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思考

时间:2022-03-16 10:31:38

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思考

摘要:煤炭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我国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局面。本论文针对目前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现状及问题进行分析,从优化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提升煤矿工人的素质以及煤矿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的一些对策。

关键词:安全管理;安全资金;安全制度;综合素质

1目前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煤炭行业是一个复杂的生产行业,受五大自然灾害威胁的井下危险的生产环境决定了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一个涉及面广、安全管理跨度大,难度高的工作。目前我国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安全资金投入不足、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素质不高以及安全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因此,要想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则应根据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对策,以达到预期的安全管理目的。1.1安全资金投入不足。获取最大效益是煤矿企业工作的中心,而保障生产安全又是煤矿企业工作的重心,是企业工作的目的和归宿。然而效益和安全又是一对矛盾体,煤矿企业生产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较差,又有五大自然灾害的威胁,因此在煤矿安全方面的投入相对较高,我国煤矿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逐步采取自主经营管理,由于部分煤矿对安全的认知不到位,煤矿管理者没有意识到安全投入产生的是滞后的隐形效益,从而将大多数资金投入到了生产流程,而对安全资金的落实往往流于形式。这种急功近利的操作模式势必会构成威胁安全的重大隐患。1.2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煤矿企业的工作开展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设立严格的奖惩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制度全覆盖。目前我国煤矿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形式上比较完善,能够解决大部分的安全管理问题。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相关的制度内部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政策搁置,内容相对滞后、内容间相互抵触等,有待进一步改进、修订。还有部分煤矿企业内部管理组织机构布置不科学,存在交叉或漏洞,出现安全问题时责任难以追溯,导致安全生产责任不能很好地落实,“三违”现象依然大量存在。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和规章制度不健全所导致。1.3煤矿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大量工人综合素质偏低。大多数煤矿井下一线工人的来源是煤矿所在地附近的农民工,他们普遍文化层次不高,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他们也没有煤矿开采专业知识,因此这些工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较差。高负荷的劳动量使这些工人的流动性比也较大,加之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管理工作不到位,违章现象严重。近年来,大量煤矿在政策的指引下兼并重组,对煤矿专业管理人员的需求增加。然而近些年煤炭行业效益较差,煤矿专业学校输出的专业人才很少,煤矿已有专业技术人员流失量大,因此目前我国煤矿的专业管理人员供不应求,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2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2.1增加安全资金的投入。为了防止出现事故隐患,控制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危险源,企业要有一定的安全投入,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人力和物力也可以货币化,以资金的形式表达,即安全资金投入[1]。企业管理人员不能将安全投入资金和企业收益对立起来看待,安全资金要与企业的其它投入资金独立开来,为了保证安全资金投入的到位,煤炭企业可以借鉴国内外一些使用较为成熟的资金管理模式的企业,如资金统一管理核算模式、内部银行模式、销售公司模式等。以资金统一管理核算模式为例,这种模式具有高度集权性,企业的安全投入资金归煤炭企业的最高安全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煤炭企业的最高安全管理机构对于安全子部门的安全资金进行调度,还可以减少资金被分散的问题,这种模式下企业的最高安全管理机构与安全子部门之间有畅通的信息传达与反馈渠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这种管理模式需要利用有效的监督、控制手段来保证安全资金的正确、高效使用。2.2完善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一条制度要被严格的执行,前提是这条制度本身是科学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可以解释为该制度是全面而正确的、规范而公平的、具有人性化且可操作的。首先,煤炭企业应该重视煤矿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制度的制定者不应该仅仅是某个煤炭企业领导或某个专家,应该由包括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煤炭行业专家、煤炭企业领导、一线煤矿工人以及煤矿工人家属等在内的人集体商议,尽可能多征求煤矿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制定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科学的程序确保所指定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在制度执行或遵守过程中,及时的反馈,必要时进行完善和修改。制度本身合理,可执行性强,公平、有效,在实际工作中自然就容易落实。2.3着重培养煤矿专业技术人员。我国现阶段煤矿专业技术人员缺失、煤矿工人素质普遍偏低,安全意识仍然较低,因此我们需要加快煤矿工人队伍建设的步伐,首先政府应该加大对煤炭行业人才培养的投入,增加煤炭行业人才的储备。其次煤矿企业应该加强对煤矿工人的培训和教育,进行强制性安全培训。对煤矿工人的岗前培训教育严格管理,切实保证每个新工人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再入岗。平时定期的安全教育要保证足够的时间投入,反复进行,达到煤矿工人整体素质提升的目的。

我国煤矿安全形式依然严峻,随着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和煤炭企业的一起监督、管理,不断改进安全技术、创新思路,在法律、经济等手段的支持下,一定能在我国煤矿中营造出人人关爱生命、关爱安全的良好行为,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我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参考文献:

[1]程根银,陈绍杰.安全与环境学报[J].2006,7(06):186-187.

作者:常芳芳 单位:吕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