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及实践

时间:2022-08-30 03:24:49

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及实践

1企业基本概况

龙王庄煤矿地质状况比较繁杂,各采区比较分散,员工由不同学历组成,知识素养存在很大差异,这些复杂的原因都使龙王庄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异常难进行。分析以前矿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矿井投产以来的各类事故,主要得出以下几点认识:(1)通过搜集众多数据,对矿难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事故的发生源于管理层的盲目指挥和煤矿工人的违规操作。(2)煤矿安全生产的主体是全体职工,煤矿领导层与职工之间缺少沟通,甚至相互抵触,不利于生产安全管理的实施。(3)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系统,影响因素非常多,管理工作环节烦琐,安全生产管理必须根据系统工程的理论,统一管理、掌握重点,协调好各方面之间的关系,才能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2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建立

2.1煤矿安全管理体系组成。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安全管理监督检查体系、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管理信息运行体系和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六大部分。其结构关系如图1。2.2安全管理组织体系。(1)矿井的安全工作由矿长直接负责,包括其计划、实施和监督。(2)以生产副矿长为领导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体系。组织构成:副矿长、科长、区负责人、班长、小组长和操作工人。(3)由总工程师主导形成技术方面的安全生产技术组织体系,其中包括各岗位副总工程师及所有技术人员。2.3安全管理监督检查体系。2.3.1专业安全监督检查体系。以安监科长为第一负责人形成专业安全监督检查体系,其人员组成:安检处科、安检副科长、主任工程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安检员。体系如图2所示。专业安全监督检查体系主要职责是保证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有:(1)由于《龙王庄煤矿安全监督检查考核管理办法》明确了安检员在执行过程中应遵循的方法准则及工作范畴,安监处不再采用安检员通盘监督的方式,而是根据自己负责区队的执行进度以《某煤矿安全监督检查考核管理办法》为指导,监督检查区各队长依章引导、作业人员依章作业的情况。同时,安检员的考核以季度为单位,采用末位淘汰制。(2)对重大事故隐患消除方案的实施程度与质量进行核查。专业安全监督检查是安全方针得以落实、安全工作有效开展的强力保证。2.3.2群众安全管理体系。群众安全管理体系是为了更好的实施全员、全过程和全面质量管理与监督而成立的,是实际生产中的道道安全防线,是不可或缺的安全管理体系。其管理网络体系如图3所示。2.4安全信息运行体系。安全信息的管理在安全管理工作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安全决策提供依据,因此,安全信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安全工作的推进。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信息的采集、筛选、加工、存储制度,同时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形成一个科学的运行体系,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提供可靠保证。安全信息运行如图4所示。2.5安全管理保障体系。(1)建立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文化氛围:①培养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②加强培养职工安全管理意识;③理顺各种关系,增强安全生产意识;④加大宣传力度,创建安全管理氛围。(2)研究“安全成本”,控制安全投入。(3)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安全管理:①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该信息系统是根据某煤矿的实际生产特点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要求而建立的;②矿井安全状况评价体系。该体系主要用于评价各个方面安全生产状况,并将评价结果纳入个人奖惩制度,从而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基础。

3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创新点

为了全面高效地实现安全管理,煤矿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了管理内容和岗位程序,开创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体系。该体系具有以下创新点:(1)根据现代市场经济环境明确而具有针对性的划分职责,以各个部门的性质为设计依据,侧重于技术和现场的管理、责任部门的监督检查以及各个单位的工作划分。(2)对工作成果的考察查实实行联责是安全管理办法的关键点,增加了各部门员工的互动。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和检验,矿井实施安全管理体系之后,在各项指标都达到标准要求的同时,极大地保障了矿井生产文明程度、工程质量级别和职工生产安全。在生产任务加重、生产员工变动频繁时,新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仍能保证生产的安全性以及各项指标的圆满完成,大大促进了矿井的生产与发展。

4结论

人本管理是现代安全管理的核心思想。以人为本要做到让所有员工在工作所有环节的所有方面都参与安全生产管理,这样才能得到所有员工的响应,促进煤矿生产的安全,并最终提高煤矿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谢贤平,赵梓成.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1996,21(1):33-39.

[2]谢振华.矿山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工业安全与防尘,2010,(10):27-30.

[3]宋金玲,王辉.煤矿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J].煤矿自动化,2011,(6):35-36.

[4]苏增庆.煤矿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2,12(4):182-183.

[5]崔伟.我国煤炭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煤炭安全,2009,(2):55-57.

[6]王泰,刘宝民.我国煤矿安全状况和安全管理措施[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2):70-74.

作者:李亚鹏 单位:永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