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的主导作用

时间:2022-09-18 08:29:45

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的主导作用

1前言

煤矿开采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煤矿产业最关心的问题,由于很多不可预测或者人为的因素造成了很多煤矿事故的发生,这些年来,我国的煤矿事故频繁发生,尤其是因为井下水和瓦斯引发的事故发生率最高,不仅给我国的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给矿工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也阻碍了煤矿事业的发展。那么,在煤矿生产中,如何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程度,采用地质测量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开采煤矿之前,就可以对矿区进行全方位的测量,以便掌握矿区的地质条件,同时也了解地下水和瓦斯的分布情况,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灾害的发生,保证了煤矿生产的安全。为了有效安全地实施煤炭资源的开采,就不得不依靠精准的地质资料和测量数据实施前期开拓开采设计方案拟定。因此,一直以来地质测量工作都受到了煤矿生产企业的关注,但是想要真正的发挥这项工作的优势,一定要保证每一项测量数据都正确无误,确切的测量数据能准确指导煤矿安全生产。所以,煤矿企业应重视在测量过程中的监督管理。

2地质测量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主导作用

2.1地质测量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

煤矿生产中,为了有效处理地质繁杂多变这个问题,就要做好地质勘查和测量工作,这不但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步,并且也是实施每一项开采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就实践来说,地质测量与资料预报的准确性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煤矿的安全生产,煤矿井下生产是一项地下施工的艰苦工作,危险性大,不确定因素多,特别是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给巷道的掘进、煤炭的回采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给安全工作提出一道难解的课题,也是需要我们必须破解的问题。为处理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准确的地质预测预报资料。准确的地质预测预报资料是煤矿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好的“预防”工具。因为其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预防性工具,这就需要运用地质勘探技术和测量技术来探测、研究矿区的水文地质、煤系地层、地质构造、煤层和煤质的变化规律,查明影响矿井生产的各种地质因素,以便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确保煤矿的安全生产。所以,应用地质测量,使现场地质状况的分析和测量加大,能够为企业施工提供准确的水文、断层等异常地质结构状况,使企业在施工中能采用科学有效的施工组织措施来确保煤矿的安全施工。在实际操作中,煤矿施工企业要严格依据先探后掘和有疑必探的原则,加强与有关技术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准确的地质预测预报资料为基础将有效的安全作业防范措施拟定出来,并结合应用锚杆喷浆、挂网锚索和超前支护等支护形式,让煤矿安全生产获得有效保障。

2.2地质测量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保障

煤矿要想做好安全生产,就必须要做好地质测量工作。煤矿的地质测量是煤炭工业的重要组成,它包括煤矿的勘探和安全生产两个部分,地质测量人员通过对地质报告的分析,对矿区、井下、巷道、水文等地质条件进行预测,是矿井、采区设计的重要依据。在设计采掘作业规程之前,地质人员通过对已经掌握到的地质、水文等资料加以分析,对断层和褶曲等较大的地质构造的位置、走向、倾向、落差等做出正确的判断。高档综采工作面要采用物探、钻探等方法对工作面内隐伏的地质构造进行进一步清查。另外,地质人员还要对岩浆岩的侵入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煤层变质带的范围以及变质程度进行测定,通过煤层厚度计算可采储量,为采矿生产提供依据。另外,地质测量部门要掌握矿井水文地质情况,及时分析相邻采区积水情况。以遏制透水事故的发生。地质测量现场实测的数据,为导线布设,预计导线误差提供了基础性的资料。在巷道掘进50米后,要及时安装激光指向仪,保证巷道尽可能笔直,使回风巷与皮带巷尽可能平行,以使采面等长度回采。特别是皮带巷更应接近直线,以免皮带跑偏撤煤。地质测量图(包括地质剖面图、采掘工程平面图、主要巷道平面图、井上下对照图等)的及时绘制,为矿井的规划.开拓巷道的设计,巷道的立交施工,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井巷工程结束后,要及时将实际标定值与设计资料比较,计算偏差是否在误差允许范围内,若误差较大,要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发生地测事故时,要实事求是,认真追查,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责任抓好责任落实,为以后工作提供借鉴。

