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化管理下的煤矿安全论文

时间:2022-09-16 05:29:02

流程化管理下的煤矿安全论文

一、煤矿安全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国的资源情况是典型的的煤矿大国,而石油天然气匮乏。所以,煤矿的开采利用变得尤为重要。而安全,是人生与之俱来的,每个人的安全是你生存的保证,人类要生存就必须要保证安全。从人类的发展史上可以看出,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安全就变得极为重要,而以“安全第一”为宗旨的煤炭开采又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近些年来,瓦斯爆炸、井底漏水、矿井坍塌等煤矿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煤矿开采作为一种高风险行业存在着。这对我国的资源开采事业是极为不利的,煤矿的安全问题阻碍了资源开采勘探的的发展,从而也会影响了我国经济的长足进步与发展。种种迹象表明,煤矿安全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煤矿安全问题也应该受到更大力度的重视。

二、流程化管理的特点

1.流程管理最重要的特点是突出流程,强调以流程为导向的组织模式重组,以追求企业组织的简单化和高效化;

2.流程管理的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其由反向进行推理,即从结果入手,一步一步向原始进项推理,在推理过程中可以检测出每一步骤的正确性。这一特点也能体现出流程管理对结果的看重,也是其对效率的看重。

3.流程管理注重连续性,讲究以点成面。鼓励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意识,着重对顾客的关注。

4.强调各个部门的统一性,强调各个部门的互相配合,从而让每一个人都看到流程管理的最终目的。

三、煤矿安全管理的现状

到2014年,我国煤炭年均产量达到35亿多吨,其中千万吨煤炭产业达到47家,产量占全国煤炭的63.24%,创造出一批高产高效的矿井。各地区逐渐对煤矿安全管理重视起来,安全投入也逐渐增多,使煤矿产量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进行了安全上的提高。但是,虽然在安全生产上有所提高,我国的煤矿安全问题仍然很严峻,与国外还仍旧存在很大差距。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对煤矿事业的大力投入,我国煤矿开采上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已经有了很大完善。自然灾害所引起的事故比例已经逐年下降,生产性事故的比例较大。这让我们明白,在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有更好的煤矿安全管理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我们能够看出,煤矿安全影响着煤矿的生产。哪里的煤矿安全较好哪里的煤矿生产产量越高,反之产量越低则安全一定相对较差。较高的安全水平保证了煤矿的生产质量,同时,安全生产状况的提高也为煤矿生产的高效率做出了保障。我国的地形地势复杂多样,对煤矿安全的影响的是多种多样。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因素众多,是造成事故的客观因素。我国进行煤矿开采的煤层处在石炭二迭纪,其中瓦斯含量大、煤层透气性底,地质地形复杂造成了难以进行提前抽取瓦斯。这就造成了事故高发的可能性,在一定条件下容易使得煤与瓦斯突出和瓦斯涌出,造成事故。长期以来,在人们心里我国在煤矿开采上是十分落后的,只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进行密集的劳动,这就造就了长期以来只进行人力投入而忽略了科技的投入,也就使得煤矿产业装备落后、技术人员匮乏、劳动效率低。把大量的劳动力放在拥挤的煤窑里,不能保证他们的安全问题,一旦出现瓦斯爆炸等问题,非常容易导致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矿井损失,有时候甚至会使全军覆没、损失惨重。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矿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技术上还比较落后,从业人员素质低下,难以承受煤矿开采这个高风险行业。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广大煤矿职业人员中,安全素质的低下是个多么严峻的现状。由于煤矿行业是高危行业,在煤炭开采过程中有那么多的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所以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应该去培养更多的煤矿工作人员拥有强烈的安全意识,让高素质的人去从事此项工作,才会得心应手的应付突发事件。现在我国大多数煤矿还处在低寿命、小规模的发展之中,其基础工作薄弱、安全装备不足,随着市场的供不应求,在开采力度不断增大下,其危险系数也在不断增大,原有的煤矿生产系统难以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随着国家对煤矿行业的逐渐重视,对煤矿事业的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矿井的安全也有了更为完善的保障,但仍旧有部分小矿井安全设施不达标,还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

四、流程化管理与煤矿安全管理的联系

我们可以利用流程管理的特点来对煤矿安全进行管理,比如:流程管理的一重要特点就是反向,即从反向入手进行反向推理。从已知的结果入手,倒推其过程,我们在煤矿安全中也可以良好的运用这一特点。在这之前发生过无数次的煤矿安全问题,我们可以就其中一两个结果来反推其过程,让我们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事故,让我们究其缘由,也能找到事故的罪魁祸首。然后根据所找到的问题所在来改善目前煤矿事业上的安全隐患。目前,流程化管理和煤矿安全管理的结合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是流程化管理对煤矿安全管理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通过一定的流程去对煤矿安全进行管理变得不再理想化,让煤矿事业的前景更加让人憧憬。

五、结语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21世纪,能源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煤矿事业更是我国的重中之重。但是,现在的煤矿安全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本文就其基本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且将流程化管理与煤矿安全管理进行了结合,现在已经进入新的能源时代,各项管理工作的多元化是国之发展的必行之路,将流程化管置入煤矿安全管理当中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只有不断地进步,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完善,也只有将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以发现并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解决,才能保证煤矿事业正常进行。流程化管理对煤矿安全管理有着深远的意义,在以后的研究道路上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管理方法来弥补在煤矿事业上的缺憾,让事故更少发生,让生活更加美满。

作者:魏汝亮单位:国投曲靖煤炭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