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中煤矿机电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8-10 09:27:01

煤矿安全生产中煤矿机电技术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状况出现了好转,主要体现在建设安全质量的标准化成效,也具有更加显著的瓦斯治理效果等。然而,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煤矿管理制度、施工技术人员以及改建扩建等方面。本文探析了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煤矿安全生产机电系统存在的问题以及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

1机电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煤矿企业中,大量的机电设备处于运行状态,然而却欠缺相应的管理技术,这样就会导致运行机电设备的过程中出现非常混乱的状况,产生一些比较大的安全隐患[1]。另外,操作机电设备的人员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并且没有正规的系统培训,这样就不能够达到安全操作以及规范运行机电设备的要求,导致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机电设备故障,同时还缺乏正常的维护[2]。先进的煤炭机电设备,简化了开采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也提供给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更高的保障[3]。同时,还具有非常显著的瓦斯治理效果,制定了更加标准的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制定标准化的安全质量取得了初步成果。

2机电系统存在的问题

2.1机电设备的维护问题

在煤矿企业中,大多数维修机电设备的人员都不具备专业的维修技术,这样就会产生非常多的维修机电设备的问题,也会更加容易出现损坏机电设备等问题,对煤矿的安全采矿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4]。

2.2操作人员的去留问题

煤矿生产环境相对都比较恶劣,激励制度和晋升渠道的缺失,这些问题将会直接导致技术人才的流动,难以将专业、高质量的技术人员留下来[5]。

2.3管理体制问题

在我国,对管理煤矿电气设备的制度有很多,然而,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无法根据相应的规范进行监督管理,有的煤矿企业将机电管理制度制定出来,但没有将制度以及计划真正落实下去,这样将会促使开采煤矿的整个过程更加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甚至对人员安全以及财产造成严重的影响[6]。

3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3.1提高专业素质

在煤矿日常生产工作过程中,所有工作都需要相关的人员进行管理以及操作,主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人为因素。所以,在开展实际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加强人员管理,重视培养相关的操作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人才。一方面,煤矿企业在人才引入的过程中需要改善实际工作的待遇以及环境,不断充实矿山机电技术人员;另外一方面,加强培训机电技师的专业技术,在专业培训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学习和知识、实践技能训练以及案例研究理论,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技术人员掌握技能。构建良好的奖励制度以及考评制度,有助于业务水平以及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3.2制定安全制度

在开展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出更加完善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系统的执行力。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更加关注安全管理以及安全系统的研究,这样才能够在新形势下制定出有效的实施方案,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加强培训合格管理人才的专业技术,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

3.3增加资金投入

在煤矿企业开展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增加机械电气设备管理的资金投入,确保煤矿机械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更好地保障相关人员的安全。

4结语

煤矿安全生产涉及安全管理制度、施工人员素质以及机电技术管理等方面。在不断快速提高煤矿开采技术的过程中,在将机电技术管理水平提高的同时,需要更好地保障整个机电系统运行的合理性以及安全性,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

作者:张哲健 单位:河北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韩中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合理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12: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