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与物联网的融合

时间:2022-05-20 04:16:39

煤矿安全管理与物联网的融合

1物联网概述

1.1物联网的概念

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是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和装置与互联网、无线专网结合起来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物联网是一个比Internet更为庞大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系统可以自动地、实时地对物体进行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并触发相应事件。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1.2物联网的技术支撑

RFID:电子标签属于智能卡的一类,物联网概念是1998年MITAuto-ID中心主任Ashton教授提出来的,RFID技术在物联网中主要起“使能”(Enable)作用。传感网:借助于各种传感器,探测和集成包括温度、湿度、压力、速度等物质现象的网络,也是温总理“感知中国”提法的主要依据之一。M2M:Machine-to-Machine的简称,专指机器与机器间无线通信的业务类型。侧重于末端设备的互联和集控管理。M2M不是简单的数据在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传输,更重要的是,它是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一种智能化、交互式的通信。两化融合:工业信息化也是物联网产业主要推动力之一,自动化和控制行业是主力。

1.3物联网的系统架构

在业界,物联网从技术架构上可分为三层:底层是用来感知数据的传感层,第二层是数据传输的网络层,最上面则是应用层。如图1所示。

2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

2.1系统理念

王楼煤矿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是以风险预控管理为核心、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模式、减少其安全管理运行成本、综合化、集成化的软件信息平台。系统的核心理念是:安全第1,从0开始,向0三违、0隐患、0事故迈进,安全工作100%。信息系统功能涵盖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运行的全过程,能降低贯标的难度,有利于流程化、规范化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提高贯标效果,提升安全绩效。矿区各科室区队通过局域网访问系统,完成各种相关操作;除了浏览器外,无需安装任何插件。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部署模式如图2所示。图2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部署模式

2.2系统特点

(1)与王楼煤矿安全管理模式紧密结合: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是完全按照矿井长期形成的、运转高效的、特有的安全管理模式进行的,满足王楼煤矿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2)以风险预控为核心:整个系统的开发设计围绕风险预控管理展开,内容涵盖危险源管理、隐患治理、不安全行为治理等;(3)易于部署、良好的安全性:本软件是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模式的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集中存储,软件只需要部署在一台服务器上,其他电脑通过浏览器即可访问,有效地保证了数据和软件的安全;(4)操作方便、友好:软件界面设计友好,采用了业界最新的Ajax技术,操作简单方便,速度快。

2.3系统体系架构

煤矿安全100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危险源管控(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管理对象的管理标准和管理措施、人员不安全行为管理与控制、组织保障管理、管理体系考核评价、安全文化建设、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

2.3.1系统前台

王楼煤矿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首页登录前台,是集组织机构、法律法规、文件、图片新闻、最新信息、会议纪要、通知通报、安全文化、安全培训和资源共享等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方便职工了解上级一系列文件精神及矿井安全动态等。未闭合的安全隐患、最新不安全行为及未闭合的考评指标显示平台,将各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安全行为及考评指标的闭合完成情况以柱状图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出来。信息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安全信箱对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或矿井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或建议。前台页面最下端设有相关安全网站链接,可点击直接进入,进行查询相关安全资料、获悉最新安全动态。示意图如图3。

2.3.2系统后台

系统后台共由15个模块组成,如图4所示。图4安全100管理信息信息系统后台构成部分模块功能简介:危险源辨识模块:规范危险源辨识的业务流程,实现辨识单元划分、根源危险源辨识、状态危险源辨识、任务工序梳理、危险源统计分析等,能够导出各工种风险管理卡、及各工种任务工序(包含管理标准和管理措施)。隐患治理模块:实现隐患的闭环处理流程,包括隐患录入、整改确认、隐患复查、隐患查询、图形化分析、责任追究等。不安全行为模块:实现不安全行为录入、不安全行为查询、生成不安全行为报表及不安全行为类型分析等功能。短信服务模块:利用该模块,可以实现隐患、不安全行为、考核指标等的短信通知,可以给员工发送安全相关信息、可以实现工作安排提醒等。考评体系模块:该模块提供了各种体系(如安全、职业健康、质量、环境、综合管理体系)的设置、考核功能,多个考核体系可以并行。

3物联网与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的融合

在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初期,使用人员登录系统后,可查询每项相关信息,如本部门被查出的隐患情况、三违人员等。虽然使用方便,但还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能保证科室工区第一时间接收到相关信息提示。为了能够随时随地且第一时间地接收本部门的安全信息情况,除了登录网页系统查询外,还开通了网络短信平台,可以使用手机终端接收系统的信息反馈。根据短信平台提供的二次开发包(SDK),开发出接口软件,无缝链接到短信平台。进入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后台的“短信服务模块”,设置具体接收人的短信收发权限。开通短信收发权限的接收人,可以在第一时间接收相关安全信息。用矿井隐患治理的闭环流程举例说明:检查人查出A部门的隐患情况,由相关工作人员筛选后录入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确认隐患整改责任人,系统就发出隐患整改信息至整改责任人,同时发送手机短信提示至整改责任人手机终端。隐患整改完成后,在系统中确认,系统自动发送系统提示及短息提示至检查人,检查人现场确认隐患整改情况,达到整改标准该隐患即可闭环;若不够整改标准,则发送信息至A部门,责令其继续整改。中间环节一直是WEB系统和手机短信两种提示方式并存,直至该隐患整改完成,达到标准要求,即可关闭该隐患治理流程,即为闭环。流程如图5所示。图5隐患治理流程图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发送的手机终端短信提示,除了隐患整改提示外,还可以在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后台设置其他重要短信提醒,如会议通知提示,重要日程提醒,不安全行为的提醒等。这些短信提醒功能可以根据矿井的实际需要进行权限设置。

4结论

王楼煤矿安全100管理信息系统,以物联网技术为引领,以风险预控为基础,以信息系统为支撑,将安全管理上升到了体系高度。在管理的流程上,强调了安全管理的闭合性;在实施过程中注重针对性、简单性;采用PDCA持续改进的方法,在实施过程中能够使煤矿的安全管理在长期内实现持续改进。

本文作者:李增辉马祥志崔光伟工作单位: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