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地质测量探讨

时间:2022-06-21 09:04:28

煤矿安全生产地质测量探讨

摘要:煤矿的安全生产往往会涉及到诸多的方面,并且情况较为复杂,在这种条件下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煤矿之中安全生产质量的提升,也就需要在进行生产之前做到全面的地质勘探工作,对于煤矿区域之中各方面地质条件进行分析,而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就需地质勘探人员能够意识到地质勘探工作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通过多种措施有效的提升地质勘探的工作效果,本文就煤矿之中进行安全生产阶段之中地质勘探的关键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地质勘探

在煤矿进行成产的过程之中,地质勘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地质勘探工作不仅能够进一步的确定煤矿矿藏资源,还能够有效的为煤矿之中的安全生产过程提供相应的依据,从而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的质量。而在实际的地质勘探过程之中,由于煤矿的各方面情况比较复杂,所以地质勘探工作往往也就会带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技术人员能不断完善自身技术,使得地质勘探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效果。

1在煤矿之中进行地质测量的重要性

1.1地质测量工作有效的降低了煤矿事故的发生频率

煤矿的生产过程之中往往会涉及到较多的环节,并且煤矿其相应的生产环境也较为复杂,而这些影响因素之中的任何一个影响因素出现了问题,那么就有可能会导致煤矿出现安全事故,不仅直接对煤矿生产造成阻碍,再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威胁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尤其是水以及瓦斯对于煤矿矿井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这也就使得处理水方面的问题成为了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所以现阶段在煤矿进行生产之前,首先就需要技术人员能够对煤矿所在地区的地质情况进行勘察,从而保证煤矿开采工作能够具有良好的安全质量,并且在进行开采的过程中需要勘探人员能够着重的对地表以下的水流分布以及瓦斯的分布情况进行掌握,使得煤矿的开采过程能过更加具有科学性。

1.2地质测量能够为煤矿安生生产提供准确的数据指导

煤矿在进行生产的阶段往往对于施工的精度有着较严格的要求,不能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否则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煤矿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在对井下导线点与高程点测量时,如果导线点的测量存在偏差将会导致地质预报出现误差,进而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进行。因此,保证地质测量的准确有效性有利于煤矿采掘作业的安全顺利进行,有利于工作人员对煤矿生产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便于更好地解决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

1.3地质测量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矿山开采煤层、开采规模、开采方式存在的差异及上覆地层岩性和厚度的区别等,主要受到地质环境的影响,表明地质测量在煤矿开采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同时对矿井施工过程也有很大的影响。可从以下三点来看:

1.3.1在进行矿井采区设计时,应做到严格遵守《矿井地质规程》的执行准则,即在正式设计的前3个月提出相应的采区地质说明书,还应在2年前通知地质负责部门,通过地质人员对资料的详细分析能更好地对本区域的工作面、采区、掘进巷道等提供出更为准确的预测信息。

1.3.2地质测量部门要做到及时对其他部门(回采、施工、设计等)提供的相关地质资料进行全面的盘点分析,对资料中发现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情况进行反馈。同时做好每个掘进工作面资料的编制与收录,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地向负责部门进行汇报,以便能及时地提出解决措施,使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应充分考虑地质工作面的情况,利于预测出未开拓区的地质变化情况,同时每季度都要进行相关的地质测量工作,并及时总结汇报,为下一季度的工作开展提供借鉴。

1.3.3施工中,回采工作面设计前,应对已有的地质资料进行分析,提前判断出较大的地质构造,例如断层、褶曲,正确地判断好未来走向、倾角、倾向、落差以及位置等。回采过程中,一是需要准确掌握工作面地质的变化规律;二是做好回采工作中出现问题的预防措施。工作中的高档综采面应使用钻探、巷探、物探等方法,更好地判断地质构造,通过分析地质资料预测工作面及掘进巷道内部的结构变化、煤层厚度的变化情况,来为煤矿安全施工生产提供有力依据,在每一个回采工作结束后都要进行相关的工作总结,并对其准确度做出判断。

2在煤矿进行安全生产过程中提升地质勘探质量的措施

地质勘探工作不仅能够促进煤矿产量的提升,并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地质勘探工作还能提升煤矿之中安全生产的质量,使得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2.1提高对煤矿地质测量工作的重视度

对煤矿开采中不健全的法律法规通过相关负责部门进行完善更正,加强对地质测量的重视程度,测量人员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测量,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煤矿事故的发生。

2.2提升地质勘探过程之中相应的技术水平

电子科技领域之中各种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地质勘探阶段所能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多,并且和这些先进的勘探设备相比较,传统的勘探设备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人们在地址勘察工作中对于勘探质量的需求。所以在实际的地质勘探过程中就需要技术人员积极的打开思想,吸收先进的地质勘探理念、运用先进的地质勘探设备。

2.3提升地质勘探人员相应的技术水平

无论地质勘探领域之中出现多么先进的设备或者理念,在实际的勘探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永远都是技术人员,为了能过是地质勘探具有良好的效果,也就需要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知识,所在对地质勘探方面人才进行管理的时候,首先就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的安排人员培训,使得勘探人员能够掌握到最先进的知识,并且通过定期的培训也能够使得技术人员专业技能更加扎实,从而更好的解决工作之中的实际困难;其次,要让地质勘探人员对其工作内容进行全面的记录,并且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能够选择出具有代表性的勘探案例在单位内进行集体研究分析,因为这些勘探案例来自于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所以也更具有实用性,最后,对于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不能过脱离实际,要保证培训工作根植于实际工作之上,所以在进行培训的时候,可以将技术人员带到工程实地,从最为实际的工程案例中分享知识,促进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的提升。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煤矿的需求越来越高,地质测量工作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眼睛,是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和有力保障,有效高质量的煤矿地质测量可以给煤矿生产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而无效低质量的煤矿地质测量可能会导致巨大的财产损失,因此必须加强对地质测量工作的研究和重视。

作者:周汇超 单位:龙煤集团佳木斯瓦斯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斌.浅析煤矿地质测量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5).

[2]段崇云.论煤矿地质测量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4).

[3]白文明.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