型企业集团之间联合重组,不断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的竞争力。3.进一步完善交易市场建设,强化煤炭企业的市场营销。政府要着力推进陕西省煤炭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推进煤炭电子商务和煤炭期货产品的研发和交易,逐步构建完善的煤炭、运力交易体系。煤炭企业应当树立以销定产的营销观念、用户第一的服务思想和品牌意识,摒弃片面追求产量和产值的旧观念,使企业生产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售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一方面,要依靠长期形成的信誉和感情纽带,稳定老用户,保证稳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要在认真分析煤炭行业形势的基础上,细化营销市场,主动对企业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拓展销售渠道和新用户群体。4.加强运输协调和煤运通道建设。煤炭运力紧张是陕西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在煤炭价格完全市场化后,制约煤炭企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就是运输瓶颈。据研究发现,电煤在从坑口运送到电厂的过程中价格增长幅度少则50%,多则近3倍。从某种意义上说,煤炭企业的竞争力如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运输能力强弱,取决于流通环节多少和成本高低。要确保公路煤运的畅通,据统计,公路运输量占全部煤炭运输量50%以上。同时,要加大与铁路部门的协调力度,做好运输计划和销售计划的协调配合。加大推进神朔铁路扩能改造、宁西铁路复线和内蒙至江西煤运专线等大通道建设,实现陕西煤炭“通江达海”,直达华东、华中、华南等煤炭消费区。5.加强煤炭深加工能力建设。一方面,加大调整产品结构力度,扩大煤炭洗选比重,增加煤炭热值,提质保价;另一方面,主动参股参建一批电厂,实现煤电联营。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煤化工产业发展效率,提高煤炭自我消化能力。

本文作者:薛健工作单位: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