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三防”在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

时间:2022-12-16 10:44:04

“一通三防”在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

摘要:论述了当前“一通三防”管理中存在的技术管理体系不健全、技术管理方面肤浅、面临的隐患和灾害多等问题,提出了坚定正确的指导思想、保证资金投入、建立完善的通风系统、坚持严细管理减少和造就过硬的专业队伍等措施实施才能从根本解决“一通三防”问题,并指出“一通三防”今后的发展方向。做好“一通三防”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瓦斯防治;“一通三防”;火灾防治;粉尘防治;预防措施;安全生产

“一通三防”是矿井安全管理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工作,“一通三防”主要包括矿井通风、煤尘防治、瓦斯防治、防灭火等工作。“一通三防”工作的目的就是应用现有的科技手段防治矿井中的各种灾害,同时将新鲜的空气输送到工作面及巷道的各个工作地点,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近些年来,随着煤炭开采强度的增加,煤炭的开采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同时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煤矿效益减少,很多煤矿为了提高利润,加快生产步伐,但是轻视安全,一味地扩大生产规模,未经合理设计,增开工作面,忽视“一通三防”工作,超通风能力供风,久而久之,引发重大瓦斯及煤尘爆炸事故,带来惨痛的教训。因此在当前煤炭效益较高的情况下,加强“一通三防”工作十分重要。搞好“一通三防”工作,减小甚至杜绝瓦斯和煤尘事故是煤炭企业当前的重中之重。

1在当前煤炭企业在“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中,技术管理以及局部环节等存在的问题是许多煤矿企业的通病,尽管在长期生产中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是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1)“一通三防”技术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水平低。当前,随着煤炭开采水平的提高,煤炭企业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矿井井田设计水平的提高,矿井通风系统也在不断简化,矿井中的“一通三防”面临的隐患和灾害也在不断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也在不断降低,煤炭企业对“一通三防”的重视程度下降。久而久之,“一通三防”的技术管理人员配备不断减少,甚至“一通三防”的管理部门被公司的安全监察局所取代,技术管理人员的减少和管理机构被取代,致使管理体系不再健全,管理粗放。(2)“一通三防”技术管理方法不科学,集团公司不重视,技术管理员工缺乏自主创新精神,很多人员只会盲目地套用前人总结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不经过思考,拿来主义严重,不会根据本矿的实际情况进行技术改造创新,严重造成“一通三防”技术管理水平的滞后,限制了发展。(3)当前,“一通三防”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还不严重,但是,煤矿开采深度正在逐步加深,瓦斯和煤尘的灾害程度也在不断加深,这些问题正在限制煤炭开采的步伐,然而,“一通三防”管理技术不成熟,工作做得不到位,将严重限制煤炭企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完善“一通三防”管理体系,全方位提高“一通三防”的管理技术水平。(4)煤矿井下生产系统之间均是相关关联、密不可分的,因此,不能把“一通三防”看作一个独立的系统,它是与供电系统、采掘系统息息相关的。许多煤矿供电系统管理不到位,这样就会直接限制矿井通风和瓦斯管理,造成安全隐患,可能造成事故的发生;局部受供电系统不稳定的影响,将会造成掘进工作无计划停风,影响掘进工作的供风,造成瓦斯超限,影响安全生产。所以,我们煤炭企业要做到“一通三防”管理与机电、采掘系统同步化管理、同步化发展进步,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

2如何减少煤炭企业的“一通三防”事故的发生

(1)重点把握“一通三防”管理的地位,责任到人。煤炭企业各级管理部门必须重视“一通三防”,安全稳定才是提高效益的最有效途径,而加强“一通三防”管理是最主要的途径,所以加强“一通三防”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让企业员工牢记“一通三防”的重要性。(2)加大并保证对“一通三防”的资金投入。搞好“一通三防”工作,必须要保证资金投入,没有资金投入就不能产生效益,企业也必须按照科学的方法对“一通三防”进行管理,不能让“一通三防”受煤炭企业效益的好坏影响波动,否则就会出现问题。(3)完善通风系统,保证正常供风。通风系统是矿井“一通三防”工作的基础,通风系统不完善、不稳定、不可靠将严重影响“一通三防”工作。我们必须跟进科技的发展,让科技带动通风系统的发展进步,不仅要完善还要优化通风系统,保证工作系统的正常供风。(4)加强、细化、优化“一通三防”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完善通风系统等一系列的措施是杜绝“一通三防”事故发生的基础,但是并不意味着能够完成杜绝“一通三防”事故的发生。长期实践证明,加强制度建设,并且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执行,不达标就停产整顿,责任到人,才能杜绝“一通三防”事故的发生。(5)培养专业的、高素质的“一通三防”管理技术人员。“一通三防”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复杂的、技术性强的工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因此煤炭企业务必加强队伍建设,花大功夫培养一支专业的、技术强的“一通三防”队伍。

3结语

自煤炭进行规范化开采以来,“一通三防”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到“一通三防”对煤炭企业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开采的重要性。搞好“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是整个煤炭企业的任务,企业内部部门之间要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推动“一通三防”工作的实施。

作者:秦海鹏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

参考文献:

[1]范维唐.煤矿灾害防治的技术及对策研究[R].北京:中国工程院,2006.

[2]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重庆分院.煤矿生产安全技术[J].煤炭科学技术,1997(增).

[3]孟清.“一通三防”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J].矿业安全与环保,2002,29(1):55-56.

[4]段广龙.“一通三防”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J].煤炭技术,2004,23(6):77-79.

[5]陈喜恩,顾明,王国臣,等.减少煤矿“一通三防”事故的措施[J].煤,2004(4):30-32.(上接4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