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分析

时间:2022-06-21 09:21:25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分析

2016年,全国煤矿发生事故197起,死亡451人,其中瓦斯事故23起,死亡195人,占总死亡人数43.2%。瓦斯事故仍然是煤炭行业群死群伤的头号杀手,依然困扰着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早在2002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总结各地瓦斯防治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瓦斯防治十二字方针,并积极推行使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装置。为规范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使用与管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07年1月4日了国家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并在2016年版《煤矿安全规程》增加了“监控与通信”的章节,替换掉原版的“通风安全监控”一章,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使用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突出到了更重要的位置。

一、太原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建设使用现状

太原市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的省会城市,地处山西中部,煤炭资源丰富、品种齐全,是全国能源重工业城市,煤炭工业是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煤炭的开采和利用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主导地位。2003年,太原市对高瓦斯煤矿进行了安全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建设。2005年,太原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太原市煤矿安全信息中心,专门从事全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建设使用的管理指导工作。2006年,对全市所有煤矿进行了安全监控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目前,全市保留地方煤矿50座,产能4290万吨/年,平均单井规模85.8万吨/年,全部安装使用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但仍有部分煤矿在建设使用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1)安装使用不正确;2)维护不正确;3)维修不及时;4)井下跟班巡检不到位;5)制度资料不规范;6)系统操作维护人员专业技能差等。

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主要作用

1)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一是瓦斯检测的不间断性,即实现了煤矿井下各地点的瓦斯气体浓度24h不间断监测及报警的功能,是传统人工检查瓦斯无法实现的;二是断电的及时可靠性,即实现了井下采掘工作面及回风区域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在瓦斯超限或风机停转后自动断电闭锁的功能。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使用极大的减少了瓦斯事故的发生,很好地将瓦斯事故消除在隐患发生之前。2)煤矿高产、高效的重要手段。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过采掘工作面瓦斯历史曲线图的曲线变化分布情况分析出“煤矿采掘进度、地质构造与瓦斯涌出量的关系及规律”,便于煤矿管理人员预判瓦斯涌出情况,提前安排或修订下一步的采掘计划,实现煤矿安全生产高产、高效。3)监管部门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是基于计算机网络的电子信息产品,其监测的各类数据曲线和报表能真实地反映出煤矿企业井下安全生产情况,可以及时发现煤矿超能力生产、违法私自组织生产、瓦斯检查假检漏检、瓦斯超限无措施继续作业、风量不足、风机不能自动切换等重大安全隐患行为,能为监管执法部门提供重要的执法参考依据。

三、太原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主要管理内容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所发挥的作用关键在于煤矿的使用和管理水平。煤矿在日常使用管理过程中,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1)健全组织机构。一是成立由总工程师领导的安全监控管理机构,健全各类制度台账,配足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的管理维护人员,负责监控系统的管理和设备的调校、维修等工作。2)完善设备技术资料。按照矿井实际,编辑修订系统设计方案、设备布置图、断电控制图。设备布置图和断电控制图应以矿井通风系统图为底图进行填绘,并根据采掘工作的变化情况及时修改。系统及各监控设备“MA”标志证书、防爆合格证、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产品生产合格证应齐全并归档管理。3)做好地面中心站值班工作,实行24h值班制度。建立标准的专用机房,系统主机双机热备,配备2h以上在线式UPS电源以及相关存储服务器,值班人员认真监视监视器显示的各种信息,详细填写运行日志,打印相关报表并及时报矿长和矿总工程师审阅,如发生报警,应立即通知矿调度部门,采取措施,查明原因,并及时向矿值班领导汇报。4)做好井下跟班巡检维护工作,实行24h跟班巡检制度。安全监控工井下跟班时,检查各类监控设备及线缆的运行情况,使用光学瓦斯检测仪或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与甲烷传感器进行对照,当两者读数误差大于允许误差时,以读数大者为依据,采取安全措施,并在8h内将两种仪器调准。5)严格定期调校和测试监控设备。监控设备监测是否准确、系统断电功能是否正常是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管理维护工作的核心目的。安全监控设备应每月至少调校、测试1次,采用载体催化原件的甲烷传感器每15天至少调校一次,甲烷电闭锁和风电闭锁功能每15天至少测试1次,可能造成局部通风机停电的,每半年测试1次。

四、结语

相对煤炭开采的发展历史,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使用时间非常短,煤矿从业人员对其认识不足,了解掌握不够。此文基于这点重在提高煤矿企业对安全监控系统使用管理的认识和了解,指导煤矿管理维护人员掌握管理要求和标准,使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康彦玮 单位:太原市煤矿安全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孙继平.矿井安全监控系统[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6.

[2]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07年4月1日起实施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