2.3地质测量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有力技术支撑

从生产实践中我们能够看出,因为地质条件的变化多样,每一个煤矿的生产过程所处的地质环境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这就造成煤矿的开采形式和开采过程中的煤层规模等不完全一样。由此可见,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地质测量工作在矿井的前期设计与规划和在施工项目中都占据特别关键的位置,这关键表现在下面3个方面:(1)依照《矿井地质规程》规定,采区设计需要的地质说明书应在2年前通知地质部门。并在正式设计前3个月提取出采区地质说明书。地质人员再依据调查报告与采区的开采状况对本地区的工作面与采掘巷道提供准确的预测预报,水文工作亦是如此,这些都是把煤矿安全生产做好所要实施的最基础的准备工作。(2)地质测量部门要全面负责为设计、施工等部门提供正确的地质测量资料,假如发生资料和现实状况不符,要马上重新实施调查。要及时实施编录与整理各个掘进工作面的地质状况,假如发现有个别疑难问题,要马上向公司总工程师汇报,一起研究、分析,并提出解决建议,使生产正常进行。地质测量部门还要结合现阶段工作面的地质状况。对已经开采的工作面的资料实施分析,预测未开拓采区的地质变化,每个季度末对该季度内的地质预报的准确程度做一次全面总结,为下个季度的工作预报提供借鉴。(3)在回采的过程中,地质测量人员要及时掌握工作面的地质变化规律,经常对各类地质隐患作出分析与研究,假如发现有安全隐患,补救措施要及时提出。同时,还要根据地质资料对巷道内的岩层、煤层的厚度与构造变化作出预测,为安全施工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完成每一个工作面的回采后,都要实施仔细的地质工作总结,对提供回采地质说明书的正确程度作出评价,为之后的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2.4煤矿地质测量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必需内容

在煤矿建设与生产的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是一种日常性的工作,它可以有效的收集井下地质结构和煤层分布等有关数据的原始资料,而且可以为煤矿的生产提供有益的指导。开展地质测量工作对于完成煤矿安全生产和完成其经济效益都有着紧密的关系,进行地质测量工作能更好的分析地质结构带和断层等地质环境对煤矿生产的影响,针对部分突发或者复杂的地质状况,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从而为保证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依据,使煤矿生产能顺利进行,避免煤矿事故的发生。对于个别断层构造带等的预测,可以更好的分析失煤状况,确保每一项生产方法的有效性,从而防止经济损失。开展煤矿地质测量工作,为煤矿生产工与开采方案,让煤矿生产可以成功实施,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也完成其经济效益。

3增强煤矿地质测量工作的有关对策

3.1提升煤矿地质测量的质量管理工作

在煤矿生产中,地质测量的质量对于每一项工作的展开都会形成关键的影响,在煤矿生产运行中,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要加大,严格实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理念,确保每一项测量工作都必须依照规范实施,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来完成对矿区地质、水文等条件的正确测量,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合理有效的预防措施。为此,要确保测量数据的正确性,并对有关测量数据实施妥善保管,地质测量提供的高精度数据资料是实施煤矿采掘工作时准确解决好巷道贯通的前提条件,不但能使煤矿事故安全的发生减少,还可以为后续的工作展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3.2应用现代化技术,提升测量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中国科技运用的广泛普及,煤矿开采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越来越成熟,现代煤矿产业的助力器是信息化。由于煤矿地质的情况相对不确定,所以,在测量数据的收集上也展现出动态化、不确定性的特征,并且随着煤矿产业的发展,所需要掌握的数据资料也会持续积累增多,使用以前传统的信息数据检索法已不适应现代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所以,需要在先进设备与技术的支持下,来完成煤矿地质测量数据的信息化管理。

3.3提升地质测量人员的素质

地质测量工作是一项实用性非常强的工作,对于测量人员的素质有着相对高的要求。为了把地质测量的质量提高,首先要提高地质测量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需要经常注意知识更新,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深入施工现场,增强、积累生产经验。因此,要求地质测量人员必须经常深入井下一线,观察了解地质变化,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修改平、剖面图纸,为设计和施工提供准确资料。从而提高煤矿灾害预测的精确度,这样对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有帮助。

4结语

煤矿的地质测量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不确定性。它是处于持续的变化中的,对煤矿的生产能力与安全生产都有非常关键的影响作用。在地质测量的过程中,任何疏忽都有可能对煤矿生产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工作中又难免会发生一些失误。因此,要求地质测量人员要具有过硬的测量技术,并且在测量的过程中要养成认真细心的良好习惯,为采掘开拓生产等部门提供准确的测绘资料,尽量避免由于粗心疏忽而造成不良后果,从而确保测量数据的正确全面,为开采工作的高效实施提供科学的数据信息支持。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制图技术逐渐在地质测量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使我们提高了对地质层的精确分析程度以及对地形图绘制的准确性,从而减少了地质测量工作中的人为误差因素,大大提高了地质测量工作的效率和精度,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作者:刘永泉 单位:弥勒市煤炭工业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