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10 09:20:12

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分析

摘要: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使用会直接影响整个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管理效率,尤其是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故,具有很好地预防和控制效果。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解决措施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应用于煤矿生产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了其生产的安全性,甚至会对煤矿生产企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1采用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重要性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提高安全性的重要保障,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安装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不仅能够提高生产安全性,还能提升煤矿企业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进一步科学研究,这方面的应用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煤矿的安全生产。

2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使用中出现的问题

2.1产品类型多

目前,根据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备种类繁多,但这些产品的兼容性较差[1]。以上问题的存在,给煤矿企业在使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时造成很多麻烦,比如维修不方便等。

2.2功能不全面

目前,我国所生产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都是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的,但是他们往往忽视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即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本身的安全问题。根据实践应用的经验表明,我国有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甚至没有防雷击性能,这种设备在雷雨天气使用中很容易会受到雷电的干扰,轻则导致设备损坏,重则引发威胁工作人员安全的重大事故[2]。当然,这只是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存在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不足之处,其他方面的不足也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

2.3传感器的质量较差

对于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来说,传感器是保证整个系统具有较高稳定性和准确性的最重要元件。在我国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市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是瓦斯传感器和风速传感器。但是,这种产品存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效果,最为显著的缺点体现在:①传感器的使用寿命较短,由于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具有较差的兼容性,导致对其的维护和更换都比较麻烦;②校正周期较短,这就要求煤矿安全监测工作人员经常对其进行校正处理,从而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③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较差。根据已有的数据显示,国外的传感器使用周期大约为4年,而我国的大约半年。一旦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传感器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瓦斯和甲烷等气体的冲击,当这种传感器要求在高浓度气体中使用时,其抗高浓度气体的性能一般不好。导致的后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感器元件的寿命严重减小,二是影响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检测稳定性[3]。因此,传感器作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器件之一,其性能的好坏至关重要。

2.4缺乏相应地管理和维护

当煤矿生产企业安装完成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后,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必要的现场管理和维护。我国煤矿生产企业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①对于煤矿施工现场的管理,尤其是针对煤矿施工现场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管理环节,甚至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②对于维护方面,一旦传感器出现故障后,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管理维护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这点,或者维护不及时等,都会影响对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使用效果。

3提高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性能的措施

3.1统一产品标准

针对我国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产品种类过多的现象,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统一产品的标准,提高不同厂家生产的产品的兼容性。这样不仅能够降低更换产品的成本,还有助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维护。

3.2完善系统功能

以瓦斯传感器的功能为例,在研发产品时,不仅要保证监测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同时还应该考虑其应该具有较长的校正周期。提高监测系统的这项功能,工作人员就有足够的时间对出现的故障进行排查,进而能够提高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3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

对安全监测工作人员的培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提高他们的计算机水平;②提高他们的网络化管理技术;③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主要包括对传感器的认识程度等。当然,还有其他的技术需要提升。一旦安全监测人员缺乏这些方面的技术,就不能实现对该系统的有效管理,导致由于人为因素而引发各种安全事故。因此,对于煤矿生产企业来说,必须要对系统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等进行相关培训,同时建立相关考核标准,旨在保证上岗的工作人员具备扎实的基础。

3.4加强管理和维护

目前,我国已有很多煤矿企业配备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但是企业对这些系统的后期管理和维护不到位,从而影响到监测系统的性能。针对每一个安全监测监控设备,煤矿生产企业都应该为其配备专业化的管理人员,他们的工作不仅是在竣工后对设备进行验收,还应该包括在开工时负责设备的分配,并且在平时也应该负责对设备的管理[4]。在这种科学化的管理制度下,旨在保障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能够正常使用,从而提高其监测效果。

4结语

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至关重要。但是,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多种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检测效果造成了重大影响。因此,需要从多方面入手解决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促进煤矿生产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侯占利 单位:河南省永煤公司

参考文献:

[1]郝建军.现代化煤矿监测监控系统有关问题研究[J].探索与观察,2014,18:57-58.

[2]辛礼彬.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煤矿工程,2015,25:36-37.

[3]周静,刘锡明.新阶段煤矿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实用技术,2015,4:49-50.

[4]魏乐平.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煤矿安全,2016,11: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