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1 11:29:45

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研究

摘要:煤炭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是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煤矿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当前煤矿事故频频发生,对煤矿企业的发展造成阻碍。本文结合当前国内外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现状,分析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的意义及影响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的因素,阐释煤矿安全管理中加强安全目标管理的必要性,提出改善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安全目标;煤矿安全管理;应用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70%以上的比例,是我国社会经济的支柱型产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据有关资料显示,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可能会达到36亿吨标煤,而其中对煤矿的需求量则占31.8亿吨,因此煤炭资源需要受到足够的重视。然而由于煤炭开采具有很高的危险性,常常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主要原因是缺乏煤矿安全生产的有效管理,使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生产受到极大的困扰。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加强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及手段,促进我国煤矿产业的长远发展。

1当前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的现状

1.1国内安全目标管理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重视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在煤矿安全管理初期阶段,人们常常在事故发生后才采取措施,使人力、物力及财力受到极大的损失。受到惨痛经验的教训后,煤矿企业管理者开始重视对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制定安全管理条例,并引进先进安全生产技术及机械设备,形成事故预防的管理体制,逐渐演变为现代化安全管理体制。我国煤矿产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一票否决制等,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理念,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煤矿产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注意对煤矿安全管理方法的开发及利用,促进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理论及实践的发展。然而,我国安全管理体制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集中体现在生产机械设备不规范、开采作业人员水平较低及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上,制约了我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地开展。

1.2国外安全管理现状

煤矿资源是全球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日本等国家逐渐采取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以降低矿难事故造成的损失,促进煤炭行业的发展。作为世界上的主要产煤国家,美国在受到煤矿安全事故的威胁后,不断加大对煤矿生产技术及设备的投资,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条例,最终实现了煤炭生产“高产量、低伤亡”的目标,究其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进步:第一,采用新型安全生产技术,保证煤炭生产过程的安全性;第二,政府部门及煤炭企业完善安全责任制;第三,加大对煤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力度。美国实现煤矿安全管理离不开执行力、培训以及技术支持,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煤矿产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日本煤矿安全管理经历了从产量增加、事故多发、加强监督、技术开发、逐步好转的发展过程,树立了完善的自主安全管理及监督管理体制,在煤炭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矿山安全法》的要求,并采用先进的煤炭生产管理办法,实现了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其安全管理的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2煤矿安全管理中安全目标管理概述

2.1煤矿安全管理目标的意义

安全目标管理具体指目标管理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通过企业部门之间及员工的共同努力,明确自身的目标,根据生产方针的指导,合理安排生产工作内容,并对安全成产成果进行审核,最终在规定时间完成安全生产的目标。安全目标管理是一种以安全生产为目标的新型管理方式。安全目标管理工作的目的在于维护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矿难事故的发生。安全目标管理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安全目标管理能极大的极大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第二,安全目标管理有利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第三,安全目标管理能帮助提高员工素质,提升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第四,安全目标管理能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加快现代安全管理方法的广泛应用。

2.2影响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的因素

2.2.1地质环境危险因素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个地域的地质环境存在很大的差异性,一方面使得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多样,另一方面复杂不稳定的煤层结构,使得煤矿开采工作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同时,煤层中含有瓦斯,我国许多煤井中都存在大量的瓦斯,给煤矿开采造成极大的麻烦,使得煤矿开采难度不断增加,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2.2.2开采机电设备不稳定性

在煤矿开采工作中需要使用很多机械设备及电气设备,然而机械设备中常常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并且不易被人发觉,给煤矿开采工作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大量矿难事故发生原因的调查发现,由于机电设备不稳定而产生矿难事故的情况占据我国矿难事故的很大一部分比重。同时,在许多煤矿开采过程中,煤炭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仍使用老旧机电设备,极大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在煤矿生产过程中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严格检测,保证煤矿开采过程中机电设备的稳定性,并对机电设备进行及时更新及维护,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2.3开采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

煤矿开采作业人员是煤矿生产工作中的一线工作者,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由于人的特殊性与机电设备及地质环境不同,人的活跃性使得煤矿生产过程有着很大的不稳定因素,在黑暗半封闭的煤矿中,作业人员常常受到自身心理及生理因素的影响,加上作业人员自身的操作水平、知识水平的限制,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及对危险情况的有效辨识力,作业人员常常做出不安全的行为,导致煤矿事故时常发生。

2.2.4缺乏有效的安全管理

当前,我国很多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同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事故的预防措施不到位,缺乏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对煤矿生产过程的安全监督工作未落到实处,企业管理者缺乏煤矿安生管理意识,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投入少,使得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一直得不到提升,对开采作业人员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安全目标管理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安全目标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对我国煤矿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安全目标管理的内容为:依据企业生产目标,企业安全部门制定安全管理的目标,将安全生产总目标进行有效分解,由各级部门、各个岗位的员工开展生产活动,将安全生产的目标与企业发展总目标进行有效结合,通过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保证自身目标完成的同时,实现企业生产的总目标。

3.1构建安全的生产环境

企业要为作业员工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加强对煤矿开采环境的安全管理,保证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在煤矿开采工作之前,企业要根据煤矿开采区的地质条件合理选择矿址,完善矿井生产系统,对矿井空间进行有效布置,并为员工配置优良的机电设备,完善作业人员在开采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做好防尘、防水、防火及防瓦斯爆炸的安全工作。同时,及时更新老化机电设备,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3.2更新安全技术及设备

过硬的安全技术及机电设备,是保证安全目标管理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完善煤矿作业的生产条件,积极采用先进的生产安全技术,保证煤矿生产过程的安全性。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高新技术不断进步,煤矿企业需要加大对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的投资,引进国外先进安全技术,大力进行创新和开发工作,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技术体系。同时,煤矿企业需要对老旧机电设备进行及时更新处理,制定设备应急方案,确保机电设备的性能及安全性。

3.3完善安全管理理念

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需要以安全管理理念为指导,加大安全生产管理理念的宣传,制定有效的安全目标管理工作方针,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企业管理者要不断完善的安全管理理念,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重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大对生产过程的安全技术的投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对于企业作业员工,企业要加大对煤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其自我安全意识,培养其对安全隐患的辨识能力及反应能力,增强安全目标管理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煤矿产业不断发展,煤炭开采规模扩大,煤矿企业需要重视对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安全目标管理是实现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煤矿企业需要不断加强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采用新型安全目标管理模式,树立安全管理理念,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充分落实安全管理工作,促进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进步,将安全目标管理应用于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是实现煤矿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李乃文,季大奖.行为安全管理在煤矿行为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1,12:115-121.

[2]王哲.山西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管理执行力评价与提升措施[D].太原理工大学,2010.

[3]李慧淑.煤矿行为安全管理模式实践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4.

[4]齐雪波.安全目标管理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23:34.

[5]王玉琼.煤矿安全管理协同机制研究[D].长春工业大学,2013.

[6]王以功,等.煤矿安全目标管理的动态控制技术研究[J].中国矿业,2010,09:46-49.

[7]汤雪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及安全效果评价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10.

[8]李治广,史红坤.煤矿安全管理中安全目标管理的应用探讨[J].科技风,2012,20:236.

[9]崔磊,杨景斌.安全目标管理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07:9.

作者:景胜 单位:神东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