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管理下煤矿安全论文

时间:2022-08-14 03:41:30

机电技术管理下煤矿安全论文

1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中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煤矿机电设备存在一定问题

随着煤矿生产机械化以及自动化的发展,煤矿加大了机电设备的投入,机电设备对煤矿生产效益产生的影响也逐渐增大。但是目前煤矿机电设备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很多机电设备老化问题严重;(2)煤矿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行;(3)有些机电设备配制不合理,与煤矿实际生产不符;(4)缺少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养护维修,对设备的测试技术落后等。

1.2机电职工以及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机电职工与机电技术管理人员的素质关系到整个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质量,关系着煤矿生产的安全性。目前煤矿生产过程中,一般一台机械有6人左右操作,但是如果操作人员技术不高、责任心不强等,又或者由于某些失误都可能对煤矿的生产带来安全隐患。另外,煤矿生产工作属于高危工作,并且工作环境比较差,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相关人员在工作中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也会导致失误操作等问题的发生。

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对策

2.1不断完善煤矿机电管理制度

首先,要完善机电管理的责任制度,需要将煤矿机电设备都分配给相应的负责小组,并将设备安装、养护、维修等每一项工作,都安排给实际的人员,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其次,需要安排工程师、技术人员等对煤矿进行机电技术管理,建立一个机电安装、技术指导、机电保护等一体化的管理制度。最后,需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机电管理登记制度、机电设备检查制度等,将煤矿安全生产的机电管理工作细分,明确各项工作的细则。制定完善的奖罚制度,对机电工作定期考核,质量标准检查等可以与相关人员的经济挂钩,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以及监督机构,对机电管理制度的实施进行严格的监督。

2.2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煤矿生产是一项存在危险性的工作,而机电技术管理又贯穿于煤矿生产的各个环节,这就需要制定一个煤矿生产安全管理的网络化、精准化的规划,编写机电设备操作手册、技术指导等手册,并且做好应急处理办法预案,加大对设备的在离线点检工作,包括对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以及运行状态的点检工作,利用先进的系统,对点检工作产生的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加大对设备的资金投入,更换陈旧、老化的机电设备,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根据煤矿生产的实际需要,进行合理额配制安排。加大对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提升对机械设备的测试技术水平。定期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检修记录,如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及时与相关人员沟通,提早排出隐患。

2.3加强对机电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加强对机电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目的就是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系数,避免人员伤亡。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就是培养技术人员的安全操作技术,加强技术人员对机电技术运用以及设备操作注意事项的认识,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并在培训后进行相应的考核,这样能够减少或避免由于技术原因造成的煤矿生产危险;第二就是加强煤矿生产安全宣传,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技术人员实施管理,使每一个工作人员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高技术人员工作的认真态度,避免工作中出现麻痹大意的现象。

2.4对机电设备以及配件入矿检验要严格把关

在机电设备日常检修过程中,当发现设备老化或与生产配制不合理现象,需要及时地更换设备,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更换设备过程中,需要对新设备以及配件进行严格的检验,选用定点生产厂商,设备入矿前,需要检查产品合格证以及质量合格证。对于一些关键的配件,还需要进行实验室标准测试,如电气插件以及变压器等,经过测试合格后才能投入安装使用。

3总结

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年都有很多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包括瓦斯爆炸、塌方、机电事故等。其中对煤矿机电事故的应对策略,主要以预防为主,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系数。这就需要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还需要对技术、管理人员加强培训,增强其安全意识以及安全生产能力,不断地完善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管理、检修、养护等一体化体系,促进煤矿全面发展。

作者:张社利单位:陕西彬长集团孟村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