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3-11 11:32:41

煤矿安全管理问题和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实行良好的煤矿安全管理,能够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与损失。本文对当前煤矿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1当前煤矿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1体制机制运行不够畅通

在我国煤矿综合管理工作中,企业对于煤矿安全管理的力度还较低,在体制机制的运行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同时,在煤矿企业的改制过程中,还存在监管力度不足与缺乏专业人员等现象,进而导致煤矿企业在其运行过程中存在管理弱化、综合管理缺位等现象,最终出现煤矿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且未能够全面综合的考虑到规划、勘探、开发、建设施工等方面。此外,煤矿企业的一些管理部门在职能上还有交叉现象,进而导致责任权利等方面的不统一、整体管理合力不强以及缺乏政策的决策力与执行力,最终影响整个管理的工作效率。

1.2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全面

目前,在一些煤矿企业中,存在极度缺乏专业化管理人员与技术操作人员的现象,进而导致企业存在专业知识结构的不合理与整体素质不全面等现象,最终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同时,煤矿企业中的一些技术人员的待遇低,但责任大,工作强度也较强,这种情况的普遍存在使得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选择其他行业,导致煤矿企业技术力量逐渐削弱,最终造成断层。特别是在基层煤矿企业中,招聘的临时人员流动性较大,且其素质也不全面,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几乎无法实施规范化的管理。

1.3责任意识不强

对于煤矿事故发生率的高低来说,安全意识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就我国目前的一些煤矿企业的发展来说,过分追求产量,企业管理人员主体责任意识没有落实到位,责任意识相对淡化,且一些管理者也不重视对安全生产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还过分地依赖政府监管,有些煤矿企业为了应付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查,还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且也没有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手段,这些因素都给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行与持续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1.4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

近几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煤矿的安全管理力度,收稿日期:2015-11-06作者简介:张德亮(1965-),男,湖北仙桃人,工程师,现在贵州黔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宝黔煤矿工作。并相继出台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但在具体的运用过程中,依旧未形成良性与长效的发展机制,且在具体表现中也缺乏政策的连续性,从而导致以“关”带“管”现象频繁发生。有些企业重视生产管理,忽视安全管理,通过强化劳动,提高机械设备投入等方式,没有发挥出制度管理的连续性作用。同时,管理方面缺少一定的针对性。在具体的管理中,没有形成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因此,造成在管理中出现事故发生、整顿管理、复产等恶性循环模式,为企业的综合发展埋下了相应的安全隐患。在一些政策的制定上,也没有结合具体的需要,在制度制定上没有结合煤矿的实际需要,制定的措施不能满足煤矿的实际需要,造成整体管理效率严重低下。

2煤矿安全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对策

2.1加强安全培训工作

对于煤矿企业的运行与发展,必须在遵循我国安全生产法的基础上进行,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全面提高其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在进行煤矿企业员工安全培训时,不仅要保证培训内容的全面性,还要明确我国安全生产方针与政策,并在加大矿工个人权利宣传的前提下,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此外,除了上述措施之外,还要加强对员工各种安全操作程序与安全工作方式的培训与教育,从而保证职工可以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但这些活动都必须依据既定的程序进行。

2.2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对于煤矿企业的运行与发展,要建立健全的安全责任制度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只有企业各级领导与职员都重视安全生产,才能够保证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具体来说就是企业相关领导要各司其职,并切实做好自身安全管理工作。此外,煤炭企业最高领导还要全面负责所有活动的安全,是安全责任的第一负责人;各个生产班组长也要对该组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负第一责任,且各岗位职工也要对其所在岗位工作的安全负第一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落实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并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保证煤矿安全管理的实效性。

2.3加强高新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从目前发展实况来看,因具有高效性、先进性与便捷性优势,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必然的趋势,同时也必定是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技术手段。基于此,为了适应煤矿行业的发展趋势,应通过一些煤矿安全信息技术的应用来构建一个煤矿井上、井下可靠的安全预警机制与管理决策信息通道,具体如下:①对于煤矿井上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建立一体化管理平台,同时,还要加强对网络的集中管理,从而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除此之外,还要通过结合各种安全监测信息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方式来建立综合性信息网络;②在进行开采工作时,应利用传感技术进行,并利用各种型号的传感器来采集井下的瓦斯含量以及其他各类危险源与生产数据的实时、动态数据,之后通过计算机进行仔细的分析,并做出适当的处理,进而对煤矿的井下动态进行有效的监控,最终实现自动预警的目的;③在煤矿工作现场,一定要安装视频监控装置,进而可以对员工实际状态进行实时了解,并通过规范员工不当行为的方式来降低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此外,通过运用信息化方式对管理措施进行优化,可提高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改善我国煤炭安全生产现状。

2.4完善煤矿安全监督机制

对于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监督人员应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心态,及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对应的惩罚措施。同时,安全监督人员还要坚持公正廉洁的工作态度,严禁舞弊行为。这不仅要求安全监督人员要做好安全监督工作,还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督沟通机制,从而使其能够及时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从而在及时发现管理问题的基础上,采取相对应的措施解决。此外,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时,还要注重监督实效性的保证方面,之后再通过制定各种健全的安全监督制度来保证企业各项制度的顺利实施。

3结语

现阶段,我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所以,必须要提升企业自身安全意识,并加大对煤炭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制定并实行各种制度来规范煤矿日常生产工作,从而在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基础上,确保企业的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张国强.浅论当前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4,8:226-226.

[2]殷文立.浅议当前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科技博览,2013,4:50-50.

[3]胡发中.当前兼并重组煤矿经营管理中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49-49.

作者:张德亮 单位:贵州黔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