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供电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03 09:38:57

煤矿安全供电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措施进行分析,结合当下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的发展现状为根据,从煤矿安全供电中存在的问题、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更好的推动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煤矿安全;供电技术;管理措施

在煤矿实际运行过程中,供电系统有着重要的作用,是煤矿正常运行基础,各设备的运行也都离不开供电系统。其中,在各矿井中存在着大量的水资源与瓦斯,在供电停止后则会致使瓦斯聚集以及淹井等问题的发生。所以加强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能力。可以较好的降低各矿井由于用电致使瓦斯爆炸问题的发生。根据实际情况对供电要求进行了解,确定主要设备不中断用电,提高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煤矿运行的安全性。

1煤矿安全供电中存在的问题

1.1供电电源缺乏合理性。相关规定中明确指出:各煤矿中应该使用具有双回路电源的供电系统,在其中提到线路出现问题停电时,通风设备、主排水设备等主要设备可以正常进行运行,工作人员可以安全的进行撤离工作,防止透水现象以及通风设备停止运行导致瓦斯机集中问题的发生。在相关调查过程中,大多数煤矿主要对电线路供电系统进行使用,其中一些煤矿虽然对新发电设备进行采购,但主要将其使用在矿井上的各种活动以及对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工作过程中将通风设备进行开启,同时发电设备的容量相对较小。一些具有矿区发电站的煤矿为了降低电能使用量促进自身经济的快速发展,通常将供电系统的两条回路从同一个供电厂引出,虽然供电系统两条回路出自不用的母线,但也会出现电源同时失去供电能力问题的发生。1.2供电设备老化现象严重。现阶段我国各煤矿中供电设备老化、规划杂乱等问题经常出现,在各老矿区中该问题更加突出。在矿井工作过程中各电气设备在挖掘设备的跟新换代中也在不断的优化与完善,但在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下,一些煤矿中电气设备过于老化,与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存在相应的差距。在电力行业各种先进设备与节能技术逐渐普及的作用下,各煤矿供电设备任然没有对其进行相应的使用。1.3保护认知存在问题。各种保护方法是防止生产设备受到损害,保护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方法之一,但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许多煤矿管理人员对其认知还存在相应的问题。例如:供电线路在矿井上接入井下过程中没有根据相关需求对防雷设备进行安装,在遭遇雷击过程中,雷电会随着供电线路进入矿井中对各施工设备造成破坏,致使瓦斯爆炸以及工作人员被雷电击中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矿井上下电气设备在安装过程中没有根据相关规定需求对接地、过流等继电保护设设备,在电气设备出现漏电现象时,则会对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危险。其中在继电保护设备老化、缺失、运行灵活性较差等因素的影响下,通常会致使各种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提升相关工作人员问题检测工作难度。

2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措施

在煤矿运行过程中电能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煤矿在运行中的供电需求与提升供电稳定性相结合,对煤矿安全供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措施进行解决,在促进煤矿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使得煤矿的经济快速发展,工作人员安全稳定进行工作。2.1优化供电系统结构。在供电系统稳定运行过程中,供电系统结构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煤矿层面进行分析,供电系统应具有较强的高效实用性与精干性等,其电源也应具有较强的稳性性。为了提升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则需要对供电系统结构进行优化,其中应主要对受端系统(配电网)等进行着重的优化与建设,对提升供电系统安全性、稳定性的相关需求进行充分满足,进一步促进供电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的提升,以科学供电系统结构为核心,对供电安全稳定环境进行建立,可以较好的降低供电系统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发生大范围停电问题的发生概率。2.2对煤矿供电系统进行设计与建立。煤矿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对供电系统配电设备更新换代与型号的选择进行充分的重视,根据煤矿实际运行情况对各种老化高危险性设备进行优化与更新,这些老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对供电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产生严重的影响。其中各煤矿还应严格的根据相关规章制度对符合防爆参数的电气设备进行选择,对先进的设备与技术等进行广泛的使用。另一方面,在对煤矿供电系统进行设计与建立期间,根据科学的方法对供电线路进行分段处理。各政府责任部门也应该大力支持各供电企业对供电系统进行设计与建立,对双回路供电系统、双电源的建设进行着重的推行,提高对农村供电系统系统相煤矿进行供电的相关安全问题进行重视,使相关农村供电系统负荷一级供电水平。2.3优化煤矿供电系统设备保护措施。在煤矿对供电系统中各供电设备进行科学保护过程中可以对接地保护、过流保护等方法进行使用。煤矿在正常安全运行过程中,相关供电保护措施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对其保护需求不过不能较好的进行满足,在一定程度上则会导致保护设备拒跳等现象的发生,甚至造成保护跳闸规模的持续增大,致使生产设备停止运行使得矿井中瓦斯的浓度快速升高,导致瓦斯气体集中,以及瓦斯爆炸问题的发生,为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煤矿运行的实际情况对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集成电路工艺、电磁兼容技术等先进技术进行充分的使用,同时在利用智能技术对供电保护系统进行完善,使其具有较强的智能性,提高对煤矿各生产运行设备的保护力度,促进煤矿的正常稳性运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煤矿运行过程中,电能使其运行的主要基础,但在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下,煤矿供电设备老化等问题普遍存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煤矿供电系统进行设计与建立、优化供电系统结构等安全供电技术管理措施对煤矿用电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解决,在促进煤矿稳性运行的基础上,促进其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张帅 张云朝 单位:山东省煤炭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俊华.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8).

[2]王丽娟.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方法分析[J].机电工程技术,2015(12).

[3]郝存.煤矿安全供电的技术管理措施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