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研究

时间:2022-05-17 09:50:56

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煤炭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能源物质,然而由于煤矿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相应的安全风险也在增大,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是我国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文重点针对我国煤矿安全监管机制不足与完善展开了具体论述,以期进一步提升煤矿生产安全。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管;机制;不足

1引言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对于煤矿等资源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促进了煤矿产业的高速发展。然而与其他行业相比,煤矿生产的危险系数十分高,其工作环境复杂且充满不确定因素,一旦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基于此,各地方必须落实好相关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煤矿企业真正将“安全”贯彻到了生产的方方面面,切实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率,实现煤矿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我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意义

当前,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煤矿企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大部分由可控因素造成,只有加强对煤矿企业进行监管,才能有效的进行事故的预防。煤矿安全监管是一个特殊的活动,其主体为政府、客体为煤矿企业,即:利用行政的力量达到维护国家、人民利益的目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专业技术性十分强,直接关乎人生命安全问题,但是由于在煤矿市场中,极易因为利益驱动,造成过度竞争,这不仅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更是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煤矿安全监管任务涵盖了生产的各个方面,如:安全建设、安全投入、安全技术、安全培训、安全责任追究以及脑洞保障等等方面。根据相关调查显示,自我国实行安全监管以来,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逐步下降,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显示,2016年,全国煤矿领域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年共发生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9.3%、10%;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7.1%、39.5%;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3.7%。同时,2016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对16个重点省份和60家重点煤矿企业进行了不同时段安全大检查,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广西、甘肃、青海、新疆兵团等10个省级单位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3我国煤矿安全监管机制存在的不足之处

当前,我国现行煤矿安全监管机制依旧存在不少不足之处,在权利的制度约束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其主要表现在我国法律中监督性的规范要少于管理性的规范,未能够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符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在实际工作中依旧存在“轻事前、重事后”的问题,未能够切实做好安全预防工作,缺乏相关预防机制,早期部署不利,往往是在发生安全事故后才开始整改。根据我国现行安全建筑管理工作的记录日志调查发展,安全监管部门“以罚代管”问题严重,部分安全监管部门未能够采取有效监督管理措施,针对煤矿企业设施不符合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仅仅是予以现金处罚、停产整顿的书面处罚,此种处罚方式往往效果不佳,当企业所获得的经济利润高于经济处罚时,就会出现重复违法,一边出事故、一边生产的情况。部分小煤矿企业通过“拉关系”,与监管人员达成“合作”关系,这种金钱交易使得煤矿安全监督工作未能够依法落实。

4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机制完善分析

煤矿安全监管机制的完善是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落实的基础,也是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重要前提,下文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4.1完善煤矿安全监管运行机制

煤矿安全监管运行机制的有序运行,是实现监管效益充分发挥的关键所在。严格根据权利制约原则,构建煤矿企业经营权、安全生产指挥权分离的机制,以确保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地方政府向地方煤矿企业下派职业矿长、技术人员,地方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向煤矿企业派驻安全检查员,一方面有利于弥补煤矿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权力之间的制约,以实现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运行。职业矿长受委托行使对煤矿安全生产指挥权、管理权、监督权,在煤矿安全生产指挥体系内处在中心地位,对煤矿安全生产负总责;技术人员需经验丰富、专业性强,主要任务是开展矿井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技术培训等工作;安全检查员负责煤矿安全生产全程的监察,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此外,煤矿安全监管良好运行机制的构建也离不开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的支持,可通过安全教育手册的发放。学习,切实增强监管人员与旷工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天天讲安全、时时讲安全、思想上永不放松安全”。

4.2完善煤矿安全监管各项制度

(1)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必须落实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规范监管监察执法,安全监察机构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检查指导,省局、分局要分别对辖区内产煤市、县级地方政府每年至少开展1次检查指导,对监管不力、事故多发的地区要约谈。要开展瓦斯治理、水害防治、规程对标、超能力、安全投入等5个专项监察,制定专项监察方案。(2)构建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完善煤矿安全事故的查处工作。针对煤矿安全事故,应构建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建立典型事故提级调查、挂牌督办、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等机制,健全事故调查分析技术支撑体系。对事故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煤矿企业的责任,又要倒查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包括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淘汰退出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追究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人员责任。(3)健全地方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体制。当前,严格监管执法依然是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面对当前基层执法机构不健全、执法力量薄弱、监管能力不足以等问题,必须进一步改革完善地方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尽加强基层煤矿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形成依靠严格规范执法刚性推动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新动力。

4.3完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协作机制

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一直存在监管主体众多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各个监管主体之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以获得更好的监管效果。可由监管局和地方政府进行牵头,组织各监管主体联合执法活动,如每季度开展一次,每次持续一周左右,主要是针对每季度联席会议所筛选的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或市政府季度重特大事故防范会议布置重点工作,开展联合执法,大力打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每次活动结束,牵头单位应进行专题总结,为后期工作开展提供借鉴。此外,每季度可召开一次安全生产监管联席会议,参加单位包括地方安全监察部门、各煤矿企业、地方政府等,总结本季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协作情况,分析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研究制定事故治理措施,安排部署下一季度监管执法协作工作。

4.4建立社会监管机制

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不只是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也应是社会群众均需关注的问题,对此,应充分发挥媒体、群众监督的力量,由政府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网址,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煤矿安全监督工作,建立“便利、安全、高效”的安全生产举报机制,规范举报受理工作制度,实行24h值班,切实做好登记整理、转送、调查核实、处理、结果反馈等工作。同时,必须严格保密制度,保障举报人合法权益,消除群众的顾虑,实施有奖举报,举报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奖励举报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支出。此外,还应充分发挥媒体报道的力量,通过媒体及时公布煤矿安全事故分析、责任追究情况。

5结语

综上所述,安全是煤矿生产的第一要义,煤矿安全监管是确保各煤矿企业贯彻落实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础,建立完善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机制,可为各监管主体的工作开展提供依据,确保监管工作规范、有序,同时也为社会群众参与监管提供了途径,真正实现全方位监管,保障煤矿企业安全生产。

作者:杨应江 单位:毕节市黔西县钟山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分局

参考文献

[1]徐礼余.关于引进煤矿安全监管“第三方”机制的探索与思考[J].煤矿安全,2014,45(7):230~232.

[2]刘言,袁湘涛,文世元.煤矿事故监管人员问责机制研究[J].煤矿安全,2015,46(6):238~240.

[3]李喜超.关于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思考[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09,6(3):83~84.

[4]冯勇,张清芳.创新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执法机制的思考[J].煤矿安全,2009,40(8):12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