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质量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11-14 10:30:11

煤矿安全培训质量新思路探讨

摘要:近几年,我国煤炭行业的需求增长空间收窄,产能过剩,发展理念创新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了煤矿安全培训的发展。通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际操作地位;创新教学方法,多种方式并用等途径,努力提高煤矿安全培训的质量。

关键词:煤矿安全;培训质量;新思路

一、安全培训的地位和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可见安全培训是企业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文化素质的重要手段。

1.安全培训体现“以人为本”,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分析来看: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以及安全管理的不到位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人的不安全行为又占主导地位。因此,安全培训可以提高从业人员对安全的认识,使他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从行为上杜绝一切不安全行为,从而增强自我保护和判断事故、处理事故的能力。

2.安全培训促进技术更新,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传统工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如何在这个艰难时期保证企业又好又快的安全发展,安全培训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可以让企业职工系统全面地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理念。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职工亲自实践,增强认知,不断思考,总结创新。

二、安全培训的现状与问题

2016年4月25日,煤炭工业协会报告称,经历了三年多的经济下行后,我国煤炭市场一直处于低位徘徊状态,煤炭价格比2011年高点位价格下降了60%以上,行业整体亏损面持续扩大。煤炭行业的需求增长空间收窄、产能过剩等诸多因素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煤矿安全培训的发展。首先,安全生产培训的课程设置过于单一,方法缺乏创新。我国现行的培训教育大多采用相同的方式,即培训教师以理论知识教授为主,通过对考试题库的分析,使学员快速记住考试题目,以达到通过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证的目的。在传统的培训中,没有专门从事培训策划和开展培训理论研究的工作人员,对成人学习特点、现代培训理念等缺乏深入的认识。其次,安全生产培训的对象在工作种类,工作特点以及文化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有电钳工、爆破工、瓦斯检查员等十大工种,他们的工作范围、操作技术各有特点。目前,煤矿安全培训还只是以理论知识为主,没有针对不同工种开设专门课程,老师讲解大多晦涩难懂,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学员来说,理解内容较为困难,更不用说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三、提高安全培训质量的新思路

目前安全生产培训面临严峻的挑战,除了要继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的保障机制,坚持“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分类指导、严格考核”的管理模式外,还要优化一切可以利用的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教育的方式方法,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意思是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因材施教”是教师要从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扬长避短,从而获得最佳效果。现在我们常把“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放在一起作为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来讨论。安全培训面对的对象各有特点,安全培训课堂教学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因此不应该仅停留在基础知识的传授和安全意识地说教上。安全培训单位应该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采用合适的培训教材,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按照教学大纲组织教学,突出重点。例如,煤矿井下爆破作业人员的培训,除了讲授我国现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外,还应该安排煤矿爆破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操作技能知识的学习、事故案例的分析和实际操作的练习。

2.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际操作地位。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学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与统一,用理论分析实际,用实际验证理论,使学生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中理解和掌握知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安全培训教育中,教师不仅要把理论知识系统全面地讲授给学员,还应该注重对学员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实际操作在安全培训中的地位。例如,在对煤矿自救互救知识的讲授中,可以让学员按步骤实际操作自救器,掌握使用技巧;可以让学员按要求在橡皮人上练习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急救措施,这比单纯的理论讲解更容易让学员掌握该项技能。

3.创新教学方法,多种方式并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应用越来越广,安全培训教师可以组织学员观看电视、视频、图片等生动形象的培训资料来达到培训教育的目的。此外,案例教学法为安全培训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案例教学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学员感同身受,并把对安全知识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又例如在讲煤矿提升系统知识的时候,可以通过观看葫芦素煤矿“5•6”提升运输事故的视频,让学员自身从这个案例中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性质及防范整改措施,做到自我督促,自我警醒。另外,为了提高学员的兴趣,把知识竞赛引入课程,在授课基本结束前,每班选出三名代表参加比赛,组织全体学员参加。这种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综上所述,安全培训质量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的大力投入,更需要每一个参加培训人员的重视与努力。

作者:刘加悦 单位:冀中工程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兰泽泉,王宝德.浅谈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的质量[J].煤炭工程,2007

[2]赵艳梅.浅谈如何提高安全培训质量[J].煤炭高等教育,2004

[3]尹大强.浅谈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意义及培训质量的提高[J].内蒙古煤炭经济,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