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式管理下的煤矿安全论文

时间:2022-09-16 05:26:10

三式管理下的煤矿安全论文

一、以教练式指导为引领,强化传帮带是提高部门工作水平和员工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

以教练式指导工作的意义在于不搞快进冒进,不搞一刀切,需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实现各项工作的逐步推进和提高。北阳庄矿成立后,首先规范各种例会制度,以会代训。针对多数新员工对工作环境和设备使用不熟悉、不了解的实际情况,为解决员工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矿按新老、能力等因素结成师徒关系,实施一帮一,一对红的管理教学模式,切实做到传帮带。员工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学习掌握教练技术,完善心智模式,激发了员工个体潜能,形成以领导和老同志以模范带头、岗位带头,新同志积极要求进步,虚心学习,工作不推不让、不等不靠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要解决让制度管人管事、解决只看重结果而不重视过程管理和控制的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裁判式检查。

矿党政班子从基础工作抓起,以理顺关系、整章建制、启动和建设各种运行机制、以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为切入点,结合矿正处于基建转生产过渡期的实际情况,把深化“三式”管理工作纳入到质量标准化考核工作之中。以本着实现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经营运行质量为原则,不断捋顺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考核的各项政策和办法并做到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在实际工作中推进标准建设,注重政策贯彻和培训,为“裁判式”检查找依据、定标准。防止检查走过场,推行个体化检查,动态化检查,专题化检查,系统化检查,对检查结果检查等五种检查形式。

三、以交管式考核为标准,实现以经营管理为中心的龙头作用,带动安全、生产、技术等工作的良性发展。

三式管理为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使考核工作的可操作性得以解决。北阳庄矿借鉴交通违法处理模式,将所有裁判检查结果纳入计分考核,视分数的累积程度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通过对公司和本矿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首先摸清并建立所有安全生产经营考核指标体系,克服了制度不明、流程不清等难题,确定指标管控单位,管理考核责任落实到位。让各单位明白考核,让制度执行到位,让制度管人管事。有力促进了矿各级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执行力得到很大提高,增强了团队整体优势。

四、结语

随着矿试生产逐步临近,北阳庄矿的工作更加繁重和艰巨,我们将坚定信心,克服种种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在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在推进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精在事前,细在过程,严在考核,要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在检查中做到敢于自查不足,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贯彻“争第一,作唯一”的精神。北阳庄自推行“三式”管理体系以来,为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创建现代化企业人才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使员工学习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为建设学习型企业搭建了管理平台,使各项考核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大大推进了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作者:夏仕卿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公司北阳庄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