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和建设的技术管理

时间:2022-04-14 09:51:40

煤矿安全生产和建设的技术管理

摘要:煤矿生产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实现了对人民日常生活的保障,因此,煤矿生产的技术水平和施工安全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焦点,尤其是近年来煤矿安全事故层出不穷,给煤矿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因此,我们将对煤矿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方法进行分析,并探索降低安全事故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煤矿建设;技术管理;安全生产;方法;措施

技术和安全是煤矿生产中永恒的主体,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煤矿建设过程中也有很多创新技术得到了应用,为了能够保障煤矿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应为施工创造良好的条件,并实行有效的技术管理,确保施工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从而降低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打造安全、可靠的精品煤矿工程。

一、煤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尚未建设完善的管理机制

当前,在很多煤矿企业中,都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也没有切实对国家标准进行落实,在施工过程中,往往采用“走一步看一步”的方法,遇到问题才想起去解决,而在解决过程发现没有规范的制度,从而使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隐患。例如,很多煤矿生产中没有对机械设备的摆放和使用指定完善的制度,使得机械设备摆放混乱,应用不规范,使施工现场秩序混乱,机械设备常常出现损坏,影响了煤矿生产的正常进行。

(二)安全设施和资金不足

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安全事故,并且一旦发生将对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增加安全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的施工企业为了降低煤矿生产的成本,而限制在安全设施方面的资金使用,使得很多安全设备无法配备完全,没有实现人手一套安全设备,并且还存在着很多陈旧的安全设施,质量不过关,无法达到安全防护的作用,给煤矿生产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隐患。

(三)缺乏对创新技术的使用

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下,很多创新的工艺、设备被制造出来,并在很多煤炭施工中得到了应用。但是有的煤矿施工企业认为新工艺和设备的应用成本较大,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使施工进度延缓,并造成经济成本的损失,于是依然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施工,使新技术和设备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发挥。

二、加强煤矿建设中技术管理的有效方法

(一)建立健全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体系

在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体系中,应具备几项基本组成部分:施工图纸审查制度、技术交底制度、技术复核制度。首先,要加强对施工图纸的理解,并且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会审,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更正,并且明确各个流程所需要使用的材料、工艺以及施工人员与机械设备的具体位置等。其次,应在煤矿生产开展之前进行技术交底,是所有参加施工的人员都能够熟悉施工的具体情况,以便开展科学生产。技术交底应主要包括施工合同范围的交底、施工图纸的交底等。最后,应建立技术复核制度,其目的是保障施工技术的准确性,防止由于技术工作的疏忽而导致的质量问题。

(二)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

虽然随着煤矿生产行业的发展,各种管理制度在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施工技术管理的内容过于复杂,施工中存在着很多不可控因素,因此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与专业技术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很多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知识都普遍较差,很少有人接受较为系统的教育和培训,很难适应时展的脚步,因此,施工人员应在工作过程中积累经验,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煤矿生产技术新知识的搜集与整合,并吸收其核心内容应用到施工实践当中,使煤矿生产技术更加创新,提升煤矿生产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保障煤矿生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加强煤矿安全文明生产的有效方法

(一)加强对安全隐患的预防和控制

进行科学煤矿安全文明生产的前提,是要做好施工前期的隐患预防与控制,将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因素扼杀在萌芽之中,从而保障煤矿生产的顺利进行。因此,我们应准确安全隐患进行识别,一般来说,安全事故的危险因素有可能是人、物和管理上的问题。因此,在施工开展前期,应积极对这些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因素进行预防和控制。首先,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使其认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并且能够自觉对施工中的各种材料、设备进行科学操作,防止出现安全。其次,应重视对施工现场物料的摆放,在施工图纸设计阶段明确对材料和设备的摆放位置及保管方法进行严格规定,防止材料、设备受潮、受暴晒,或放置在不安全位置。最后,要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及时、动态的管理,对施工中的各种变化发出及时的反应,保障施工全过程能够顺利进行。

(二)优化煤矿生产安全技术

安全系数是设计和施工中所应当考虑的因素,所有的施工技术、材料、设备都应在安全系数范围内进行选择,从而保障设备和施工工艺的顺利进行。在对技术方案和煤矿安全文明生产方案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应在考虑到效益的同时,注重安全系数的提升,对其中的各项内容进行逐一地分析。并且,还应尽可能科学地选择施工技术、施工材料、施工设备、施工工艺,并且根据科研水平的发展适当选择更加高新的技术和更新的材料,才能够完善传统施工技术、材料和设备中的问题,提高安全系数,进一步保障煤矿安全文明生产。结语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煤矿产业的不断发展,煤矿生产的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作为管理人员,我们应对当前煤矿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实现对煤矿生产的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

作者:何光 单位:陕西麟北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建军.如何加强煤矿建设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J].能源与节能,2014(11):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