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中组织错误及其防控途径

时间:2022-03-11 11:35:22

煤矿安全管理中组织错误及其防控途径

摘要:中国煤矿事故大部分都是由煤矿生产管理中的常见组织错误所引起的,必须通过有效措施的调整来解决问题。分析了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常见组织错误及其危害,并提出了具体的防控途径。

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组织错误;防控途径

0引言

煤矿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煤矿事故是中国工矿企业安全事故中最为严峻的一类。尽管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生产技术及煤矿安全设备都有相应改进与提升。但根据现实情况,针对频频发生的煤矿事故,必须加强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是保障煤矿生产安全的基础,必须引起重视。

1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常见组织错误及其危害

1.1制度不健全

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是一种对员工安全生产进行管理的有效方式,它指导着企业各种安全生产活动的进行。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煤矿安全管理制度越多越详细,那么员工在执行工作任务时就更为细心认真,员工之间的工作行为就会趋于一致,方便了工作人员对煤矿安全的前期预测,人为问题发生的机率也就越小。但不健全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则会对员工的工作及行为造成错误导向,使得煤矿安全管理制度的作用得不到发挥。具体表现为:煤矿安全管理制度表述不明、内容不规范完善、缺乏全面性与实际操作性,管理制度的要求和煤矿实际工作脱节,使得不同的管理制度之间不能达到相互促进的作用。伴随着时间推进或遇到某种特定事件的发生,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影响就会逐渐显露出来。如对煤矿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不加以重视,那么将会导致其与实际工作相脱节,失去制度约束性与规范性的有效目的,最终误导员工工作行为,增加不必要的人为事故发生[1]。

1.2培训不到位

在煤矿的安全管理中,对于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十分必要。员工可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增加煤矿工作安全知识,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在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后,会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进而增强员工行为的科学度与可靠性。但安全教育培训的不规范,也就是对于工作人员培训不到位,则会导致企业的资源浪费(包括人力、物力及财力),进而不能满足实际生产工作需要。其具体表现有:对于教育培训工作不重视、培训目的不明确、培训内容不完整不恰当、培训方式方案不科学不合理、培训考核机构不全面等。如煤矿企业对于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重视,或培训的内容、目的、形式等与煤矿实际需要不相符,就会导致煤矿企业内部员工和管理层的管理水平降低,不安全的行为因素增加,相应知识观念落后,进而使事故发生的机率增大。

1.3不系统的管理

将企业的整个安全生产看作一个系统工程,对系统中各个环节及要素进行质量安全的保障,从而促进安全生产机制正常运行。对于煤炭企业的管理人员而言,依托较为系统、全面的思想观念监测、管理企业,有利于企业整体效率的提高,更有利于保持企业整体与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平衡。但煤炭企业中不系统的管理问题还有很多,具体表现有:煤炭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忽视了企业总目标,只关注和自己相关的专门领域;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工作重点不够明确;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方法存在错误;还有部分企业在重大问题的解决上不能采取征求多数人意见的方式,不能调动员工积极性与主动性,而是只通过最高领导进行个人决策;这种管理不系统的现象,最终使得企业安全管理丧失整体性,管理混乱,主次问题的关系区分不清,不能发挥安全管理的效用,致使煤矿安全管理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

1.4不合理的奖惩

煤炭企业中管理者对影响员工行为采取的主要手段是奖惩机制。煤炭企业通过奖惩机制来影响员工工作的心理状态及工作进程,是对员工工作方式及效果的评价。煤炭企业必须通过不断完善奖惩机制,才能增加管理方法的灵活性,进而实现企业的战略服务目标。煤炭企业的奖惩制度不健全,主要表现为:企业针对一些特殊事件或事故采取的奖惩不恰当,奖惩力度及奖惩对象不合理,具有随意性;往往出现只罚不奖的现象,出现事故或发生问题时会做出相对应惩罚,但对于有业绩的员工却没有做出相应奖励。这种不科学不合理的奖惩制度继续延续下去势必会造成煤炭企业员工心理的不满,影响员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及工作中的价值判断,迫使员工可能会做出一些不安全行为。

1.5不恰当的行为

安全管理者的行为严重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者对安全工作的态度、实施奖惩制度的状况及分配生产任务的情况等,都会对员工的情绪及行为造成一定影响。可是管理者由于受诸多影响,往往不能很好地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表现为安全管理行为不够尽职尽责,也就是所谓行为不恰当。主要是在管理者对工作努力程度和行为的选择方面。比如,部分管理者不能积极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于一些员工的违规行为比较漠视;缺乏对现场工作的监管,忘记自身工作职责;甚至有的管理工作人员由于自身管理行为不当,直接致使不安全事故发生,限制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煤矿安全管理的途径和对策

2.1完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

根据当前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企业内部领导应立足于企业发展,积极应对实际生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根据企业煤矿的开采环境,制定出符合科学理论的管理系统。利用煤矿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程度来保障煤矿企业生产的安全可靠性。在制定管理制度时,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a)集思广益。通过企业人员共同讨论,分析并解决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而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出有效的管理制度;b)对于管理制度,一定要通过反复检验,保证制度的合理性和全面性,避免相关问题在各个规章制度中重复出现;c)必须有长远的目光,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时,注重其积极作用的充分发挥[3]。

2.2规范培训

煤矿企业在实际工作中,提高对员工培训工作的重视度。主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把教育培训工作贯穿到员工工作各个环节中。注重安全教育培训中的创新性环节,建立员工工作竞争机制,切实改变员工技能培训手段,对员工采取针对性培训。突出安全教育的人性化与亲情化,提高员工的安全教育意识,培养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与态度。

2.3科学奖惩塑造行为

完善煤矿企业的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落实企业内部工作的公正公平,可采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员工的工作标准与特点,建立科学的评估方式,以确定奖惩标准,适时做出客观性评价与奖励。同时,根据评估结果对各项工作进行改进。进而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企业的安全管理者要严格约束规范个人行为。不断充实自身管理经验与管理知识,提高对问题的分析处理能力。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工作的公平有效性[4]。

3结语

近年来,煤矿事故时有发生。为实现煤矿安全,国家政府与相关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针对煤矿安全管理中常见组织错误:制度不健全、培训不到位、不系统的管理、不合理的奖惩、不恰当的行为五方面,及其危害进行简单陈述,并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完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培训、科学奖惩和塑造行为,逐步加强对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和深入,希望对后期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钱敏,穆丹丹.煤矿安全管理评价指标体系[J].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2008,25(3):375-378.

[2]汪永芝,吴健斌.浅析煤矿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煤炭工程,2011(5):137-139.

[3]林杨.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对策探讨[J].安全与健康,2010(3):36-37.

[4]李俊.煤矿安全管理要素探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2):168-172.

作者:史燕飞 单位:山西高平科兴申家庄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